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锐科激光:乘风而上的光纤激光器国产化龙头【公司研究】

国信证券--锐科激光:乘风而上的光纤激光器国产化龙头【公司研究】
2019年08月19日 09:55 国信证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国信证券--锐科激光:乘风而上的光纤激光器国产化龙头【公司研究】 来源: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光纤激光器:激光光源中最有前景的方向激光切割和激光焊接相对传统加工具有明显优势,全球激光市场持续增长,光纤激光器加速爆发。全球光纤激光器收入从 2013年的 8.41亿美元增加至 2018年的 26亿美元, CAGR 达 25.32%, 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当前全球 IPG 一家独大,占据光纤激光器约 50%的市场份额。海内、外企业分别在低、高功率市场占据垄断地位。但随着锐科激光等公司不断向高功率激光产品突破,打破国外企业在高功率市场的垄断,未来有望实现高功率激光器的逐步国产化。

锐科激光是光纤激光器国内龙头, 技术基因驱动、垂直整合能力强锐科核心竞争力强。 1)技术基因驱动: 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研发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在三位行业资深专家的技术引领下先后研制生产出 100w 到 20kw 的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牵头制定国内行业标准, 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2)垂直整合能力强: 自主研发及产业并购已掌握泵浦源、特种光纤、光纤耦合器、传输光缆组件等核心器件材料关键技术及规模化生产, 已基本实现自产自制,成本有效降低,毛利率/净利率显著提升。

对标全球龙头 IPG,公司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市场份额增长确定性强锐科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 1)与 IPG 相比,锐科具备显著的人力成本优势和本土化售后服务优势, 2018年净利率 30.09%,超过 IPG 的 27.69%, 且其产品结构和自制率使得净利率仍然存在提升空间; 2)与国内同行相比,锐科垂直整合带来的成本优势明显,高功率段光纤激光器竞争力更强。 公司 2014-18年营收 CAGR+58%,归母净利润 CAGR+138%。对标全球龙头 IPG,公司具备极大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 2019年以抢占市场份额为主要目标,上半年行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调明显,我们下调公司 2019-2021年净利润至 4.97/6.62/8.30亿元,对应 EPS为 3.88/5.17/6.49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33/25/20X。 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 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国产化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情况恶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