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美连续涨停提示风险 机构资金逆险抄底

ST康美连续涨停提示风险 机构资金逆险抄底
2019年08月22日 00:00 证券时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ST康美连续涨停提示风险 机构资金逆险抄底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自证监会通报ST康美财务造假案以来,ST康美连收3个涨停。其中前2个为一字涨停,昨日盘面虽一度反复,但至收盘,ST康美仍顽强地收在了涨停的位置。

昨晚,ST康美提示风险称,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0.48亿元,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偿债压力较大。

创2个多月以来新高

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2016年—2018年上半年,ST康美分别虚增营业收入89.99亿元、100.32亿元、84.84亿元,2018年年报虚增的营业收入16.13亿元。而市场关注的焦点,300亿元货币资金大部分来自ST康美虚增,并非真实存在。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ST康美分别虚增货币资金225.48亿元、299.44亿元、361.88亿元。

昨日,ST康美成交7.53亿元,创2个多月以来新高,这个成交量排在昨日所有A股的第88位,成交量能排在ST康美前面的绝大部分都是格力电器、五粮液、中国平安等市场热门的超级大盘股。在当前A股市场交投低迷的情况下,昨日成交量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有449只,成交低于1亿元的个股有2565只。

因为股价大幅下挫,ST康美昨日7.53亿元并不算突出,甚至不到平均数。今年以来ST康美合计成交1473亿元,日均成交9.5亿元。如果剔除29个无量的一字涨停和跌停,日均成交高达11.69亿元。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同期总成交只有917.9亿元,中国银行同期总成交840.9亿元,建设银行同期总成交1147亿元。

Wind数据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ST康美1.42亿元,这已是主力资金连续第5个交易日净流入,5日合计净流入1.9亿元。在最近10个交易日,ST康美有8个交易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

知名机构踊跃抄底

实际上,从2018年12月28日ST康美被立案调查以来,市场资金非但没退缩,反而前赴后继涌入抄底,其中不乏国家队基金和北上资金等知名机构。

2019年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通过华夏基金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买入ST康美5322.61万股,占流通A股的1.21%。Wind数据显示,华夏基金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2016年三季度前曾一度持有ST康美4176.21万股,三季度卖出不再持有,直到今年一季度再次买入。同样在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还通过大成基金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买入ST康美5183.79万股,占流通A股的1.04%。其操作与华夏基金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如出一辙。

而ST康美2018年年报显示,证金公司持有约1.49亿股,今年一季报证金公司持股数量没有发生变化。两资产管理计划一季度应该是从市场买入,而不是证金公司划拨。截至一季报,证金公司直接与间接持有ST康美高达约2.54亿股。从股价走势来看,两资产管理计划如没卖出的话,目前大概率处于套牢之中。而证金公司直接持有的股份可以追溯至2015年,更是损失惨重。

在ST康美曝出问题之后,股价大跌,北上资金也曾连续抄底。最高峰今年1月底,北上资金加仓ST康美至逾1亿股,而这时ST康美股价只剩不到6元。今年春节后,随着大盘的反弹,ST康美股价也翻了1倍,上涨初期,北上资金就开始减持,还没到高点的时候就减仓近一半。从增持价和减持价大致估算,北上抄底资金整体大概率是亏损卖出的。

今年3月后,北上资金对ST康美持股一直维持在4000万股~5000万股之间。4月底至5月初,ST康美又连续5个一字跌停,北上资金在刚打开跌停减持至最低约3700万股,可ST康美刚反弹2天时,北上资金又增持至逾4000万股,随后ST康美连收15个一字跌停。

6月12日ST康美再次打开一字跌停后,北上资金才大规模退出。截至目前,北上资金仍持有ST康美574万股。

ST康美 抄底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