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特钢原董事长赵明远被开除党籍移送检察机关

东北特钢原董事长赵明远被开除党籍移送检察机关
2019年08月22日 07:21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东北特钢原董事长赵明远被开除党籍移送检察机关 来源:南方周末

执掌东北特钢及其前身19年之久的赵明远于2016年2月退休,当年3月东北特钢即爆出债券违约,严重资不抵债。

赵明远(IC photo/图)

2019年8月17日,辽宁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东北特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远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早在半年前,辽宁省纪委监委就宣布将对赵明远进行立案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赵明远的问题包括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财物,利用职权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占用公物;违规扩大投资规模,指使财会人员违反财务制度虚报利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等。

东北特钢曾是北方最大的特殊钢铁生产公司,最早由三家钢铁企业跨地域重组而来。2003年,同属辽宁省的大连钢铁集团(下称大钢集团)和抚顺特殊钢集团(下称抚钢集团)率先重组,联合成立辽宁特殊钢集团。次年,辽钢集团又与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北满特殊钢集团再度重组,共同出资组建东北特钢。

然而,在这场名为做大做强的三方重组中,却并非以最强的抚钢集团作为核心,而是以规模最小的大钢集团牵头。自此之后,东北特钢在人事层面实现了绝对统一。新格局下的三大钢铁集团加上两家上市公司(原大钢集团旗下的大连金牛和抚钢集团旗下的 ST抚钢(维权) )的董事长一职,全部由大钢集团原董事长赵明远一人担任。

一位了解东北特钢财务状况的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重组之后的东北特钢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因为没有经营性收入,只有资产、股权和人头,“就是个空壳”。

2010年,一度辉煌的抚钢集团走入政策性破产程序。南方周末记者曾获得一份名为《关于解决抚钢集团占用抚钢股份公司巨额资金问题的请示》的文件,显示推动者正是赵明远。他以抚钢集团长期占用上市公司ST抚钢(600399.SH)的资金为由,希望将抚钢集团彻底破产来填上这个资金窟窿。

抚钢集团破产后,其资产被东北特钢以12.3亿元的底价接手。其中,经辽宁通立达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后价值1434万元的土地资产,却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被东北特钢以高达11.2亿元的价格卖给了ST抚钢。

执掌东北特钢及其前身19年之久的赵明远于2016年2月退休,当年3月东北特钢即爆出债券违约。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其总债务已高达556亿元。另据金杜律师事务所调查结果显示,东北特钢资产负债率为120%,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2016年10月,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东北特钢进行破产重整。次年8月,沙钢集团成为东北特钢的战略投资人,控股重整后的东北特钢。接手以后,旋即踢爆ST抚钢大规模财务造假问题。

2019年7月8日,证监会向ST抚钢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披露其在2010年至2016年度、2017年1月至9月等财务报表中,通过虚增存货、减少生产成本、将部分虚增存货转入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进行资本化等方式,累计虚增利润总额高达19.02亿元。

年度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后,ST抚钢在2010年至2014年以及2016年共计6个年度,全部由盈转亏。

对ST抚钢在上述定期报告中虚假记载的违法行为,证监会对多名高管进行了处罚。其中,赵明远作为时任董事长知悉并组织、策划、决策财务欺诈行为,除30万元的罚款外,终身禁止入市。

东北特钢 债券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