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悲情样本:宁波银亿从500强到破产大败局,绝非偶然!

首富悲情样本:宁波银亿从500强到破产大败局,绝非偶然!
2019年08月21日 18:10 一波说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首富悲情样本:宁波银亿从500强到破产大败局,绝非偶然! 来源:一波说

帝国崩坏,宁波银亿很难重现曾经的辉煌。

对于老牌宁波民企和它的创始人熊续强来说,从宁波首富到破产重整还不到一年,然而,他的银亿依然“衰报”频传;至今为止, ST银亿 名下4只债券均实质违约,涉及债券余额约14亿元。

ST银亿债券再度违约,股价仅1.6元左右

银亿集团荣登宁波百强企业第3位

去年6月份,银亿集团被宁波政府列入新一批千亿级龙头企业培育名单,更坚定了宁波首富熊续强冲击千亿级企业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8月10日,宁波市百强俱乐部再度排版,银亿集团以营业收入783亿元位列第三位,这已是连续十一年排名宁波综合百强企业前十。

银亿,宁波以房地产起家的老牌实力型企业,自2016年以来,掌门人熊续强开启跨界多元化之路,投入近130亿元,相继并购了美国ARC、比利时邦奇、日本艾礼富等三家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

正当银亿将所谓的“高端制造业板块”变成银亿产业体系中的“顶梁柱”和“主力军”,朝着打造千亿级综合性跨国企业的目标不断奋进时,寒风袭来,银亿速坠。今年6月14日,银亿集团和银亿控股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而去年10月胡润百富榜上,熊续强家族以295亿元的身价排名第95位,再次荣登“宁波首富”,从首富到破产,头尾还不到9个月。

如此急速衰败,犹如秋风扫落叶一样,冷酷无情,一声叹息!

银亿集团旗下邦奇

8月19日晚间,二位首富旗下的债务双双出现逾期,一南一比,“交相辉映”,再度上演一幕首富的悲情剧。北边的,是河南省前首富朱文臣旗下上市公司 辅仁药业 ,7.76亿债务逾期。南边的,就是宁波首富熊继强旗下的ST银亿。

ST银亿于19日晚间公告,因资金周转困难,“H6银亿07”未能如期足额兑付,该债券发行规模4亿元。公司未能如期兑付“H6银亿07”2019年已登记回售债券的本金及回售部分应付利息合计4.26亿元,未能如期支付“H6银亿07”非回售部分利息。

据《中国证券报》,截止19日,ST银亿名下4只债券均发生了实质违约,涉及债券余额约有14亿元。2018年12月24日,ST银亿首次爆发了债券违约,自此,曾经辉煌的宁波老牌民企银亿,一直在债务漩涡里挣扎。由于大股东银亿集团对上市公司ST银亿有巨额资金占用迟迟未结,加上二年多以来激进跨界并购带来的巨额商誉压顶,致使ST银亿目前危机仍未缓解。

银亿股份邦奇宁波工厂

中证报还披露,危机面前,宁波首富熊继强也曾极力自救,但由于公司资金链非常紧张,无力回天,不得不走上破产重整之路。

再发债务违约后,ST银亿控股股东母公司银亿集团、控股股东银亿控股于今年6月14日,申请破产重整。不过,银亿的重整申请是否通过、何时进入重整程序,大股东何时偿还占用资金,未能如期偿付的债务又将如何处置?这一个个问题依旧成谜,仍存重大不确定性。

当然,破产重整并非清算,但债务黑云笼罩于银亿之上,银亿要获得重生的希望也许有,但很渺茫。银亿官方微博曾说:“集团有信心通过此次破产重组,定能渡过难关,重新发展。”说是容易,做起来很难。截止于2019年一季度,银亿股份流动性负债175.62亿元,非流动性负债26.93亿元,总负债高达202.55亿元,且负债水平仍在大幅上升之中。

去年5月的银亿股份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熊继强曾宣示:“就算所有宁波人都跑了,我也不会走。我一直对公司充满信心。”颇具讽刺的是,当媒体探访熊董位于宁波外滩大厦27层的办公室,空荡荡不见人影。

谁在消耗宁波首富的底气与阳气?

宁波银亿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熊续强

企业家走在财富路上,成功总是不易,失败往往是如影随形。有时,“幸存”二字,是以一个企业的存亡、一个家族的兴衰为代价的!

银亿的急速颓败,是一部现实版民企盲目转型、激进扩张的反面教材。昔日曾因“打败”过徐翔而骄傲,2010年又跻身中国500强企业,三年前还耗资120多亿高调收购三家国外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宁波首富熊续强本想“脱颖而出”,却在短短二年大溃败,最终泯然众人。有必要问一声:谁在消耗宁波首富的底气与阳气?

银亿的衰败轨迹相当明了,并购步子迈得太大,本寄望于“四两拨千斤”,做起千亿企业的美梦,然巨大的资金需求,还是将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一起压垮了,都被拖下水。

银亿集团,创立于1994年。去年,《东南商报》曾用整版报道创始人熊续强的“竹杖芒鞋轻胜马”。人在巅峰,夸人好、说甜蜜的话,总不缺乏赞誉之美词。

一年前的“风云浙商”颁奖盛典上,评选组委会对熊老板如此评价:“他是一位技艺高超的妙手神医,一个个亏损企业转到他手里,他都能化腐朽为神奇!他是一位坚如磐石的经营大师,任何困难产业都能守得云开见月明。22年,恒心不移,不疾不徐,率领他的舰队挺进中国民企百强。”

银亿董事长熊续强(右)

今年是银亿成立25年,曾多次登顶宁波首富的熊老板,确实有资格“忆往昔峥嵘岁月”,然银亿会不会就定格在“永远的25岁”,至少眼下还是一个谜题。

“未来已来,银亿不待”,当2018年上市公司银亿地产更名为银亿股份时,为追逐千亿梦,熊续强高高挥舞“房地产+高端制造”双主业战略大旗,向多领域、跨国型集团发展。市场从不相信眼泪,即便口号再怎么响亮。不转型是等死,转型也许是找死!也许,眼看着房地产“黄金时代”不在,曾将地产为主业的熊续强很清醒的看到这一点,他想将银亿带入汽车的“黄金时代”。但宁波首富没有成功,并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自2016年开始转型以来,银亿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银亿股份已连续遭遇戴帽ST、重组资产未完成业绩承诺、新增债务违约、大股东占用大数额资金等各种负面事件,多元化跨界转型从目前来看,是彻底失败了。

那一个问题出现了,宁波银亿真的是民企转型的悲情样本?就没有别的问题吗?

稍微总结一下:银亿之所以迅速陷入债务困局,起因是多方面综合的结果;比如经营不善,又比如在集中一个时间段大出手并购,导致资金链承压。此外,熊续强用负债杠杆操作,也是一个失当之处。更主要的是,熊续强家族的跨国并购,从商业判断上,也是有着不少失当的地方。

熊续强独子、银亿集团副总裁熊基凯

《香港商报》总经理周刚曾就银亿集团申请破产清算一事评论:“企业做大了,老板往往会自我膨胀,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直到资金链断裂,一个外表上的庞然大物就犹如被抽掉了骨架,剩下的就只能轰然倒地。银亿的教训极为深刻!”

周刚分析,“2017年,也就是前年,银亿实现销售收入783亿元,创利税40多亿元,位居中国民企500强、宁波市百强前10。但在近年来,银亿在做大做强房地产、资源类工业等基础上,大举向国际高端制造业进军,先后收购了美国ARC、日本艾礼富和比利时邦奇,控制了银亿股份、 康强电子 、河池化工等上市公司。”

“这种急速跨界的扩张,消耗了银亿的底气和阳气,投资链条越扯越长,现在,终于绷不住了,链条断了。”

熊基凯,80后“富二代”,银亿掌门人熊续强、欧阳黎明夫妇的独生儿子,也是上市公司ST银亿前十大股东中的第三大股东。现为银亿集团副总裁熊基凯曾如此表示:“站在世界看银亿,进军高端制造业最佳的捷径就是海外并购。”

从房企跨入汽配领域,银亿并不是一种自然而成的产业扩张,说白了,所谓“高端制造”另一个主业,是买来的,大手笔并购来的。

熊续强(左1)俯瞰宁波三江口

2017年,浙江省工商局在一份资料介绍跨国并购时,曾提及银亿“惊艳”的表现,且作为典型案例。“跨国并购让浙江民企越来越强大,在2016年开展兼并重组的19家浙江百强民企中,来自宁波的银亿集团以123.25亿元兼并重组金额遥遥领先。”

这三年来,一直有个谜题:“银亿真的不缺钱?”

假如银亿公司账面上的资金一直是比较充裕的,那还好,通过跨国并购,不仅实现了双主业扩张,还可确保其最大的财务效益。如今,宁波首富陷入债务泥沼、被迫申请破产重整,也就是说,有一个问题是存在的:银亿在公司经营、策划融资方案和现金流等诸多环节,至少有一二个环节是出了问题的,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

“少东家”熊基凯曾说,产业创新和海外并购,这是银亿集团实现千亿销售收入的主攻方向。他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到2020年,银亿集团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税100亿元”的目标,并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成为一家有影响力的跨国集团。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如今,申请破产重整的银亿,捱得过2019年都要挂上一个大问号!

熊续强董事长在银亿南京公司视察工作

总结宁波首富熊续强的“败绩”,有“跨界死”、资金链等问题,但这只是一种表层现象,作为宁波标杆性的甬商家族企业,熊续强陷入债务危局的深层次问题是什么?

家族企业的生命周期中,常遇上“富不过三代”魔咒,导致企业寿命短的成因虽然很多,其中,出在接班传承上的症结不少。

企业接班传承最关键的,不是“人”,而是“心态”。

“心态”对于家族企业二代接班来说,很重要。熊续强的独子、银亿集团副总裁熊基凯有千亿目标,这是很好的事情,但踩死油门“冲冲冲”,太急躁了!

“心态”摆不正,往往在企业战略上出大事,容易被一时的成功冲昏了头脑。没有战略的企业,是不可能长久的;但战略决策一旦出现了失误,更会让一个好端端的企业,马上坠入深渊。

银亿一代创始人、掌门人熊续强,曾是很清醒的人;他曾提醒宁波企业家:海外并购既是个美丽的“馅饼”,也是充满风险的“陷阱”。

决定“脑袋”的,往往是“屁股”坐在什么地方。不顾融资等外部环境的变化,企图用高杠杆撬动企业多元化战略,决策上真没有问题?靠“买买买”,寄望垒起“高端制造”高台,有多少科学性、可持续性,根基牢靠吗?

银亿之败,有迹可循,绝非偶然!

首富 熊续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