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奋力迈入世界制药装备第一梯队

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奋力迈入世界制药装备第一梯队
2019年08月21日 10:10 楚天人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奋力迈入世界制药装备第一梯队 来源:楚天人

1949~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长沙市委统战部、湖南日报采访报道长沙各领域杰出代表,呈现国家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巨变。湖南日报·新湖南8月19日发表 楚天科技 董事长唐岳采访,唐岳表示引领企业奋力迈入世界制药装备第一梯队。

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

没见到唐岳时,只知道他很“牛”,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又是全国劳模、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还是上市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见到唐岳,却感觉他很实在,“做企业要有工匠精神,板凳要坐十年冷”,“质量是什么,质量就是流汗流泪”,“楚天虽然是国内制药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但离世界第一梯队的企业还有距离。”

↗ 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接受媒体访问

8月12日,在楚天科技行政商务大楼的会客室里,唐岳面对记者,侃侃而谈他创业这20年。1963年出生于永州市东安县的唐岳,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永州市祁阳县的浯溪机械总厂,从技术员做到常务副厂长。1999年,国家经济大潮涌动,国企领域开始下岗潮,唐岳也面临去政府经济部门做领导或下海的选择。

“那时有几个朋友找到我,说一起下海拼一拼,我就稀里糊涂地走进了制药装备行业。”唐岳说,当时觉得祁阳交通不够发达,几个合伙人商量后,就把厂子从永州迁到了长沙的天心区。“当时我们租了天心区畜牧农场一个原来养牛的牛棚,揣着20万块钱,3个人就干了起来。”唐岳感慨,那时胆子挺大的。

企业是办起来了,但缺乏技术,一直难以打开局面。唐岳就从银行贷款200万,用100多万从河南引进一位技术专家,改进、提升技术。技术人才有了,还需要开辟市场,唐岳就带着员工跑销售。

“那时我们想跟衡阳一家药厂合作,但别人不相信我们这样的小厂,我们就先给他们试用,并签订合同,如果有损失由我们全额赔偿,几十万的单,我们冒着这么大风险去试了。”唐岳说,当时想要打开市场,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破釜沉舟,好在质量过硬,衡阳那家药厂很满意,现在还与楚天科技保持着业务往来。

楚天科技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持续的创新,从当时湖南省20多家制药装备企业中崭露头角,直到成为国内行业龙头,并于2014年登陆深交所,2017年还收购了德国制药装备企业Romaco集团,并规划在印度以及美国、欧洲建设工厂。

人物名片

唐岳,1963年生,湖南东安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十二届执委,第十一、十二届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共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获“全国劳动模范”、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湖南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楚天科技能成长得这么好,靠什么取胜?”记者问。“我想,靠的还是持续的创新,融入血液、骨髓里的质量意识,以及甘坐十年冷板凳的工匠精神。”唐岳沉思了一会说。

在楚天,研发经费占到了销售额的10%,最威武有气势、人气最旺的是科研大楼;在楚天,质量是刻在骨血里的东西,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楚天,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匠体系,在员工内部评工匠,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工匠队伍。楚天没有让唐岳失望,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 2019年3月,唐岳应长沙市委统战部邀请宣讲两会精神

企业做得成功的唐岳,还是一名人大代表,当湖南省、全国代表这十几年,他相继提交多份提案,包括长沙大托铺机场搬迁、长沙黄花机场改扩建、长沙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加快扶持和发展湖南智能制造等,件件提案关乎民生和发展,其中不少提案得以实现。

“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记者问。唐岳目光坚定地说,“继续艰苦奋斗,用10年时间让楚天科技跻身世界制药装备行业第一梯队,继续履好职,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唐岳 楚天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