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新华制药“好人现象”产生的背后

榜样的力量 新华制药“好人现象”产生的背后
2019年08月20日 13:08 齐鲁壹点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榜样的力量 新华制药“好人现象”产生的背后 来源:齐鲁壹点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近年来,“新华面孔”频频亮相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榜、省管企业道德模范榜、淄博好人榜等,出现了令人惊叹的新华制药“好人现象”。好人辈出、模范荟萃,榜样的精神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在淄博大地蔚然成风,道德之光指引人们坚定前行,也为新时代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最近,新华制药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一件件“暖心故事”得以弘扬和传播。这些道德模范,都是新华制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员工,他们高尚的品德,温暖了人心,感动了企业,为社会树立了榜样。

自即日起,鲁中晨报推出《新华制药 榜样的力量》栏目,大张旗鼓地表彰道德模范,浓墨重彩地宣传好人、感恩好人、尊重好人,让好人精神传遍大街小巷,让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更好地前行。

见义勇为的新华人

“谁会游泳啊,那边有人掉湖里了!”

2017年8月12日晚上10点30分,一阵急促的呼喊声,刺破了平静的夜晚。

此时,陈建军正和妻子在公园散完步准备回家。听到呼喊,仿佛听到了命令,陈建军本能地掉转方向,朝着人工湖奔去。

湖中,有三名落水者正在挣扎,危急时刻,陈建军来不及脱衣服,直接跳入了湖中,他忘了自己都10多年没有游过泳了,妻子的心也一下子揪了起来。最后,在岸上其他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奋力将落水的三人救起。

新华制药首届道德模范部分获奖者合影留念。

原来,当晚孙女士和同事来公园游玩,她8岁的儿子在人工湖浅水区戏水的时候,突然滑入了深水区。救子心切,孙女士和同事相继跳入水中,无奈,不谙水性的她们难以成功施救。

陈建军是新华制药101车间东冷组职工、带班长。从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制冷工作。2013年获得“101车间操作标兵”称号,2014年、2015年连续获得“101车间节能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获得“101车间优秀员工”称号。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不说,还是一名肯钻研的人。他提出并配合实施将东冷冻安装2台蒸发式冷凝器代替3台卧式冷凝器,大幅降低循环水的使用量和电消耗,循环水岗位可少开一台220kw的泵,每年节约电能13万元。

点点滴滴的小事,日积月累,平凡的工作,照样可以绽放人生的光彩。爱岗敬业、诚实做人,在陈建军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新华制药在全公司发起了向陈建军学习的号召,新华制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徐列说:“好人就要有好报,新华制药会支持这种行为并发扬光大!”

只有让每一个细小的善行义举得到充分肯定和赞扬,才能鼓励人们从小事中去注意德行;只有把广大普通人的善行义举纳入社会道德建设当中,才能从更大程度上去倡导好品德、好风尚,让道德理念深入人心。

后来,陈建军获得2017“感动淄博”年度人物和第六届淄博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颁奖词这样评价他:草根成就大爱,英雄原本平凡。面对落水群众,你毫不吝啬地用一己的生命为众人换来吉祥的天空,见义勇为、无畏之光,诠释了生命的高贵意义。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陈建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维护者和引领者。

这,就是模范的意义。

善行成风的新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新华制药,陈建军绝非个例。

2017年9月6日,新华制药盛大召开首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大会对包括陈建军在内的23名道德模范进行了表彰,他们分别是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方面的优秀代表,是公司员工公认的道德模范。

这些道德模范,都是新华制药普通岗位上的普通员工,他们的事迹平凡又感人。他们高尚的品德,温暖了人心、感动了社会,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这些事迹过硬、品德高尚的优秀员工,是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道德楷模,更是一家责任药企、红色国企最引以为傲的精神力量。

致敬好人,礼赞榜样。新华制药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得到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代铭的高度重视,他强调,对获奖人员不仅要给予精神鼓励,也要给予物质奖励。在他的支持下,公司给予道德模范每人3000元奖励。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重大而长期的任务。近年来,新华制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应对制药市场的巨大变化,把道德建设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道德模范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精神引领和导向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奉献爱心、充满正义感的优秀员工代表。

在这样的基础上,新华制药公司党委、公司工会联合启动了首届道德模范评选工作,全公司共推荐了104人参加评选。公司党委专门成立了评选小组,按照事迹过硬、品德高尚、群众公认、不拘数量的原则进行了选拔。

作为一家企业,新华制药为什么要举行道德模范评选?新华制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徐列说,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反映了社会进步的时代精神,公司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是弘扬正能量的需要,是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是反对歪风邪气的需要,是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的需要。

让更多人向上向善,离不开对好人氛围的营造。很快,在新华制药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向道德模范学习的高潮。毕竟,身边的榜样最生动,也最接地气,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职工,努力在全公司营造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传递新华正能量,为加快公司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助人为乐模范焦学军热心公益事业,是淄博市2015年度十佳志愿者。他说,道德的力量就在于它能引领你用踏踏实实的态度,实实在在的小事,去履行你的义务,承担你的责任。助人为乐模范马永也是新华制药众多志愿者中的杰出代表,曾被评为“省管企业道德模范”“淄博好人”。他参加无偿献血20多年来,已累计献血4万多毫升。志愿服务累计超过2200小时。当然,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协助民警抓小偷的荣长青,勇救落水儿童的王秀利……这些优秀的新华人为企业、为社会做出了表率与示范,使更多的人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

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正是新华制药这片沃土培育了数不胜数的新华好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公司道德建设,新华制药洋溢着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关心社会、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已经融入了他们的血液,新华制药的好人现象并非偶然。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以榜样为镜,让我们知自身的差距与不足。以榜样为旗帜,给我们指引方向,引导我们不断向好的方向前行和发展。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责任药企的优良传统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新华制药厂,1943年成立于胶东抗日根据地。作为一家具有红色基因的国有控股企业,新华制药一直以“责任药企,诚信新华”这八个字来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品质新华、国际新华、科技新华、责任新华的良好形象。而这种良好形象的背后,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撑。

社会责任是“新华牌”责任文化建设的第一内涵,新华制药将“保护健康,造福社会”作为企业使命,在挽救生命、治病救人、产品质量、节能减排、职工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努力履行社会责任,取得明显绩效。公司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安全改造,改善劳动环境;每年投入1亿元做好环保工作,确保达标排放;每年实施100余项安全环保技术改进,多次受到当地政府表彰,被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第三批全国绿色工厂、山东省安全先进企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

2012年,央视曝光了“毒胶囊”事件。为了保障以产品质量为首要职责的优秀企业权益,山东省食药监局迅速公布了《山东省“不重复自检”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公示》。由于新华制药一直选用质量过硬的原材辅料,并且每批产品都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检验,质量无可挑剔,由此被公示为免检企业。仅“5·12”汶川地震、“4·28”胶济铁路事故、青海玉树地震、四川雅安地震,就捐赠药品近400万元。近3年来,新华制药先后向淄博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捐款捐物合计超过100万元。

近年来,由于不少药企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出口产品遭遇了国际市场的信任危机。美国FDA接二连三地吊销中国制药企业的认证证书,对中国企业关上市场大门。2016年3月,美国FDA来到新华制药,对公司三个园区14个产品进行了为期2周的现场检查。检查结果是,新华制药以零缺陷通过。FDA的检查官对公司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给予很高评价。他说,在他检查过的公司中,像这么大的企业,新华制药是做得最好的。

新华制药有一种独家解毒药乙酰胺针,是一种误食毒鼠强的特效解毒药,公司不计成本专门储备应对突发中毒事故,数十次从死亡线上抢救危重患者,曾创造了譬如1995年千里送药、挽救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近300名中毒患者,2007年千里送药、挽救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203名中毒患者生命的纪录。2018年11月,公司创建75周年之际,新华制药邀请十余名来自北京各大医院的专家们来到沂蒙山区义诊,将健康送到革命老区百姓身边。2019年1月,新华制药急患者之所急,快速反应,千里寄送救命药品甲硫氨酸维B1注射液,挽救贵州网友“张望时光Timen”妈妈生命的故事在网上热传。2019年5月10日,患病职工杜宏伟的父母来到新华制药总部,送上一面写有“最美新华 大爱无疆”的锦旗,以此表达对新华制药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解囊相助、奉献爱心的感激之情。2019年7月,新华制药与鲁中晨报联合发起帐篷医疗队,组织各大医院专家走进偏僻村庄,为缺乏医疗条件的村民送去关爱,打通村民就医最后一公里。多年来,新华制药用实际行动践行红色药企“保护健康,造福社会”的使命担当,企业先后荣获“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全国支持公益事业、心系百姓健康企业”,“山东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等称号,是山东省首批“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五星级上榜企业。

药品是特殊商品,好药治病,劣药致命,质量是新华制药社会责任的核心。“产品的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生命、药品的质量关系到患者的生命”,这两个生命的质量价值观,在新华深入人心。

守土有责,每一位员工,都是质量关口的一道守门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员工是否有责任心、是否担当作为,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因此,建设一支有理想、有信念、有技能、能创新、人品高的产业职工队伍,需要提升职工的政治素质、技能素质与职业道德素质,也需要给予普通员工足够的尊严,培养他们的荣誉意识,展现他们的责任意识,因此,大力表彰道德模范是非常有意义的。做好人,制好药,凝心聚力,企业的明天才会越来越美好。

这,就是好人的价值。文/图 扈艳华 张建军 于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