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亿博傻资金小心被埋!康美三涨停,利空出尽是利好?

8.5亿博傻资金小心被埋!康美三涨停,利空出尽是利好?
2019年08月21日 20:39 十字路口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8.5亿博傻资金小心被埋!康美三涨停,利空出尽是利好? 来源:十字路口

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查清了,但股价却在造假实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了!对于咄咄怪事,大有利空出尽是利好的势头,但分析观点认为,暂时没提退市不等于未来没有退市风险,需避免重蹈长生生物退市前连拉七个涨停的博傻资金最终被埋的事件再次上演!

对于康美财务造假案,证监会8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形容是“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

经证监会查实,2016年~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康美药业虚增营收275亿元,虚增利润39亿元,同时,两年半时间,还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虚增资产36亿元。康美药业财务造假金额创下A股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另外证监会依法拟对康美药业及马兴田等22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对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实控人马兴田夫妇被顶格处罚,分别处以90万元的罚款,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8.49亿资金博傻 ST康美(维权)

康美财务造假彻底坐实,被监管方面顶格处罚,按常理说,接下来又该新一轮的跳水了。但A股市场“炒差”的传统又一次发威了。

8月19日、20日、21日连续三个涨停!总手数247万手,成交金额8.49亿。

有股民大喊:天理何在?!

也有可能是被套的股民,觉得意外的惊喜,原以为应该是跌停卖不出去了!

博傻资金逻辑:利空出尽是利好

对于连续三个涨停,北京日报引述分析观点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尽管康美药业行为恶劣,证监会给出的措施也极其严厉,但并没有提及“退市”,这可能是市场资金,不把处罚结果当利空,反而去追捧的一个原因。

大众证券报观点认为,针对二级市场上的涨停情况以及投资者关心的退市问题,ST康美在8月20日的公告中只字未提退市风险。

ST康美在8月20日发布提示公告中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但是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公司也还面临流动性压力等问题,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正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并认真采取措施强化内部管理,相关问题的解决还需要一定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另外,关于近日有关媒体对公司引入国资的报道,经核实,截止本公告日,该事项并无具体合作方案。敬请广大投资者及时注意,充分了解投资和交易风险,谨慎理性投资。”

查看公告可以发现,确实并未提到退市风险。

专业人士:未来仍有退市风险

但对此,证券日报引述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员陶金的话表示,一方面,监管层对其处罚并未明确提出强制退市;另一方面,公司股价在短期内跌破面值的概率较低,暂时不会触发退市预警。

但陶金也指出,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涉嫌重大违法行为往往“不得善终”,除了人人喊打之外也必然面临退市的下场。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则表示,“如果后续在证监会查处中,公司涉及到重大违法的,仍有可能会触及退市。

北京商报:别步长生博傻资金的后尘

北京商报观点指出,ST康美今后的麻烦事还有很多,包括投资者的索赔冲击,以及财务造假对公司品牌美誉度的负面影响,甚至还有可能触及其他退市的情形,这些都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首先,ST康美因为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处罚,等正式的处罚落地之后,势必会有符合投资者进行索赔,且索赔的合计金额不会很低,这对于账面资金并不宽裕的ST康美而言,必然是一种冲击。

其次要知道“根据上市公司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影响等因素认定的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情形”,同样需要强制退市。由此看来,很难说ST康美就已经十分安全。

尤其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如果说此前在ST康美没有爆雷之前买入的投资者尚有索赔机会的话,那么对于近期追高买入的投资者而言,一旦ST康美出现强制退市的情形,那么这些投资者将没有任何索赔的可能,面对他们的是极高的投资风险。

而ST康美近期之所以出现缩量涨停,并非投资者看好ST康美的后市,只不过是因为卖的人少了,所以很少的抄底买盘就能推动股价涨停,而这种状态不会维持很久,随着股价的反弹走高,抄底资金的意愿会逐步减弱,场内的投机者会开始卖出持股,最终对ST康美股价的反弹高度形成压制。

需要提及的是,长生生物2018年因主要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长生生物被强制退市,但停牌前公司曾连续7个涨停,股价从2.8元涨至3.94元,成交量为5.11亿股,短暂的涨停未能拖慢退市的脚步,今年3月15日起,深交所暂停长生生物股票上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