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600699.SH)半年度扣非净利润升25.51% 座舱智能度提升,车联网业务触及5G

均胜电子(600699.SH)半年度扣非净利润升25.51% 座舱智能度提升,车联网业务触及5G
2019年08月19日 19:16 格隆汇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均胜电子(600699.SH)半年度扣非净利润升25.51% 座舱智能度提升,车联网业务触及5G 来源:格隆汇

格隆汇8月19日丨均胜电子(600699.SH)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08.27亿元,同比增长36.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4亿元,同比下降3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25.51%;基本每股收益0.59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82亿元,同比增长46.07%。

报告期内,公司密切跟踪全球汽车行业和市场变化趋势,积极把握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的产业方向,优化产品及客户结构,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公司凭借自身全球化布局及客户多样性的优势,在全球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总体下滑的背景下,继续保持业绩稳健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1、汽车电子业务渗透率攀升

2019年上半年汽车电子业务实现营收48.63亿元,毛利率18.44%。截止至本报告期末,新获订单超173亿元人民币(全生命周期)。

(1)座舱智能度提升,车联网业务触及5G

随着5G进程的加速,座舱电子和车联网技术的结合日益紧密。作为全球汽车电子领域核心供应商之一,均胜积极参与到基于5G技术的V2X行业标准的制定及下一代应用场景的定义,成为工信部下属C-V2X标准制定组织重要成员,与汽车、通讯、互联网等多行业巨头紧密合作,共同研究和制定V2X多项行业标准。在全球,均胜与大众、奥迪、福特等就智能车联进行深入探讨和合作,为未来的智慧交通提供解决方案,典型应用场景如自动驾驶状态下的车辆编队行驶、远程遥控驾驶、车辆、行人和基础交通设施的状态交互等;在中国,均胜也与主要整车企业、运营商和服务商共同打造战略生态联盟,致力于5G的V2X技术的落地和应用。除与应用端企业的合作,均胜还紧密跟踪半导体领域的发展,与高通、华为和大唐等相互配合和支持,推出最新解决方案。

不仅是车联技术,智能座舱电子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改变用户与汽车的交互方式。均胜的汽车电子业务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已具备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智能座舱系统的能力。公司最新推出的智能座舱系统,是结合了触屏技术、全液晶仪表、抬头显示(HUD)、车载信息娱乐、人机交互、主动安全等产品或系统,兼顾硬件模块、软件系统和数据服务的前沿化系统。

在欧洲,公司为大众和奥迪提供的基于谷歌Android Auto的车载信息系统将在2020年进入量产。在国内,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MQB平台和全新的电动平台MEB平台的车载信息系统也将于2019年下半年陆续进入量产阶段。公司自主研发的单SOC(System On Chip)双操作系统的新一代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方案能够在节约产品成本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沟通更有效、互通性更强的车载互联解决方案,将帮助公司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拓展新的客户。

报告期内,公司开始为新一代宝马X5、X6、X7,新一代奥迪A7、A8、Q7、Q8和新一代保时捷卡宴等高端品牌供应下一代座舱电子类产品(idrive系统、电子排挡、多媒体交互触控屏、触控空调系统等),继续获得国际顶尖主机厂的认可。2019年上半年,公司电子座舱&智能车联业务总计获得42亿订单。未来,公司将利用在座舱电子和智能车联业务领域的优势,与上下游公司广泛合作,提供完整的智能网联座舱解决方案,为推进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贡献力量。

(2)E-moblity平台化,充放电一体化方案成熟

新能源电子方面,公司持续推进新产品的布局和新客户的开拓。公司早于2014年便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站以来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进行设计和研究。作为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同时拥有省级认定的技术中心。

多年以来,均胜持续加码、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充电、配电、放电等领域,已取得丰硕成果。公司开发的电池管理系统、48V电池管理系统、电池整包PACK、车载充电器(OBC)、DCDC转换器、无线充电和高压快充模块等产品或系统已成为行业标杆性产品。今年以来,新开发的随车充电桩、PDU配电箱和高压快充线已获得各大整车厂量产订单。公司致力于打造完整的新能源充电、配电、放电生态链,目标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充放电管理系统市场份额的领先者。

除了重要客户宝马、奔驰和吉利外,公司陆续获得了保时捷新一代旗舰电动超跑Taycan的电池管理和充放电系统、大众MQB及MEB平台、奔驰新一代电动化平台、日产、福特、上汽通用五菱等客户的新能源汽车管理系统相关的订单。公司的车载充电器(OBC)产品已获得沃尔沃、法拉利等全球整车厂商多项订单。截止报告期末,公司E-moblity业务总计获得131亿订单。

上述各类新兴业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是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同时,公司也将密切关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版的动向特别是与分拆相关的政策,为上述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助力。

2、汽车安全业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1)主被动安全产品布局完善,产品智能化程度逐步提升

近年来,随着行业和消费者对汽车更安全、更智能、更环保的需求不断加强,公司加大了安全产品智能化的步伐,各产品系电子化程度逐渐提升,单车价值量也有望稳步提高。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主被动安全供应商,公司将致力于安全产品的升级、电子和数字技术的提升,为汽车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公司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在中国上海、日本东京、德国柏林和美国硅谷建立研发中心,对自动驾驶领域软件和算法进行有针对性投入,将现有的主动安全和车联功能结合,逐步推进第3级自动驾驶产品的商业化,探索第4级自动驾驶产品的落地。

均胜电子不但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完整方向盘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而且也是首家将多种传感器和智能系统集成到方向盘上使之成为具有智能感应和功能的供应商,最新的方向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中包含的DMS驾驶员监测系统、手握感性系统、自适应转向方向盘、视觉提醒灯带、3D开关等前瞻ADAS产品可通过头部姿势监测、手持感应警示、眼球注视追踪、注意力辅助、人脸识别、生命体征感知等技术,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和智能化程度,并为自动驾驶场景提供重要支持。

在安全带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预收紧安全带可按照乘客的体型自行调整安全带的松紧,在确保车内环境更安全的同时提高舒适度。另一方面,预收紧安全带中配备ECU可连接外部传感器,通过接收车辆前置摄像头和刹车系统传递的必要信号,在车辆发生碰撞前提前收紧安全带,保护乘客的生命安全。

均胜自主研发的车辆座椅电子设备,可通过集成泡沫传感器进行生物识别,检测区分儿童、成人和老人,并给予相对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已持续为国际著名新能源汽车制造公司特斯拉提供新能源汽车电池电路保护系统,该产品可根据安全ECU爆炸信号断开蓄电池,以防止电动车事故期间和事故之后由于潜在短路而引起的火灾和电击。

这些基于生物体征(面部轮廓、眼球、体态、重量等)的安全技术和产品正逐渐和座舱电子技术融合,成为新一代智能座舱的重要部分。

作为行业的领先企业,均胜还积极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公司先后参与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汽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汽车对行人的碰撞保护、正面安全气囊-高位乘员保护等11项国家级汽车安全系统标准级别的设立,为交通安全,挽救生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2)全球整合顺利推进,未来业绩可期

报告期内,均胜安全全球资产整合顺利推进,公司已完成了中国区和亚洲区(ROA)的大部分重组计划,美洲区和EMEA区的详细重组计划目前正在实施中。截止至报告期末,公司全球整合进展顺利,全球经营场所数量由交割日的105个降低到86个,人员结构不断优化,生产效率逐步提升。未来,均胜安全还将在全球6大主要城市建设全球标杆“超级工厂”,进一步提升生产自动化程度,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德系和日系品牌订单增长明显。公司有信心完成全年新增订单80亿美金的目标。未来,公司将在稳步提升产品盈利能力的同时,力争在5年内,将汽车安全业务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0%左右,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安全产品供应商。

3、功能件业务加速电子化和智能化

功能件业务方面,在国内均胜不断保持着细分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在海外为奔驰、宾利、劳斯莱斯等豪华品牌提供高端智能内饰件。在前瞻产品上,均胜旗下的均胜群英和普瑞协同开发了手势控制的出风系统、光电化内饰(实木触控风道)等电子化内外饰件,不断推动着行业的变革和升级。未来,公司将推动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的联动,将以前主要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智能出风口产品系加速销售至欧洲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地区;将德国高品质的智能内饰件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斩获更高的市占率。

均胜电子 车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