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诠释“幸福” 多元汇入华夏幸福开启新时代

半年报诠释“幸福” 多元汇入华夏幸福开启新时代
2019年08月19日 18:31 环球财富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半年报诠释“幸福” 多元汇入华夏幸福开启新时代 来源:环球财富网

二十年是一个婴儿到成年的时间,二十年是一家企业从萌芽到壮大的时间,二十年也足够使一个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地产被定义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入到飞速发展阶段,彼时华夏幸福顺势而生,写在房地产的历史书上。时针走到了2019,华夏幸福披露的最新运营数据2019半年报,体现了它承载21年的经营理念以及未来的发展态势。

数说“华夏”: 半年报诠释“幸福”

华夏幸福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4.8亿元,同比增长22.4%;营业收入387.3亿元,同比增长10.7%;总资产4570.7亿元,同比增长11.6%。

具体来看,华夏幸福经营数据多呈增长态势,多项业绩指标均有突破。

期内,华夏幸福综合毛利率为48.7%,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整体净利率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3%,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期内,华夏幸福经营稳健,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持续增长,共计407.9亿元,回款率由去年同期的46%大幅跃升至今年的62%。

在华夏幸福官网,过去三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其总资产、销售额、营业收入保持大幅度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幸福总资产4,570.67亿元。期内实现销售额645.31亿元,营业收入 387.30 亿元。另外,截至2019年6月末,华夏幸福预收账款余额1403亿,超千亿元的预收账款在未来3年将逐步结转为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同时,在收入、回款同比增长的基础上,降费增效在同步进行,其管理费用同比降幅为16.96%。

稳健增长的数据不仅为自身发展注入强心剂,更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随着华夏幸福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其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从数据来看,筹资性现金流量净额由上年同期的-97.2亿,提升为317.4亿。报告期内华夏幸福新增融资为632.6亿元,其中529.9亿元为非房地产项目融资,占比84%。

变则通:引领产业新城模式创新

众所周知,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运营模式在业界一直是首屈一指,并日益成为我国产业新城发展模式的代表。从本次业绩报告上看,产业新城的变化也是其营收增长的因素之一,报告期内,总销售额是645.31亿元,其中,产业新城业务园区结算收入额43.83亿元,园区配套住宅业务签约销售额 479.17 亿元,其他业务(物业、酒店)销售额 22.31 亿元。

作为从产业新城运营商到综合性资产管理平台的先行者,华夏幸福在该业务模块的发展达到了一定规模。自2002年固安工业园区的奠基成立,华夏幸福开启了产业新城的闸门,2015年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2017年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准发行,成为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中唯一一单园区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华夏幸福对于产业新城模式的长期探索,获得了来自国家主管部门的认可,至此实现了全国15个都市圈的全面布局。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幸福布局在各都市圈的产业新城项目,入选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的达到30 个,其中5个国家级PPP示范项目,1个省级 PPP 示范项目。

随着华夏幸福产业园区业务异地复制的稳步推进,环北京以外区域在整体业绩占比得到快速增长。报告期内,环北京以外区域实现收入148.08亿元,同比增长96.54%,占主营业务营业收入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21.69%提升至38.47%。同时,各地产业园区的入驻企业在快速增加,期内新增签约入园企业328家,新增签约投资额1,051.53亿元,同比增长8.9%。环北京以外区域新增入园企业266家,新增签约投资额939.29亿元,同比增长20.18%。此趋势说明产业新城的异地可复制性达到了一定成效,也反映出华夏幸福在打造产业新城方面的能力。

在今年2月发改委明确提出“都市圈”概念后,紧接着4月又发布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这预示着都市圈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并随之影响区域经济版图。对此,华夏幸福打造了“3+3+X”核心都市圈格局,在京津冀都市圈的基础上,密集布局长三角(上海、南京、杭州、合肥)都市圈,包括嘉善、无锡、来安、溧水、和县、舒城等地,

报告期内该范围新增签约入园企业133家,新增签约投资额549.29亿元。同时,粤港澳都市圈、郑州、武汉、成都、长沙、西安、贵阳、沈阳等都市圈也在华夏幸福的规划范围内。

牵手“平安”:综合管理平台定位夯实

8月16日,在发布业绩报告的同时,华夏幸福宣布将项目公司(北京物盛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4.42亿元债权一并转让给平安人寿。同时,平安人寿委托华夏幸福下属子公司在项目地块代为开发建设、提供运营管理等服务。

去年9月,中国平安成为华夏幸福战略合作伙伴。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平安的入驻对华夏幸福来说,是极大地增强了资金链条的安全性,加深金融与不动产的融合,使其向更多元的金融模式延伸,实现双赢效应。

华夏幸福与中国平安的战略协同,改善了其内部的融资环境与融资结构,为主营业务正常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从产业新城运营商到综合管理平台,华夏幸福的定位发生转变,在这个层面,华夏幸福进一步通过龙头引领产业集聚、创新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创新产业发展方式,同时借助平安集团强大的资管能力稳固运营,使资金链运作更加平稳健康。

华夏幸福除了强化外围,也进行了内部资源注入,吴向东团队的加入给华夏幸福带来了新的思维和理念。说起吴向东,作为地产界的星光级人物,他曾经在华润置地力排众议,主导了深圳罗湖万象城的运营,从而打造出现在的万象系列商业。吴向东将“销售物业+投资物业+X”的多元化发展向“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转换,在布局城市建设运营、城市更新、产业平台、创新业务等方面有着丰富的成功案例和深厚的经验积累。吴向东曾操刀过的每一个项目都是大体量,在这样的重磅团队进入之后,华夏幸福以产业新城为核心业务,采用多元复合型业务结合发展的打法定会凸显优势。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华夏幸福依托现有的产业新城规划建设,继续导入特色产业集群,加之17年产业招商基础与吴向东深耕“住宅开发+持有物业+增值服务”的经验打法,势必会成为地产行业的先进代表者。可以预见的是,在加速开拓轻资产模式的同时,“中国领先的核心都市圈综合不动产开发、运营及资产管理平台”的战略定位也将随之不断夯实。

华夏幸福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