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19半年报业绩解读会纪要

均胜电子19半年报业绩解读会纪要
2019年08月20日 15:22 关灯吃面条V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均胜电子19半年报业绩解读会纪要 来源:关灯吃面条V

更多干货关注公众号:关灯吃面条

$均胜电子(SH600699)$ @今日话题

均胜电子2019年半年报的成绩还是略超出大家的预期,2019上半年汽车行业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但是我们均胜依旧沿着我们的既定战略和核心竞争力稳步发展,报告上营收、毛利润、扣非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环比都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在整个行业都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下,我们的实力得到了较大的夯实,远远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从汽车安全上看,我们整合的预期是好于大家的预期的,中国区及亚洲区的整合已经完成,毛利润环比有较大的改善,同时非经常性的损益是在我们的预期当中,整个利润以及订单的改善,和大家的之前的比较关心的地方相吻合。

第二大块我们汽车电子的业务在上半年取得了正向的增长,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上半年新增订单高达173亿,相比于48亿的营收,有较大的增长。我们在新能源电子的订单量非常大,我们获得了大众中国区电动平台项目,均胜在电池管理、充放电领域全球领先的地位实实在在反应在订单,未来会反应到营收当中。车联网我们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19年获得基于5G技术的V2X的订单,在2021年就要开始量产,速度超出了行业的预期。我们均胜在行业中参与到了上下游的合作和V2X标准的制定。基于5G车端的系统,以及我们在HMI的优势,车联网的技术,获得了许多新的智能一体化的订单和量产车型,都表明均胜电子在驾驶舱领域的领导地位。汽车安全类产品也获得了产品升级的趋势,预收紧的安全带、生物识别技术、感应方向盘,未来会获得单车价值的提升。

两方面来看,汽车电子方面我们取得了技术上的全球领先性,未来会慢慢变成收入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安全方面整合顺利,各类产品系进入到产品升级的趋势。

Q&A

Q1:重组费用上半年2.85亿,能不能拆分重组费用,哪些在下半年会持续?

重组在JSS毛利润提升中非常重要,从2018年4月开始就开始有重组费用,去年重组费用已经影响到了2018年的利润。今年,中国区以及亚太地区的重组已经完成。接下来到明年,会在欧洲以及美洲进行重组,上半年的费用主要在人员重组上,下半年主要在产线的合并和升级上。接下来重组费用会逐步减少,最大的是在人头的减少上,接下来我们会有序逐步去整合。

Q2:JSS上半年的利润是8.9亿,是否扣掉延锋百立得?收购费用和重组费用在集团还是在JSS层面?

8.9亿对应的是整个JSS全部股东的净利润,需要扣掉华域和PAG以及SDIC。费用都发生在JSS层面,8.9亿已经包含了所有的整合以及收购财务费用。10亿美金的收购费用包含了多种币种,考虑到了利率水平,所有都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Q3:上半年JSS的净利润率如果把所有费用都加回来已经接近了autoliv,但毛利润率还差很多?

这两年JSS是一个重组年,我们有一个5年的战略规划。毛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差异化,主要来自会计准则的差异化,譬如销售费用。未来我们会去降低我们的人工费用,并且在整合期我们的三项费用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未来我们会逐步提升净利润水平,明年的净利润水平会提升。

Q4:华域会分走多少利润?

大约是1.6亿左右。YFK华域占50%,在中国区的层面会分走50%给华域,再合并到全球层面,分30%到PAG和SDIC。

Q5:去年下半年毛利润水平比今年上半年高?

因为汽车行业来看,下半年的行业景气度会比上半年好,并且从我们公司单体来看,我们公司下半年的情况会比上半年好。

Q6:净利润提升的空间?

正是因为目前的2%的净利润水平,所以未来提升空间才会比较大。对标autoliv的净利润水平,我们会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慢慢从目前的2%提升到行业平均的4-5%。一方面是毛利润的提升,主要是人工费用和材料成本,刚才提到的整合顺利上,三项费用我们要下降1个点到1.5个点左右。

Q7:Preh上半年的净利润低于2个点?原因是?未来能否恢复?

Preh今年上半年利润的下降来自于下半年e-mobility新产品的量产,上半年有大量的研发费用为了下半年保时捷taycan的e-mobility项目的量产。量产后会有较大的利润恢复。并且大众的MEB订单马上量产,会摊薄固定资产折旧上的单位费用,在明年我们hmi+bms会恢复到5%的净流润水平。

Q8:capex仍然有21亿,其中有多少部分是新工厂的投入?是否会带来较大的负担?规划超级工厂需要前期投入多少钱?

从数据上来看,我们目前的经营性现金流基本可以覆盖capex。在外部环境比较困难的情况,如何提升我们的自己的经营效率非常重要。整个应收在下降,我们加快回款速度。21亿中有一大部分是新项目的投入,我们去年新增的800亿的订单(不包括高田的210亿美金)需要前期的投资。超级工厂是需要未来一步步去规划,老的高田和KSS都是就近供货,并且欧美工厂单家供货不能超过2亿,所以全球有100多家工厂。我们未来会进行集中度提高的过程,减少工厂的数量,将产线集中。我们认为自动化水平以及集中度的提升对经营效率提升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把安全带的标杆工厂放在日本,把气囊放到美国的蒙特利,中国区会放在宁波。

Q9:均胜的减员进展?去年年底59000,今年上半年提高至61000人,整个capex的规划,海外车市的下滑的影响?

人员减少的是直接人工和物流人工,但增加的是研发人员,人员的削减主要是在JSS,会直接减少42000,交割日是60000人,去年减少6,7000人,今年上半年减少了4000人,明年会减少到42000。海外车市的情况,我们从年初开始进行了预算调整,基于我们对整个情况的假设,我们现在给到的指引已经考虑进了海外车市恶化的可能。

Q10:之前高田在过去几年有大量的订单下滑, 下半年jss的销售是否会下滑?未来电子事业部分别的增长和毛利润情况?

我们在购买高田的时候做了大量的尽调,我们已经预测了未来几年JSS收入以及订单,但由于过去几年高田订单的流失,明年整个销售会有所下降,JSS在2018年获得了82亿美金的订单,并且2019的订单预算在80亿,随着这些订单量产,2021开始,收入会恢复,并且毛利润会提升明显。Preh盈利能力的下滑源自于多个新产品的量产(车联网和e-mobility)的前期研发,不过由于下半年的快速量产,我们预计接下来e-mobility的利润会恢复,甚至超过HMI。车联网业务我们已经拿到了实实在在订单,我们做的是在研的项目,随着项目的量产,利润会提高。

Q11:董事会的调整?

首先不是离职,而是公司沿着目前的状况做了一些调整,随着并购阶段的结束和电子业务整合的完成,我们的工作中心转移到了经营效率的提升(毛利以及净利润)。把JSS的中国区CEO提升到董事会也表示我们队JSS整合的高度关注,而电子业务完成了整合后,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经营当中。

Q12:财务费用和汇兑损益,之后偿还债务的计划,去年有效利息率是6点几,有10亿美元的债,去年汇兑损益有9900万,今年上半年有3000万,未来会有什么影响?

现金的管理和有息债务的需要匹配,由于并购,所以负债率阶段性较高,今年已经降低了2%,未来我们会从经营层面再降低2个点到65%。接下来,新业务的获得我们也需要投资活动。报表中看,短期债务在减少,长期在增加,在保持充裕现金的水平下,我们需要优化债务结构,并去匹配我们的经营性现金流的时点。从并购preh开始,就发现汇率的波动对中国上市公司来说非常关键,我们很难去预测中长期的汇率水平,我们能做的是去合理配置多币种,保证均胜的资产不贬值。利息成本我们包括4种货币的混合利率,日元和欧元的成本不到3%,财务成本可以随着经营的改善去降低利率。

Q13:股息率的指引?

根据公司章程,在没有大的投资和支出的情况下,我们会维持30%的未分配利润去分红。

Q14:非经常性的2.8亿在公司层面还是JSS层面?

确认在子公司JSS层面。

Q15:做了较大规模外延的并购,如何去调整组织架构,如何去打通三大事业部,如何规

划?

均胜安全的成长史是KSS注入到均胜安全再去收购高田,所以JSS本来就是两家公司优化和融合的过程。我们把JSS划分成4大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独立P&L的规划,在上层还会有JSS的总部,行使的功能包括战略规划财务采购IT等。具体到日常经营过程中,每个区域都有SAP的系统,未来3年我们会将SAP全部打通并做到一致性,用ERP的打通去保证全球生产线经营数据的一致性。上市公司层面会使用海波龙系统去管理每个事业部的财务情况。

Q16:JSS 8.9亿净利润是税前还是税后?

这个是税后利润。

Q17:相比autoliv,我们的人工和材料较高?差异的原因是什么?

分两个方面。事实是在高田的召回过程中,autoliv拿到了很多的订单,所有产能是处于满产的状态下,人工效率会比较高。我们接收高田的时候,都是在产订单,没有新订单的补充,所以毛利润比autoliv低1-2个点。并且我们相比autoliv,人均产能目前来看较低,所以我们需要做裁员。原材料成本方面我们有专门的高管去管理采购,确保全球采购体系的合理,并降低全球采购的价格。

均胜电子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