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爽约后遭上交所连续追问 辅仁药业承认债务逾期超7亿

分红爽约后遭上交所连续追问 辅仁药业承认债务逾期超7亿
2019年08月20日 22:24 大众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分红爽约后遭上交所连续追问 辅仁药业承认债务逾期超7亿 来源:大众证券报

昨日,一直没能兑现分红的辅仁药业(600781)公告称,因2019年资金紧张并出现周转困难,公司及子、孙公司的部分债务出现逾期,本息合计金额为7.76亿元。

货币资金18亿却没钱分红

4月20日,辅仁药业披露2018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3.17万元,同比上涨8.92%,净利8.89亿元,同比上涨126.67%。公司同日披露利润分配计划,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

然而,到了7月20日,公司却公告称,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原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应取消。公司申请股票停牌准备相关事项,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7月24日。

此举很快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上交所随即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办理本次权益分派相关资金安排的具体过程、未能按期划转现金分红款项的具体原因。此外,公司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3.7亿元,净利2.15亿元,截至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亦有18.16亿元。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公司目前货币资金情况,分别列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及其存放方式、受限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困难;核实并说明与控股股东、实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往来担保情况等。

面对上交所的问询,辅仁药业回复称,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7.87万元;公司季度末实际资金及至今资金变动及流向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

随后,上交所再度对公司的资金状况、主要经营资产情况以及控股股东、实控人情况进行追问,要求公司对一季末至今公司账面资金大幅减少的具体情况及原因、开药集团连续两年压线完成承诺业绩的真实性、公司重组后,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应付款项等科目出现大幅增长情况,以及控股股东辅仁集团、实控人朱文臣股权冻结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等加以说明。

在上交所的连续追问之下,昨日,辅仁药业公告称,因前期建设项目资本投入较大,2018年募集配套资金的定向增发融资终止,没能及时补充营运资金。公司2019年资金紧张并出现周转困难,导致公司及子、孙公司的部分债务出现逾期。截至昨日,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7.76亿万元。

控股股东股权悉数遭冻结

除了债务逾期,控股股东的股权亦处于冻结状态。

根据公司最新公告,截至8月17日,控股股东辅仁集团与一致行动人北京克瑞特合计持有公司股份 3.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48.94%。其中辅仁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03%,已悉数被冻结;已质押股份6795.14万股,占辅仁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24.06%。

公司表示,目前辅仁药业及下属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包括部分偿还、增加担保等方式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公司将加快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并向债权人申请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上述措施正在沟通中,尚未形成实质性解决方案。

7月26日,因涉嫌违法违规,辅仁药业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明明年报上显示公司一年营收63亿元,净利将近9亿元,截至一季度末,账上货币资金还剩18亿元,为何会突然宣布债务预期超7亿元?是公司的财报不实,还是存在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情况?18亿的货币资金去了哪里?欠款项目又是哪些?

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辅仁药业,但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辅仁药业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