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又爆一颗雷!这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巨亏72亿,存在六大问题?

A股又爆一颗雷!这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巨亏72亿,存在六大问题?
2019年08月19日 16:48 百家号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A股又爆一颗雷!这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巨亏72亿,存在六大问题? 来源:百家号

近日,孙宇晨取消了巴菲特的午餐,并且被曝出遭到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无独有偶,同样是与巴菲尔共进午餐的另一家企业,8月1日时, 天神娱乐 也公告称,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天神娱乐的前董事长朱晔,曾经也以234万美元的价格拍下过巴菲特的午餐,当时的公司真的是风光无限,甚至公司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可现如今公司市值只剩下不到30亿了。

证监会对于朱晔的警示函中提到,天神娱乐存在六大问题,涉及到资金占用、关联交易、财务差错、信披违规以及内控缺陷等等方面。这些问题从涉案金额上来看都不算大,真正让公司陷入绝境的问题是业绩巨亏。

今年7月份,公司发布了半年度的业绩修正公告,上半年产生了1.3亿到2.3亿的亏损。而去年公司更是巨亏,亏损达到71.5亿元,成为去年股市上的“亏损王”。为什么去年会亏这么多呢?那是因为有40.6亿元的商誉减值,从2015年开始,天神娱乐就使用高杠杆、高溢价的打法,疯狂并购,三年的时间斥资了98亿收购了9家公司,同时也形成了超过80亿的商誉。

到了2017年,公司眼看商誉这么高,自己有点慌了,结果就玩了个套路,把2015年收购的一家公司,艾维邑动作价22.15亿换了另一家公司30.58%的股权。这么一来,公司就把18.85亿的商誉给腾挪到了长期股权投资里去了,所以2017年公司的商誉看上去是降低到了65.41亿。

通过不断的“买买买”,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是在一路飙升,俨然是一副高成长股的样子。但细心的投资者却能发现这里面的套路,那就是公司的其他综合收益和净利润的增长并不匹配。什么是其他综合收益?指的是公司由于投资所获得的权益变化,这个属于资产科目,不影响当期的利润,但是以后是可以进行重分类,再计入到当期利润的。

所以可以看到2017年公司的利润增长了4个亿,但是其他综合收益却是负的5个亿。仔细一看,其实就是把之前收购所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计入转入到了当期损益里面,给公司贡献了2.3亿的税后利润。所以公司这3年的“买买买”,换来的业绩高增长,其实还是有一定的人为调节在里面的。

公司买来的资产既然大多数都报了雷,减值了那么多的商誉,为什么买来的时候还能产生收益呢?由天神娱乐所公告的会计处理方法可知,公司的一些收购是多次分步交易完成的,这个就是其他综合收益产生的原因了,怎么来理解这个事情呢?

比如说一家公司的价值是10块钱,那你先花五块钱去买50%的股权,接下来你再花50块钱溢价去购买剩下50%的股权,这个时候你的第一笔投资的五块钱,不就就产生了45元的收益吗?这个事儿听起来好像很荒唐,但是按照规则没毛病。

所以建议大家,以后如果看到有其他综合收益出现异常变动的公司,那可真的是要留意一下子了。最后我们再说回天神娱乐,因为有个问题到现在都没有答案,天神的董事长又跟巴菲特吃饭,又疯狂的发起并购,还用了这么多的套路,真可谓是费尽心机,结果却只换来了短短两年的风光,这究竟是图个啥呢?

天神娱乐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