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 王中军的画能帮华谊兄弟过冬吗?

内忧外患 王中军的画能帮华谊兄弟过冬吗?
2019年08月19日 20:15 新金融传媒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内忧外患 王中军的画能帮华谊兄弟过冬吗? 来源:新金融传媒

影视公司华谊兄弟的苦日子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

在近期举办的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透露,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解决公司现金流动性的问题。

一年时间,内外压力下华谊兄弟的业绩由盈转亏。

根据其最新的财报预告来看,2019年上半年,公司预亏约3.3亿元至3.25亿元,而去年同期,华谊兄弟还有2.77亿元的盈利。

收入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主营业务。

总体看来,今年以来,在电影、电视剧、实景娱乐方面的综合收入都不如去年。

已经上映的电影中,跨期电影《云南虫谷》及《把哥哥退货可以吗?》收入同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

而原本计划今年暑期档上映的主打影片《八佰》和《小小的愿望》也遭遇撤档。

《小小的愿望》原本名字叫做《伟大的愿望》,6月份,就因为名字问题审核不通过,后改名为《小小的愿望》。但即使改了名字,最后还是宣布撤档。

这不仅让期盼已久的粉丝失望不已,更是给华谊兄弟本就不亮眼的业绩予以重创。

有业内人士预测,华谊兄弟这两部电影错失了在暑期档上映,等同于失去了数十亿的票房。“《八佰》的推迟上映影响很大,可以说华谊兄弟正处在上市以来最关键的时刻”。

而从眼下的情况来看,这两部影片最后能不能上映还都是个未知数。

曾经的华谊兄弟,影视作品爆款不断。但在整个2018年,华谊兄弟出品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找到你》、《胖子行动队》、《云南虫谷》、《江湖儿女》等,从票房分账来看,多数都在盈亏边缘徘徊,未能押中一个爆款。

王中军曾直言电影作品方面落后的原因:项目选择的精准度不达预期、市场定位和市场风险研判不足、拍戏花钱大手大脚、绿灯委员会粗放、出现问题互相推脱等。

2019年以来,华谊兄弟更是几乎缺席了所有重要的档期,连曾经靠其大放异彩的春节档都错过了。

这背后和华谊兄弟近几年“去电影化”的战略有关。

六年前,为了摆脱对电影的依赖,同时为公司寻找新的收入增长来源,王中军给华谊兄弟定调“去电影单一化”,公司同时开始涉足互联网、实景娱乐等多元化业务。

但至今这些多元化的业务并未激起多大的水花。

去年,华谊兄弟苏州电影世界正式落地,这算是其在实景娱乐和文旅产业方面最亮眼的成就,尽管手持大把明星资源,但主题公园缺乏互动体验、衍生品开发不足等问题让其门庭冷落。

多元化没做起来,主业也日渐式微,这些都让华谊兄弟的业绩一步步下滑。

此外,华谊兄弟还有29亿元的债务在今年1月和4月到期。

重压之下,王中军和王中磊使出各种招数来缓解资金压力。

比如股权质押。

今年1月8日,华谊兄弟连发9条公告,宣布以一系列资产提供质押担保,共向5家银行授信累计共计25亿元。这些资产包括:英雄互娱20.17%的股权;东阳浩瀚65.8%的股权;华谊影城(苏州)14.29%的股权;北京华谊兄弟娱乐投资100%的股权;自有房产三套,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自有房产一套。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王中军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5.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64%,占其持股比例的91.59%。

今年4月,华谊兄弟公告称,向王中军借款2.7亿元,本次借款不收取利息,借款期限为自公司收到借款金额之日起12个月内,公司可根据实际需求到期或提前还款。

还有,向阿里影业借款7亿元,向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借款2600万,向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两家银行机构申请综合授信累计9亿元。

上个月,华谊兄弟又宣布,拟以旗下全资子公司拥有的下属4家影院的放映设备及附属设备、设施与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为人民币4000万元,租赁期限为24个月。

质押、租赁、借款,换取资金的标的物从股权、设备再到公司的信誉,这一次轮到王中军私家珍藏的名画。

和娱乐圈内很多人一样,王中军也爱好收藏,尤其是名画。

20多年前,王中军第一次走进收藏界的战利品是一幅艾轩的油画,彼时花费1万余美元;后来华谊兄弟上市,王中军也在收藏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光景好的时候,他曾豪掷3.77亿元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拍下梵高的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创下了当时中国藏家竞拍西方艺术品中的最高拍价。

2015年,王中军又以人民币1.86亿元的价格,拍下毕加索名画《盘发髻女子坐像》。

两年后,王中军创办的松美术馆开馆首展“从梵高到中国当代艺术”,展品就包括以上两件高价拍得的名画。

王中军的家被朋友们称为私人美术馆和博物馆,摆放了吴冠中、艾轩等诸多艺术大家的绘画作品,还有国内外的雕塑作品。

对于收藏艺术品,王中军曾直言不讳,“这些年赚的钱都花到艺术品上去了。”

“这些年赚的钱”中应该有相当比例来自于华谊兄弟,那么眼下,公司遇到难处了,把这些私藏拿出来变卖,为公司贡献一份力量也算是物尽其用了。

毕竟,这些名画过去放在王中军的家里再名贵再值钱,也都只能是锦上添花;如今,为难之处显现出的价值,无论之于王中军还是之于华谊兄弟,都是雪中送炭。

王中军还是个孩童的时候就喜欢画画,对艺术特备热爱,一度认为自己这辈子最终会定格在画家这个职业上。

虽然天不遂人愿,但如果能靠着卖别人的画给公司更多的喘息机会,也算是不枉自己对画的热爱了吧。

没人知道王中军手上的私藏能够换来多少现金流,更不知道这些现金流能帮华谊兄弟撑多久,当然,撑得越久越好,因为华谊兄弟未来的路不一定好走。

整个影视行业都处于寒冬中。

今年上半年,内地总票房311.7亿元,同比下滑2.7%,遭遇近9年来的首次下滑;上半年观影人次8.08亿,同比少卖出9000万张电影票。

最近上市影视公司的业绩预告也都不太好看,华谊兄弟预计上半年亏损3.25亿至3.3亿元;北京文化预计上半年亏损4800万元至6800万;唐德影视预计亏损7250万元至7750万元;华策影视预计亏损5500万元至6000万元;当代东方预计亏损4500万元至6000万元……

尽管光线传媒万达电影上半年都有盈利,分别为8500万元至1亿元和4.81亿至6.18亿元,但也分别同比大幅下滑超95%和超55%。

影视行业的寒冬还在继续,如同华谊兄弟的寒冬一样。

幸好,王中军手里还有画可以卖。

幸好,王中军心大,“为了公司安全我什么都可以卖掉,没什么丢人的。”

幸好,王中军对未来还有信心,“谁都有冬天,但冬天一年只出现一次。”

只是,一年出现几次冬天,这可不是王中军说了算的。

责编:刘子安

王中军 华谊兄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