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上货币资金超17亿,却欠奶农4100万,科迪乳业终被立案调查

账上货币资金超17亿,却欠奶农4100万,科迪乳业终被立案调查
2019年08月19日 18:06 金色光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账上货币资金超17亿,却欠奶农4100万,科迪乳业(维权)终被立案调查 来源:金色光

近日,科迪乳业被监管部门高度关注,该公司账面银行货币资金超过17亿元,却拖欠了奶农奶款4100万元迟迟没有支付,同时科迪乳业的控股股东科迪集团还存在高额股权质押等等情形。相关消息一经曝出,马上成为了市场热点。公司也于近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拖欠奶农款项被关注

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770.SZ,公司简称:科迪乳业),是一家位于河南的乳制品上市公司,2019年8月3日,公司收到了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关注函。

关注函中称,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科迪乳业自2017年12月开始拖欠奶农奶款,涉及上千户奶农,金额大约1.4亿元;7月31日,奶农代表向科迪乳业集中追讨欠款,科迪乳业实际控制人与董事长张清海失联,媒体对科迪乳业2018年末账上存有16.72亿元货币资金,在2019年7月派发现金红利2080万元,但却长期拖欠奶农款项表示质疑。

因此,监管部门要求科迪乳业对截至回函日,公司应付奶农款项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与说明,包括应付款项余额、账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大额应付款项超期未支付的情形,如是,请说明未支付的具体原因。

同时,根据科迪乳业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末,公司应付账款余额为1.75亿元,其中材料款为1.52亿元;账龄超过1年的重要应付账款仅有一项,为应付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款项,金额为590万元。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材料款的具体账龄情况,并说明上述定期报告中的披露是否准确无误、是否存在重大遗漏。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与董事长张清海是否存在失联的情形,是否正常履职。

科迪乳业长期拖欠当地奶农货款,被媒体曝出后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存贷双高,高额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科迪乳业不仅仅是因为拖欠奶农奶款,更为重要的是货币资金存在问题,根据2019年公司一季报显示,科迪乳业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17.70亿元,手上现金不少,但根据公告却连4100万元的奶农奶款都无法支付。

同时,科迪乳业还存在“存贷双高”问题,根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7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11.88亿元;报告期内,利息费用金额为1639.03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54.67%,科迪乳业的这种表现属于典型的“存贷双高”。不得不让人联想起来前一段时间新闻铺垫盖地的康得新。

因此,监管部门要求科迪乳业说明公司货币资金的余额、存放地点、存放类型,以及货币资金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受限情形,如是,请说明使用受限的具体金额、原因、时间;公司是否存在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如是,请说明是否为公司的基本往来账户或主要账户、被冻结的具体时间。

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以及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形。说明截至回函日,公司短期借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余额、借款银行、期限、用途,并结合公司资金需求、负债成本、货币资金收益、银行授信等情况;说明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并承担高额利息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形,以及后续短期借款偿还计划和筹资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控股股东的大部分股份都处于质押状态。根据8月17日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关注函回复的公告(1)》显示,经对公司控股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集团”)质押公司股票情况的披露进行全面核查,截至回函日,科迪集团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484,500,0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科迪乳业的控股股东几乎已经将所持有的股份全部质押,上述股票质押存在平仓风险。但是截至目前,科迪集团一直与质权人保持良好的沟通,质权人暂不采取强制平仓措施。

商丘市政府出面纾困,但还是被立案调查

虽然质权人暂不采取强制平仓措施。但是,如此高的质押比例也是要进行解决的问题。

目前,科迪乳业的公司实控人张清海向公司通报了科迪集团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进展情况。称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 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根据2019年8月17日科迪乳业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关注函回复的公告(1)》显示,科迪乳业称,目前已经向科迪集团核实,2019年8月16日之前,商丘市政府一直在积极帮助科迪集团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质权人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上述基金参与各方已进行了多轮磋商,尚未签署相关协议。该基金设立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及时披露该基金设立相关进展情况。截至回复公告披露日,市、县两级政府一直在协调推进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事项,但未给科迪集团下发相关函件等文字资料。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后续进展,并注意投资风险。

另外,拖欠奶农的奶款也有了解决方案,根据同时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关注函回复的公告(2)》显示,科迪乳业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2个月,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目前公司已与奶农达成协议,本月付25%,9月份付25%,其余3个月内付清。

对于存在的“存贷双高问题”,科迪乳业称,截至2019年3月底,货币资金余额17.7亿元,主要是用于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需求、启动项目和偿还债务备付需求,包括投资新建40万吨乳制品项目及科迪巨尔乳业20万吨乳制品项目等,需要预备相应的建设资金,为了实现公司经营战略,规避融资风险,防范资金链断裂,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是必要且合理的。

但是,科迪乳业的危机尚未结束,2019年8月16日,监管部门直接发来了立案调查通知书。2019年8月17日,科迪乳业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8月1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告显示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科迪乳业立案调查。科迪乳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可能要等到证监会调查的结果出炉,才能水落石出了。

看都看完了,还不点这里试试

科迪乳业 奶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