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天化半年报:原料价涨产品价降 净利大降逾六成

泸天化半年报:原料价涨产品价降 净利大降逾六成
2019年08月21日 16:11 金融投资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泸天化半年报:原料价涨产品价降 净利大降逾六成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苏启桃

8月20日晚间,泸天化发布半年报,这是其重整之后交出的第一份半年业绩。但就数据而言,并不十分理想,典型的增收不增利。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应收账款、毛利率等数据亦并不好看。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泸天化实现营业收入27.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却大降61.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仅有7908.75万元,同比下降70.30%。

尽管公司重整成功,但当初提到的转型还未见成效,上半年公司主要业务仍为尿素、复合肥等化肥类产品,液氨、甲醇、二甲醚、稀硝酸系列、浓硝酸、液体硝酸铵以及四氧化二氮的生产与销售。

泸天化称,公司属于传统制造业,业绩驱动因素主要在于生产效率、成本费用控制及产品营销模式等。报告期内公司拓宽原料煤的采购渠道、加强与中石油的沟通,争取天然气的最优价格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加大生产装置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装置长周期运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加大产品的多样化,尤其是附加值高的产品的生产;调整产品销售模式,通过全面开展各类营销活动,加大产品的销售力度,增加尿素、复合肥产品产销量;加强预算管控及考核力度,严控费用支出。但即便这样,上半年公司仍只是增收不增利,成本增长明显高于营收增长。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2.46亿元,同比增长48.20%,主要是产品销量增加、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开展对外贸易所致。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公司预计也不太乐观。预计今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2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下降47.14%-60.35%;基本每股收益0.096元-0.128元,同比下降46.67%-60%。公司表示,业绩预降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化肥及化工品价格同比下降,主要原料天然气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

现金流吃紧

成本上涨、产品价格下降,泸天化毛利率自然下降。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11.30%,较上期的 22.38%下降较多。具体而言,分行业来看,上半年化肥业毛利率16.68%,同比上年同期下降1.14%;化工业毛利率10.84%,同比下降18.21%;贸易业务毛利率1.30%,同比下降1.13%;其他毛利率40.12%,同比下降2.83%。

另外,公司现金流量净额均出现大降。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2亿元,同比骤降169.33%,公司解释称主要是按照重整计划对外清偿债务、货款未及时收回以及预付款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27.95%,主要是报告期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增加投入所致;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39亿元,更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93.57%,主要是和宁公司按照重整计划归还银行借款、九禾股份归还到期银行借款所致。 应收账款则在上半年大幅增长,达到7087.31万元,较年初的1503.88万元增加了371.27%,同比也增长了66.73%。公司称,主要系本期赊销金额增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半年报中董事会对2018年度“非标准审计报告”相关情况进行了特别说明。截止 2018 年12月31日,因破产重整事项,公司及和宁化学公司管理人对债权人申报的债权暂缓确认的金额为27025.79万元,账面记录金额为6173.71万元,差异20852.08万元。管理人对债权暂缓确认的原因主要系债权人与和宁化学公司大化肥项目工程款结算款存在争议。后期债权人如果单独提起诉讼,公司存在承担支付义务的可能,直接影响财务报表资产与负债金额。

于是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 2018 年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然后在今年上半年,管理人与公司及子公司和宁化学针对暂缓确认的债权,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主动与债权方联系确认,截止2019年6月30日,和宁化学暂缓确认债权金额为14281.04万元,暂缓确认债权的债权人数量由2018年底的22家减少至10家。公司称,已对暂缓确认债权所涉业务进行分类,组织专人专项负责核对清理,在管理人的配合下完成暂缓债权的确认工作,力争消除审计报告的强调事项影响。

泸天化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