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环保:核心催化剂产品为关键技术突破带来新动能

三聚环保:核心催化剂产品为关键技术突破带来新动能
2019年08月19日 21:52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三聚环保:核心催化剂产品为关键技术突破带来新动能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项核心技术进入工业示范阶段

中证网讯(记者 刘杨)三聚环保(300072)8月19日晚间公布中报业绩,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8.21亿元,净利润2514.59万元。中报透露,公司利用先进材料形成的一系列核心催化剂产品,为公司MCT悬浮床加氢技术、二代生物柴油技术、低压氨合成技术等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带来创新源动力。

MCT悬浮床加氢工业示范装置累计运行超16000小时

中报显示,MCT悬浮床加氢技术是一项通过高温、高压、临氢反应,加工劣质、重质原料以获得更高轻油收率和大幅度提升产品质量的先进技术。它采用公司研发的催化剂、工艺和核心装备,在悬浮床反应器内进行气、液、固三相态的混合裂化和加氢反应,可以把煤焦油、渣油、催化油浆、油砂沥青、高杂质超重稠油等重劣质原料转化为洁净的汽油、柴油、蜡油以及化工原料。轻油收率比延迟焦化等传统工艺提高20%-30%。

三聚环保相关技术人员透露,到目前为止,应用该技术的工业示范装置已经累计运行超过16000小时,单周期连续运行超过8000小时。成功加工了全馏分煤焦油、新疆环烷基高钙稠油,中间基减压渣油和催化油浆等劣质重油原料。加工煤焦油转化率达96%-99%,轻油收率92%-95%,加工稠油和渣油转化率达90%以上,轻油收率88%以上。

该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鉴定,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三聚环保官网消息,近日,公司已经与全球生物燃料最大贸易商贡渥集团(Gunvor Group)签署大宗销售协议。公司预计,8月底,首批批量生产的5000吨符合欧盟标准的二代加氢生物柴油(HVO)将由连云港装船,发往欧洲市场销售。

三聚环保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质液化技术是将废弃生物质转化成绿色生物汽柴油、航煤等清洁油品和化学品的先进技术。公司依托核心催化剂,以悬浮床加氢技术作为核心转化单元,开发了独特的催化转化工艺路线,可以实现生物质高效、环保、低成本的转化并经济性的替代石油基产品,展示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公司利用该技术,在工业装置上成功生产出符合欧盟标准的二代生物燃料。如果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可以为市场提供大量的绿色油品和绿色化工原料,既解决了废弃生物质无法得到经济、有效利用的问题,又可以形成规模化的绿色能源和循环经济产业,实现显著的二氧化碳减排。

低压钌基氨合成项目完成中交

三聚环保中报显示,低压钌基氨合成技术以新一代钌系氨合成催化剂为核心,相比传统的铁基氨合成催化剂,能够在反应压力更低的情况下,实现更高的氨合成单程转化率,可以显著降低能耗、减少维护费用和提高安全系数等。

该技术既可用于新建合成氨工厂,也可广泛用于现有合成氨企业的节能增产升级改。

江苏禾友化工有限公司的低压钌基氨合成技术项目顺利完成中交,并于7月份一次开车成功。该项目由公司在禾友化工现有20万吨合成氨装置基础上,利用新一代高性能钌基氨合成催化剂及“铁钌接力催化”合成氨成套技术进行升级改造,为国内首套,与传统铁基催化剂合成氨技术相比,具有低反应温度、低反应压力、低氢氮比和高氨净值等优点。

2019年7月5日,由三聚环保总包的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20万吨/年费托合成项目蜡成型装置一次试生产成功,截至目前已生产出合格的费托精制蜡200吨。此次蜡成型装置试生产是为费托项目全面投产做前期准备,将有效缩短全流程投产时间,标志公司费托蜡深加工成功迈出第一步。

三聚环保透露,该技术主要利用煤、天然气或者生物质转化生成的合成气,生产高品质的溶剂油和合成蜡。钴基费托合成的溶剂油,与石油烃类溶剂油相比,沸程范围窄,溴指数低,是具有“无硫、无氮、无芳烃、无色、无味、无毒”的新型环保产品。钴基费托合成蜡具有高熔点、高硬度、窄馏分等特殊性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报显示,钴基费托合成相关技术目前仅有国外少数公司掌握,在国内没有工业化生产装置,相关产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通过该技术的推广,可以提供国内紧缺的相关高端化学品,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潜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