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问奶茶业,谁不想成为香飘飘呢?

试问奶茶业,谁不想成为香飘飘呢?
2019年08月20日 20:20 倪叔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试问奶茶业,谁不想成为香飘飘呢? 来源:倪叔

忘掉那个“绕了地球很多圈”的香飘飘吧,也忘了那个“小饿小困”要喝的香飘飘。

8月19日,香飘飘在上海举行了品牌新升级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新产品、新代言人以及全新的品牌定位,现场全新品牌代言人王俊凯还与全国新生代消费者一起分享全新的“享受型奶茶”香飘飘。

掐指一算,香飘飘面市已经快15年了,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奶茶界“一哥”,引领杯装奶茶行业15年。要说香飘飘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可以总结为“精准认定目标客群”的八字箴言,继而从产品、设计、营销等每一个环节里把控细节。

在这次全新升级中,香飘飘再次把这种“优良传统”发挥到极致:“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当新消费时代来临时,曾经是“一代人独家记忆”的香飘飘,对产品、品牌进行升级,棋先一招,可谓是香飘飘“再造”香飘飘,为奶茶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参考。

奶茶一哥的大型“吸粉”现场

香飘飘这次品牌升级动作,可以归纳为“三个新”:新产品、新定位、新代言人,全面演绎“够有料,更享受”。

其中,新代言人王俊凯的出街,为香飘飘本次升级博得了第一波爆炸式注意力。顶流明星何其多,为何香飘飘选择了王俊凯?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首先,王俊凯作为当代年轻人的代表,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阳光健康的形象、独特的个人魅力受到年轻人的认可和喜爱,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目标消费者基础;其次,本次升级slogan“够有料”与王俊凯在业务能力上“够实力”等各方面都有共同的气质;最后,据说王俊凯本人就是奶茶爱好者,在老家重庆还开了奶茶店,为香飘飘品牌证言,一定是特别的缘分。

而产品层面的更新,则是香飘飘的升级之“核”:香飘飘对现有产品经典系和好料系进行了全新升级,同时推出珍珠双拼系全新系列。这三个系列的产品以产品概念、产品包装风格、内容物构成及价格段来区分,各系列产品共同承接了不同类型的顾客的消费需求。

经典系重点聚焦四五六线市场,下沉至乡镇和农村,目标消费者为县乡镇农村人群,香飘飘对于经典的定位是以高性价比抓取更广阔的四五线市场人群;好料系为公司的核心形象产品,承载香飘飘品牌形象,侧重一二三线市场;珍珠双拼则为最吸引人的新品,是更年轻时尚的单品,聚焦在年轻消费群体上。

升级后的香飘飘冲泡奶茶在市场、价格、产品丰富程度上,产品结构愈加清晰,市面上无出其右的产品矩阵,没有奶茶产品的市场攻击力会比香飘飘更能打。

一个商品的价值,是消费者来定义的,消费者觉得值得才会为之买单。过去3年中,香飘飘一直在沿用“小饿小困,就喝香飘飘”主诉产品的功能利益。随着奶茶消费者新生代的成长,消费人群对消费需求品质上的变化,人们对于品牌价值的理解已经超越实际功能的范畴,而更关注产品的情感价值。“够有料,更享受”应运而生,除了带给消费者更多的实际利益满足——有料,也期望给消费者放松舒压的心理享受感。

前有代言人打前阵,后有产品硬核实力支撑,完美配合之下,香飘飘在奶茶界只有一句话:你大哥还是你大哥。

引领新兴消费的一场“变革”

“商业社会的新陈代谢跟自然界一样,生生不息,必然且残酷。”

这句话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香飘飘要进行这样一次升级。消费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显而易见的变革,消费主力群体向更年轻的阶层扩张,年轻消费力崛起,形成群落态势。

在过去,消费者追求经济实惠,选择趋同,但是现在的年轻人,要是跟别人撞衫了,这件衣服就会被打入冷宫。当收入不再成为消费的掣肘,消费者不再看中“占有”,而是通过“存在”来追求适合自己的消费。

根据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品味消费、个性消费成为消费的主流。“悦己”和“存在”成为消费目的,个性化定制消费受到追捧,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43%的90后认为“轻奢品牌”更时尚。也就是说现在做生意,单一产品很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个性化的新兴消费正在崛起。年轻的消费力对商品、服务、价值提出了新的要求,聚焦趋势重点突围,能获得在原有基础上的迅速增长。

与此同时,奶茶业的发展也与消费趋势保持着同步。我国的奶茶业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连锁经营,以港台奶茶为代表的连锁销售式;工业化经营,主要在21世纪初期,以杯装奶茶产品为主,香飘飘既是在这一阶段诞生的品牌;个性化定制阶段,近年来,以喜茶、一点点等为代表的个性化奶茶店爆发,以个性化的配料菜单,借助网红经济的营销,备受新生代消费者的青睐。

香飘飘对消费市场的敏锐判断,令其每次都能先行一步:从当年的广告宣传“每年卖出N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N圈”,主打全民饮品形象;到“小饿小困”注重培育用户消费场景;再到现在“够有料,更享受”定位于拥有休闲、享受生活态度的人群。作为工业化经营的代表产品,香飘飘擅长“破旧立新”,前置布局,香飘飘的市场版图一再扩张。

而这一次,香飘飘顺应消费者变革与垂直市场变化,重点突围年轻消费力,为扩张消费市场做出一次大胆的“变革”。

场景塑造能力够强,

谁都追不上香飘飘

消费对于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群体来说,购物时买的不仅仅是商品,更是一种体验。产品是否能与当前消费者关注的场景吻合,是否在用消费者注意力集中的手段在做推广,是许多快消品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这几年很多传统消费品企业一直不断努力在做产品创新,但是市场推广的效果并不理想。以方便面为例,消费者对于一碗方便面的期待是什么?便捷、管饱、口味、健康等都是他们的诉求,但是单刀直入的填鸭式传达,并没有办法真正被精明的消费者认同。如果可以打造一个场景,传递一种情感的价值,比如用“深夜食堂”的场景去解读,方便面就变成了一种“治愈性”的食物。

在这样的场景塑造能力上,香飘飘玩得很溜,在过去的slogan中就可见一斑。“小饿小困,喝点香飘飘”,就在描述一个非常充满想象的场景:周末独自一人宅在家的下午三四点,正在学习或者正在工作的你,正好有点困有点疲乏,有一点嘴馋有一点饿,这时来一杯香飘飘,十分符合“宅”的气质,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喝点”,立刻就将场景与产品进行了联结。

基于“没有场景的产品就没有市场”的认知,香飘飘本次品牌升级,再次聚焦全方面提升奶茶的场景塑造能力,迎合新生代们注重仪式感、追求休闲生活的需求去挖掘“享受型”场景,“更享受”让场景更拓展、更有想象空间。新场景定义下,对于全新品牌定义后的香飘飘,即将打开的是一个丰沃且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而面对这个市场,香飘飘能挖得多深?不用怀疑,在用好传播媒介方面,是香飘飘的另一项“绝活”。

对整个奶茶行业来说,香飘飘这种扩张场景的能力,是值得学习的一种思维,也是应当在审视行业时要抓住的机会。整个快消品行业都应密切洞察,跟上新需求、新市场、新手段的变化,成为奶茶行业的“香飘飘”,那个永远是行业里谁都追不上的“一哥”。

账号介绍

倪叔:投资基金合伙人,知名科技自媒体。师从财经作家吴晓波,后互联网公司7年历练,2017年钛媒体&新浪科技年度作者,微信百万+爆文《每个贾跃亭的心里都住了一个胡雪岩》作者,2018年作为自媒体代表接受央视采访。文章多见于:钛媒体,i黑马,36kr,界面新闻,猎云网等50余家主流科技媒体,欢迎署名转载,微信号:maohao-2002

香飘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