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机器人产业变革时代

掘金机器人产业变革时代
2019年08月21日 22:34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掘金机器人产业变革时代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掘金机器人产业变革时代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塑机器人产业,机器人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拓展、供给能力的提升和需求规模的扩大,使得机器人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8月21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第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机器人领域大咖坐而论道,聚焦机器人产业变革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他们都有哪些真知灼见?请看记者在现场的采访。

智能机器人成产业风口

从波士顿动力的网红人形机器人Atlas不仅学会后空翻和跑步穿越雪地,完成很多人类都无法做到的高难度动作,到诺基亚“未来工厂”屏幕显示来自各种传感器的实时信息,几乎监控着工厂车间的每个过程,再到手术机器人、脑控外骨骼机器人等在临床医学和康复领域大显身手……智能机器人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未来的机器人我们可以称之为‘智能机器人’,因为它首先就是具备交互性的,不再是进行单独工作的单一个体,它可以做到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是人工智能技术和机械学的多元融合。”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Zvi Shiller认为,智能机器人必须在软件和硬件上都实现智能化,“比如医疗机器人的机械臂、家用机器人等,都装备智能传感器,它和人工智能技术一样都直面市场需求,不断迭代升级。”

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教授Paolo Dario则用同为新兴应用领域的互联网与机器人进行比较,他认为,任何一种社交媒体都是基于一个移动的、甚至可穿戴的设备接入网络,因此这样一个范式的转换意味着世界开始互联,所有的设备是互联的,而且内嵌了智能。“我们现在不再把机器人仅仅看作一个独立行动的设备,而是看成一直在线、一直互联的载体,通过机器与感知的连接,驱动自我行为的生成,就像人类一样。”

“想要做到人机交互与融合,机器人学习就不再是简单的数据输入,而是在应用场景中形成分析与判断,同时我们也可以发挥人的作用,给机器人提供决策路径,但最终的操作还是由机器人完成。”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举例道,机器人可以通过追踪技术了解外科手术的目的,从而在手术台上进行操作,如此这般的人机共生模式必将是医疗机器人领域的大势所趋。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机器人从简单自动化转变为高度智能化。但仅仅依靠人工智能,还远远不够。“先进的机电系统、稳定持久且可负担的组件、新材料等,它们共同驱动着机器人的发展,以建立由实体支撑的智能机器以改进人类生活方方面面。”欧洲机器人协会主席Bernd Liepert直言,机器人应用场景已从工业到医疗、农业、商业场所、家庭服务等不断扩展,同时推动着各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送走冬天 迎来春天

“从2009年开始,在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背景下,机器人一枝独秀始终保持高速迈进。不过就在去年,全球机器人市场,包括增速最快也是全球最大的中国机器人市场出现拐点,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低速增长,甚至趋零。”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在大会上抛出了不少人心中的疑问,“这或许意味着,机器人产业的‘寒冬’已经到来了吗?”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再创新高,达到38.4万台,但增速明显趋缓,从前几年的两位数增长降至个位数。与此同时,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消费总量为13.5万台,连续第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然而这一数据却较2017年同比下降了3.75%。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分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汽车和电子等主要应用行业发展低迷等。“但从深层次原因来看,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拓展新的应用领域、提质增效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

他认为,在这方面,中国机器人产业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积极信号。比如从机器人种类来看,工业、服务、特种三类机器人开始呈现协同发展的趋势。“我国工业机器人起步较早,在市场总量中占比最大,而近年来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需求增长明显,增速高于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比也在不断扩大。”

对此,曲道奎亦有同感。他指出,由于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占比较小,尽管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大幅高于全球,但我国整体机器人密度只有97,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85),而在机器人平均密度最高的韩国,这一数字已达710。

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达4.35万台,同比增长16.2%,在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市场中的占有率为32.2%,比2017年回升了5.5个百分点。“虽然当下全球机器人产业增长乏力,新的公司不断倒闭、关门,但根据产业的周期判断,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在经历一个送走‘冬天’迎来‘春天’的全新阶段,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曲道奎说。

“机器人正从搬运、装配等传统应用领域向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的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生活服务等领域快速延伸。”曲道奎表示,未来5至10年,机器人的替代率还要到达30%以上,而在过去40年的发展里替代率不到1%。“我国机器人产业正处在大变革时期,技术自身突破、产品快速迭代和应用跨界融合,企业也正经历由野蛮到理性的洗牌再生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变革与颠覆成为常态,从而加速量变到质变的调整升级。”

协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尽管增速放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全球机器人细分领域市场正走向多元。“过去机器人产业的增长始终都围绕着汽车和电子电气领域,但同样是2018年,金属、食品饮料、塑料和化工产品等新的应用领域开始取而代之成为工业机器人需求增长的新引擎。而从中长期来看,这些关键行业对机器人和自动化的投资预期依然高企。”麦肯锡亚洲运营咨询业务及物联网负责人Karel Eloot说。

“就像在中国,对生产质量提升的需求,加上日益稀缺和昂贵的劳动力,增大了对大规模自动化设备的需求,工业机器人相关配件和服务将继续推动行业创新。”Karel Eloot坚信,自动化对每单位工作所带来的潜在生产率将提升约75%,且每年机器人的成本都在下降,到2025年前,得益于规模效应,成本还会进一步加速缩减约10%,因此工业机器人还将继续产生深远的经济影响。

除了老生常谈的AI,机器人市场与热门的5G之间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与会专家们纷纷表示,依托高带宽、低时延、大容量、高可靠性等新特性,5G将成为引领机器人领域融合创新和驱动增长的新动力。“5G通讯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的融合,机器人将能够利用云提供的巨大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而不受到物理条件的束缚,我们将有望在全球任何地方近乎实时地精确控制未来的机器人。”意大利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主席Rezia Molfino说。

而实现机器人产业的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合作共赢。对此,辛国斌谈到四点“共同”,他认为,一是要共同打造全球协同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各方的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以推动技术联合攻关、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合作研发和创新中心共建;二是共同完善全球产业链新生态,促进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成果转化、检测认证、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协作;三是共同开拓产业发展新空间,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国际合作,深化机器人在各细分行业和多元化场景的推广应用;四是共同应对产业发展中的潜在风险,加快建立健全法律体系,让机器人新科技、新产品更加“温暖”和安全,更多地为人类造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