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 高喊“活下去”的万科 依然活得很好!

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 高喊“活下去”的万科 依然活得很好!
2019年08月22日 18:50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 高喊“活下去”的万科 依然活得很好!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中国房地产有个现象是房地产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数量是世界之最。

  美国2018年50个洲的工商登记里,注册房地产开发的企业没有超过五百个,而我国2018年统计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房地产开发商接近十万个。

  中国目前5亿多的城市户籍人口加3亿左右外来的农民工形成的常住人口,整个是8点多亿。8亿多城市常住人口有9万多个房地产企业,这个比例远高于香港和美国等一些成熟的房地产市场。

  我们都知道,房企是高负债型企业,高成本拿地后可通过银行融资建房,然后再高价出售。但在政府“房住不炒”的思路下,房地产融资难度极度上升。

  数据来源:人民法院公告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止8月22日全国有275家房地产企业申请破产,甚至连全国500强的上市房企银亿集团也在其列。剔除其他行业统计以外,房地产是破产企业数最多的行业,就连万科也要高喊“活下去”。

  但是,去年曾高喊“活下去”的万科,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可以说是活得很好。

  活得很好的“万科们”

  8月20日晚间,万科披露2019年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93.2亿元,同比增长31.5%;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4 亿元,同比增长29.8%,相当于每个月赚了近20亿,这些数据均创下了万科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从碧桂园来看,今年上半年:

  实现毛利约548.6亿元,同比增长56.9%;

  实现股东应占利润约156.4亿元,同比增长20.8%;

  实现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159.8亿元,同比增长23.4%;

  净借贷比率由2018年6月30日的约59%下降至2019年6月30日的约58.5%,下降了0.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融创也表现不错,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

  融创中国营业收入约为768.4亿元,同比增长约64.9%;

  毛利润约为193.5亿元,同比增长约67.9%;

  净利润约为112.9亿元,同比增长约66.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2.9亿元,同比增长约61.7%;

  每股基本盈利为2.37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愁容满面”的恒大

  多家房企今年上半年表现都不错,但恒大作为去年的利润王,今年的中报却爆雷了。

  图片来源:恒大

  8月9日晚,中国恒大突发公告,对上半年业绩进行盈利预警。

  根据盈利预警,恒大预期上半年净利润及核心业务净利润有所下降。

  其中净利润预期约为人民币27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9%,核心业务净利润预期约为人民币30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5%。

  公告表示,公司的合约销售与去年同期相当,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半年交楼面积减少所导致。

  在政策调控下,加上去年恒大业绩释放过度,还有交房周期等因素影响下导致了其盈利预警。

  数据来源:全国工商联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今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02亿元的营业收入再次蝉联榜单之首。

  而排名第5的恒大,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不如排名13的万科。

  实际上,2019年年初至今,经济形势延续去年的态势,依旧复杂多变。

  融资收紧、拿地竞争、销售乏力等压力接踵而来,但喊着“活下去”与“收敛聚焦、巩固基本盘”的万科依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营收、利润双双呈现上升的态势。

  而去年,万科一场内部动员会打出“活下去”的横幅,一度令国内地产行业风声鹤唳。

  图片来源:网络

  但从今年中报业绩情况来看,万科确如郁亮所说的那样,活得还不错!

  在行业入冬之后,头部房企该如何应对,我想万科在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持续收紧下的应对措施,是值得借鉴的。

  销售回款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去年,郁亮定下的目标是,2018年坚决完成6300亿元年度回款。而到九月,6300亿元回款完成仅不到一半,任务还很艰巨。

  而今年上半年,报告期内,万科实现:

  销售金额3340亿元,同比增长9.6%;

  实现营业收入1393.2亿元,同比增长31.5%;

  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增长29.8%。

  分区域来看,上半年万科房地产业务收入中,南方区域、上海区域贡献相对突出,分别达35.4%、32.9%,中西部区域、北方区域占整体营收比例则分别达到18%、13.7%。

  核心业务方面,房地产业务依然是万科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万科全部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比例为95.5%。

  其中,万科上半年实现房地产业务结算面积846.3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0.7%;实现结算收入1329.9亿元,同比上升32.2%。

  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上半年公司的销售回款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万科泊寓已成立独立事业部

  在中期业绩网上说明会上,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张旭表示,租赁住宅业务未来将坚持围绕租赁客户的痛点和需求,提升产品和服务能力。

  张旭介绍,集团上半年新开业101个租赁住宅项目,总计2.06万间。截至6月30日,长租公寓业务已覆盖35个主要城市,累计开业8.2万间,其中74%位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14个核心城市,开业半年及以上的成熟期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1%。

  图片来源:网络

  张旭称,公司主要产品线青年长租公寓品牌“泊寓”荣获“2018-2019中国集中式长租公寓年度十佳运营商”称号。泊寓今年已经成立一个独立的事业部,因为它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期望在运营上体现集中的优势。

  未来加深与平安的合作

  对现场提问的“是否会加强与平安等险资的合作”问题,万科总裁朱九胜首先表示非常感谢平安对万科这么多年的支持,他表示万科和平安都是深圳企业,双方充满了感情。

  他表示企业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好的标准就是要到行业数一数二。

  图片来源:网络

  他认为,房地产和险资有天然的联系,货币市场与土地市场天然有高度关联,一个是货币市场,一个是土地市场,一个是房地产市场,三者一定是高度关联的,用合适的机制就可以流转起来。

  但是房地产要防范过度金融化和杠杆化,要最终回归到住宅市场和租赁市场发展上来。

  不过,随着中短期资金渠道的收紧,险资作为中长期的资金来源,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在他之后,万科首席运营官、执行副总裁张旭补充称,万科和平安有非常广的合作,与平安的银行、证券、不动产、险资等等都有合作,未来还会加强,进行更广范围的合作。

  万科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

  在业绩推介会上,针对目前万科的业务发展处于什么阶段这一问题,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表示,现在是万科第三次创业阶段。

  祝九胜称,王石35年前是第一次创业,20多年前万科聚焦不动产行业是二次创业,现在是三次创业。

  阶段性想实现的是构筑第二条增长曲线,根本目的是围绕客户发展,围绕客户需求。

  对一个行业而言,很多人会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和判断,一个企业的发展阶段有传统的生命周期曲线的衡量,他个人更偏向把我们理解成第三次创业的阶段。

  “万科35年前做了第一次创业,20多年前我们聚焦于住宅开发这个行业是第二次创业,现在的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转型是第三次创业,第三次创业的目的是继续围绕城市发展、围绕客户的需求,构筑我们的第二条增长曲线,这不是静态的阶段。”

  万科一直以来都在引领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前行,万科从聚焦住宅到多元布局,从曾经的“让建筑赞美生命”到如今的“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

  万科内部关于企业的发展路径在不断变化。

  这又会让人想起2017年年底,在厦门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说:

  未来谁说万科是开发商,我跟谁急。

万科 长租公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