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大限提前 上市公司分享千亿蛋糕

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大限提前 上市公司分享千亿蛋糕
2019年08月19日 09:37 中投投资咨询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大限提前 上市公司分享千亿蛋糕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近日,国家能源局透露,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将于今年底前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年。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对扩大有效投资作用明显,拉动电气设备产业链,为如金冠股份(300510)、思源电气(002028)等电气设备企业带来红利。

从2016年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以来,到现在已经近四年,预计这四年农网改造升级的总投资将达到8300亿元,撬动社会投资、金融资本效果非常明显。本轮农网改造升级是继1998年、2010年两次农网改造升级之后的第三次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提前一年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工作。

由于农村电网主要是低电压配网,从配网设备层面看,中低电压等级的变压器、线缆、箱式变电站等一次设备作为配网的主要组成设备,在采购规模上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外,由于本轮农网改造升级的重心在于满足农村消费升级需求,因此对一次设备需求增加的同时,对智能化二次设备的需求也将相应增加。今年农村电网投资1472亿元,对整个电气设备产业链产生拉动作用,电气设备上市公司如金冠股份(300510)、思源电气(002028)等将受益其中。

7月30日,金冠股份(300510)发布2019年1月-7月中标情况的公告显示,在2019年1月-7月累积中标金额为5.21亿元。公告披露的中标的项目包括来自多层级电网公司及企事业单位,如高低压柜、环网柜、环网开关等智能电气设备、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产品,累积中标金额达5.21亿元。2019年上半年,金冠股份仅各省级电网公司项目就中标4包,在2959家中标企业中排名居前。仅2019年6月,就中标国家电网公司5包项目。

据金冠股份2018年年报,在电网升级改造、轨道交通建设和公共基础设施方面,公司在东北区域内,具有极大的技术优势和区位优势。在东北以外的区域,公司目前已经在江浙地区建设产业基地,在技术、生产、营销等方面实现协同,进一步扩大技术优势,减小区位因素的影响。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核心组件,子公司南京能瑞是国内研发制造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主流厂家之一,主要客户为电网公司。

金冠股份在8月2日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徐海江已与洛阳古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古都资产”)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古都资产将直接持有公司2.1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60%,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华创证券认为,引入国资事宜计划落地,将进一步增强金冠股份区域市场开拓能力。

7月23日,思源电气(002028)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多家子公司中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相关项目,中标总金额(含税)约10.71亿元,中标产品包括组合电器、电抗器、互2/2感器、电容器、消弧线圈、断路器、隔离开关、调度类硬件、串联谐振装置等产品。截止公告日,公司在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项目集中招标采购中,累计中标金额(含税)约14.94亿元。

思源电气表示,本次中标金额(税后)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19.72%,其合同履行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工作及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招商银行研究院研报分析显示,电网投资整体进入相对稳定阶段,产业链中处于强势地位。用电量作为终端需求,是支撑电网进行长期投资的根源,尽管我国用电量增速放缓,但预计增长趋势仍将延续,有望支撑电网年均投资维持在 5000 亿以上的规模。

思源电气 金冠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