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坑?当年只花29亿美元完成收购,联想在移动领域如愿了么?

有坑?当年只花29亿美元完成收购,联想在移动领域如愿了么?
2019年08月19日 17:18 百家号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有坑?当年只花29亿美元完成收购,联想在移动领域如愿了么? 来源:百家号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明白一个重要的道理——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然而在当今很多时候,科技的腾飞速度已经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即便是一些科技巨头,也不可能全部兼顾。因此对于很多大型企业来说,怎样才能最快拓展自身领域并保持进步?——“收购”自然而然成了一个不错的捷径。但是在与一些外国企业打交道时,这种做法有时并非是一招好棋。

从柳传志到杨元庆,联想品牌和其CEO在中国从来不缺少话题性。尤其是最近两年,人们对现任CEO杨元庆的争议总是很大。经常有人说:联想一直以来崇尚的都不是自主研发,自从2004年成功收购IBM的电脑业务,并且迅速成长为世界销量第一的电脑品牌之后,联想对“砸钱收购”的兴趣变得更大。

2012年,已经走向下坡路的摩托罗拉移动,作价1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00亿元出售给谷歌。2014年,一直看好摩托罗拉的杨元庆,主导了另一次联想重要的收购——以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0亿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买下了摩托罗拉移动。

当时这笔交易的价格,令很多人十分震惊。在众人看来,联想仅以200亿元人民币就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实在是一笔大赚的买卖。但是谷歌毕竟不是一个好对付的角色,在向联想出售之前,谷歌已经拿走了对方账户上的几十亿美元现金,并且以24亿美元卖掉了摩托罗拉的机顶盒业务。至于任何公司都十分眼红的17000个摩托罗拉专利,谷歌在卖出前也拿走了七八成。

最终联想花了200亿,只买到了一个没落的品牌,让人不得不佩服美国公司——谷歌算盘打得精妙。本来想借助摩托罗拉技术发展移动领域的联想,在收购后的几年里,二者之间的化学反应寥寥无几,并没有让彼此之间的力量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反倒是错过了移动业务发展最黄金的几年。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中国另一家知名企业——京东方(BOE)。2000年左右,想要进入TFT(薄膜晶体管)领域的京东方一直苦于无门。因为该产业对技术要求相当高,并且必须具备研发和工艺基础。正在此时,一家在金融危机中负债严重的韩国公司——现代,打算忍痛割爱其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业务。最终京东方孤注一掷,在众多国外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以3.5亿美元收购了现代的液晶显示器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方在收购合同中,明确表示必须获得该业务的全面知识产权和团队——无论是技术、图纸、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等,都在收购之列。有了这样的底气,京 东方通 过后期的消化吸收,成功孵化出第五代TFT-LCD生产线,结束了中国内地“无自主液晶显示屏的时代”。在此之后,京东方更是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一的液晶显示屏生产商。

这样看来,收购无小事,而接触到的往往又是国外先进技术;因此如果不严加分辨,难免会遇到别有用心者挖下的“大坑”。在未来,收购并购之事将愈发常见,无论何时,掌握核心技术才是关键,才会真正助中国企业腾飞。在你们看来,作为全球电脑销量第一的联想,日后能够在移动端取得丰收吗?

移动领域 联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