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壳进入倒计时,×ST步森董事长信奉“拖字诀”

保壳进入倒计时,×ST步森董事长信奉“拖字诀”
2019年08月21日 22:21 大众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保壳进入倒计时,×ST步森董事长信奉“拖字诀” 来源:大众证券报

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步森(002569)正走在保壳的道路上,决定是否暂停上市的时间只剩下四个多月。“时间紧迫,是‘涅槃重生’还是暂停上市,摆在*ST步森面前的两条路都跟一个人紧密相关,就是公司现任董事长赵春霞。”日前,大众证券报“蔡方工作室”记者接到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投诉称,从当前来看,赵春霞及其控制下的管理层并没有做出任何拯救打算,仍在一味拖延。

董事长出国至今未归

“从去年开始,赵春霞已经出国不归了。”上述投资者反映。赵春霞身处境外得到了公司方面的消息证实。6月13日,浙江证监局下发监管问询函指出,2018年8月15日向公司下发《谈话通知书》,决定约见赵春霞谈话,但赵春霞至今未到浙江证监局参与谈话。随后,6月18日晚间*ST步森公告称,经向董事长赵春霞询问,其由于身体健康原因目前正在境外接受治疗。

实际上,约谈赵春霞距离其入主*ST步森还不到一年。2017年10月,徐茂栋的睿鸷资产将所持的*ST步森16%股份转让给安见科技,同时向安见科技委托其持有的剩余13.86%股份的投票权。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成为*ST步森第一大股东,合计控制公司29.86%的投票权,赵春霞则成为*ST步森实控人。

赵春霞入主后,并没有给*ST步森业绩带来起色:2017年当年业绩出现亏损,亏损3380.7万元;2018年亏损加剧,金额达到近2亿元。今年4月份,上市公司股票被*ST。5月份,安见科技所持*ST步森16%股份以2.8亿元的价格被司法拍卖并过户给了东方恒正。但根据*ST步森6月13日的公告,虽然东方恒正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赵春霞通过睿鸷资产持股13.86%,并通过其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选任,因此现阶段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仍为赵春霞。此外,赵春霞还担任*ST步森董事长,代理董事会秘书职责。

“罢免元老,折腾公司”

“赵春霞不但没给公司业绩增色,还强势控制董事会,蹊跷罢免了步森元老陈建飞。”该投资者说。

6月12日,*ST步森召开董事会,突然罢免了总经理陈建飞的职务,并强调是陈建飞主动辞职。随后浙江证监局和深交所先后发来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就这一罢免议案作出说明。陈建飞为此专门作出回复,其本人从未提出过辞职,更不知道他的辞职报告从而何来。与此同时,*ST步森董事会聘任副总经理封雪担任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封雪此前系赵春霞控制的P2P公司“爱投资”网贷平台金融部业务总监,随赵进入*ST步森。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13日浙江证监局下发的监管问询函里也关注到了赵春霞控制的“爱投资”P2P网贷平台出现部分投资项目回款逾期情形。*ST步森在回复函里称,自2018年7月起,借款人出现大量逾期还款。截至2019年6月17日,平台累计起诉借款企业157家,涉及金额超过46亿元。网贷行业逃废债现象增多,未来不排除逾期金额提高的可能。

“以封雪为首的步森股份总经理班子,在通过搬迁等手段折腾企业,员工怨声载道。”该投资者告诉记者,“今年7月初,公司领导班子借口步森集团枫桥厂区(注: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的租金太高,决定除极少量人员留在枫桥外,上市公司全体科室人员全部搬杭州办公。但其实,枫桥厂区的租金跟上年一样,他们以极快速度在杭州赞成大厦租赁了办公楼,勒令全部人员无条件搬杭州办公。关键的是,根据很多员工的岗位性质、工作职责等,去杭州工作根本就是耽误工作。搬到杭州办公后,由于服装生产在枫桥,科室人员在杭州,导致不少工作岗位的工作严重脱节,很多人在杭州无事可干,在枫桥的工作又没人来干。如果有员工对此提出异议,公司直接要求这些人辞职。”

“现在总经理像是赵春霞滞留国外不归的情况下留在国内的‘傀儡’,目的是在失去控股股东的情况下,还要设置一系列的障碍,把董事会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前述投资者表示,现在面临着越来越临近的暂停上市期限,要“行动起来救企业”,不能再任由现任管理层折腾下去了。

“上演自己罢免自己大戏”

根据此前公告,*ST步森监事会收到合计持股14.7%的步森集团、孟祥龙等5名股东联合发来的《关于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根据该函,监事会拟定于9月2日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提请免去包括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封雪等在内的现任6名非独立董事和2名现任监事的职务。

俗话说“不破不立”,虽然步森集团、孟祥龙等5名股东提出了罢免议案,但却未同时提出新的建议人选。新进*ST步森第一大股东的东方恒正“趁机”提名新董事和监事:向监事会提交的《关于向临时股东大会提交提案的函》,其提请选举王春江等6人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提请选举邓大锋等2人担任公司非职工代表监事。然而,东方恒正提议人选未被*ST步森监事会采纳。

8月15日,后者以东方恒正“在本次股东大会上提议的两项临时议案很难具备操作性”、“临时提案具有前提条件,容易误导广大中小投资者,同时提案投票结果会出现与《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相违背的情形”为由不同意将临时提案提交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8月19日,东方恒正“为解决上市公司监事会的回函提及的所谓的操作性难度”再度向*ST步森监事会发来修订完善后的《关于向临时股东大会提交提案的函》。然后,*ST步森监事会“审慎讨论”后决定暂不将提案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ST步森的乱象也引起了管理层的关注。就在*ST步森监事会不同意东方恒正临时提案的当天8月15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关注函,要求对公司股东大会拟审议罢免全体董事、监事的议案而未同步选举新任董事、监事等事项进行详细说明。*ST步森在对关注函的回复中称,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者董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根据上市公司《公司章程》规定“如股东大会通过审议罢免全体非独立董事和非职工监事的议案,在新的董事和监事就任前,公司全体非独立董事和非职工监事仍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继续履职,包括但不限于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和监事会决议,因此相关董事、监事被罢免后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监事会否决相关议案的理由,除了技术方案不可行之外,很重要的理由是新的董事名单需要得到董事会的审议通过,然后这就相当于让监事会同意‘自己罢免自己’,‘自己提交罢免自己的候选名单’。这显然在逻辑上是悖论。”该投资者愤懑表示,“已经失去第一大股东的赵春霞,目前剩下的就是董事长位置,以及在其控制下的董事会、监事会。虽然目前确定要在9月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商议罢免事项,但是截至到目前,公司仍然未公布候选名单。如果按照这种情况,即使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各项议案,但在没有候选人的情况下,仍会由其把控上市公司。”

带着投资者的疑问,记者致函*ST步森。截至发稿时,未收到上市公司回复。

记者 蔡方

*ST步森 监事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