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2019中报净利降6成 曾茂军:行业整体压力大

万达电影2019中报净利降6成 曾茂军:行业整体压力大
2019年08月21日 14:4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万达电影2019年中报净利下滑六成 曾茂军:今年行业整体压力比较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丁舟洋 毕媛媛

  8月20日晚间,万达电影率先发布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万达电影营收75.64亿元,同比下滑1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同比去年减少61.88%。

  这份“双下滑”的数据背后,是影视大环境的困难、票房和银幕本身的放缓。“今年行业整体压力比较大。”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接受每经记者的采访时坦言。但长远来看,整合后的效果会得到体现,“整合后,协同效应显现,龙头地位会逐步显现。”

  参加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时的曾茂军每经资料图

  事实上,从此前已经披露的传媒股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中,电影民营队列中,万达电影和和光线传媒尚处于盈利之列;相比之下,华谊和北京文化则均处于亏损中。申万行业分类的26只影视动漫股中,其中有7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亏损。

  尚能保持盈利,在当下已实属不易。此外,今年上半年,历时近三年,几易其稿的万达影视终注入万达电影,成为近年来相继折戟的影视传媒行业并购中的“例外”。

  万达电影营收、净利双下滑,大环境普遍惨淡

  8月20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万达电影营收75.64亿元,同比下滑1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同比去年减少61.88%。截止报告期末,万达电影总资产315.67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92.43亿。

  对于万达电影经营业绩同比变动较大的问题,公司称是受票房收入下降、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以及万达影视本报告期主控影片上映较少等因素的影响。

  2019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变化、优质影片供给不足等因素影响,国内电影市场票房、人次均有所下滑。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国电影市场票房311.7亿元,同比减少2.7%,观影人次8.1亿,同比减少10.3%。

  万达电影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票房49.7亿元,同比减少0.97%,观影人次1.08亿,同比减少9.36%,其中国内票房41.7亿元,观影人次0.97亿,境外票房8亿元,观影人次1071.52万。

  从影院业务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已开业直营影城617家,银幕5,487块,其中国内影城563家、银幕5,015块,境外影院54家,银幕472块。2018年底,万达电影在某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保持每年80到100家影院的拓展速度,以保持市场占有率。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营收上,万达电影波动较大的是电影制作发行和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根据半年报,万达电影2019年上半年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为2.38亿元,同比减少70.14%,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0.94亿元,却同比大幅增长362.11%。

  这与收购万达影视有着直接关系。万达电影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的电影业务将向上延伸至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全面覆盖电影全产业链,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

  2019年上半年,国内影视公司业绩普遍惨淡。从此前已经披露的传媒股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中,电影民营队列中,万达电影和光线传媒尚处于盈利之列;相比之下,华谊和北京文化则均处于亏损中。申万行业分类的26只影视动漫股中,其中有7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亏损。

  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后,效果有待检验

  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最大的喜讯莫过于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历时近三年,几易其稿,万达影视注入万达电影在2019年2月终于获批,成为近年来相继折戟的影视传媒行业并购中的“例外”。

  万达影视成为万达电影控股子公司之后,万达电影将真正意义上实现“全产业链”,既有电影电视剧的投资、制片,又有影视剧的发行、放映,同时涵盖游戏等业务。万达影视的并入当时被资本市场给予很大期望,万达影视曾主投《唐人街探案》系列,该系列曾席卷超过40亿票房。万达电影2018年净利润约13亿元,同比下滑接近15%,而万达影视2018年1~7月净利润达到5.61亿元,已经完成2018年大约7成的业绩承诺。

  “我认为主要的影响还是有利于抬高上市公司股价,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融资、扩大产能。”在半年前万达电影宣告重组成功之际,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达了对万达电影的期待。而目前看来,万达影视整合进上市公司的效果,短期内还没有体现出来。

  万达电影2019年半年报称,子公司万达影视主导或参与出品并计入2019年半年度票房收入的包括《飞驰人生》、《熊出没6》、《反贪风暴4》、《过春天》、《人间喜剧》、《绝杀慕尼黑》等多部影片,同时扩大核心版权运营,提高收入多样性,重点引进核心IP和优质批片,获得《侏罗纪公园》中国授权,开拓线下实景娱乐。“但由于报告期内万达影视主投、主控影片较少,部分影片票房低于预期,而电影制作行业存在年内业绩实现的不均衡性,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另外受游戏行业版号冻结的影响,上半年万达电影的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也较上期下降,部分新游戏未能如期上线,收入较2018年上半年下降明显。

  上述主客观原因重重叠加,再加上影视资本市场遇冷的大环境影响,重组后万达电影的股价近半年也未能大爆发。今年2月初万达电影股价在34元左右,到8月21日截至记者发稿万达电影每股15.43元。

  “今年行业整体压力比较大。“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对每经记者坦言。但长远来看,整合后的效果会得到体现,“整合后,协同效应显现,龙头地位会逐步显现。”

  万达电影半年报显示,2019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强资源整合和各板块间业务合作,努力完成经营目标。“院线放映方面,公司将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营销力度,持续费用管控,对各品牌、各地域、各层级影城实现差异化管理。”影视剧方面,下半年将上映万达电影主投或参投的电影有《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误杀》、《中国机长》等,电视剧《激荡》、《最好的时代》、《隐秘而伟大》等多预计下半年播出。

  图片来源:片方提供

  申港证券认为:随着《哪吒》等电影对市场的刺激,截至2019年8月,票房同比增长已经转正,我们预计H2整体票房表现将会好于H1,万达电影作为院线行业第一将会受益于影市的转暖。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万达电影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