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多舛的科伦药业

命运多舛的科伦药业
2019年08月20日 16:45 不NG的制作人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命运多舛的科伦药业 来源:不NG的制作人

对比着大湾区的一波行情,这边是科伦药业的放量下跌。原因在于科伦搞了个配股,质押率刚下降一会的科伦,又搞个输血计划,大家肯定觉得它病得不轻,甚至无药可救了。纵观整个雪球,基本一片唱空,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它作为我年初看中的一只错杀个股,也算是我很看好的一只个股,有必要站出来客观地评论下。

科伦的前世今生

科伦是在20多年前靠着大输液起家的,主战场是三四线城市的小医院。当时的竞争格局是一片混乱,大中小型药企都有,加上行业的监管政策不到位,导致了激烈的价格战。价格战配上三四线的小医院,科伦为了获得市场不得不跟着打价格战以及放松收款政策,这也是科伦一直以来负债偏高、现金流吃紧的前身。

好不容易等到非典过后,袋装输液产品进入市场,并在4年后开始进入市场,逐步地建立了稳固的市场格局。刚打开袋装输液的市场,马上迎来了一波限抗令,刚站起来又被无形的手给狠狠按下去了。在15年末好不容易完成了石四药的入股,与这位拥有国内唯一独立袋装输液生产线的企业强强联手,占据着整个过半的大输液市场。

可是好景不长,公司不久后又提出了个川宁项目,由于抗生素中间体的生产涉及到环境污染等条件,在整个产能建设过程中一直跌宕起伏。好不容易在18年全面落地并投入生产,外加上竞争对手宁夏启元和国药威奇达的生产线因环保高压关停,公司这部分的业务才有了远超预期的确定性,以致于在18年年报期间开始强势反弹和估值修复。

下图为科伦的研发中心情况:

在16-17年的时间段里,科伦从不少国内医药巨头里挖来领军人物组建自己的科研班子,并在不同的地区设立研究院。我们从公司的公告可以看到不管是仿制药还是创新药,公司通过审批的数量都是第一梯队的,特别是还受到美国FDA的认可。

截至18年底,公司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数量排在第一梯队的第五名,其中口服固体剂排在第五,注射剂排在第二。公司现阶段的研发投入为行业第二,仅次于恒瑞医药。我们拿恒瑞去年的净利润40.66亿来看,公司的研发费用为26.7亿,60%多的占比。科伦去年的净利润为12.13亿,研发费用为8.85亿,占比为73%。可见公司下了多大的血本,本来就是现金流一直吃紧的企业,外加上如此大力烧钱,不输血就怪了。

刚刚看到一个雪球消息说,有一个华星药业的加入了中间体的生产。去百度搜了一下,也是个四川的企业,做的是出口的中药制剂居多,没看到抗生素相关的。就算重新生产,除了科伦外还有个联邦制药的企业在,这时候加入战争有何意义。本身这个行业就是一个劳心劳力、爹不疼妈不爱的行业。

科伦近况

科伦目前的状况就是刚刚现金流好一些就又整了个配股,那么最直观的理解就是你为啥要一直输血,创新药和仿制药未有格局和业绩确定性,刚说川宁项目是个现金牛可以缓解紧张状况,就怎这么一出,让大家如何相信呢?要知道资本市场是一有风吹草动就先砸为敬的地方,况且一直就存疑的企业。

预计中报的结果不会超预期,这两三个月来科伦都是一个缓慢修复的过程,维持原样的可能性比较大,短期现金流的压力还是在那里的。不过仔细想想,科伦现在哪里都要用钱,是实实在在的三文钱难倒大丈夫,而且配股总比借钱和质押好吧,所以它的未来我是看好的。资本市场只以结果定成败不以过程定成败。

接近跌停的时候,反而是越跌越买。风险即是一个机会,没有这些幺蛾子、黑马和偏见来杀估值,就不会有低估值上车的机会。公司的负面消息基本已经出尽了,面对带量采购做大的蛋糕,和低估值的优质龙头,这就是逆向投资的机会所在。等到开始进入放量了,股价早就不是现在这个价格了。

借用逆转裁判的一句话:越是危险时越要笑得从容,在你找不到它上涨的理由时,不妨逆转思维想一想有没有继续下跌的成因。

$科伦药业 @今日话题

科伦药业 科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