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安光电看化合物半导体

从三安光电看化合物半导体
2019年08月18日 16:28 龙猫的日记本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从三安光电看化合物半导体 来源:龙猫的日记本

三安光电是2001年从钢铁领域转型LED,并且一做就是近20年,成为国内引领LED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创始人林秀成,是个福建的家族企业。三安光电的发展历程用业内人士的话讲叫:跟着政策走,抓住补贴的手。意思就是做政策扶持的行业,享受政府补贴的红利,一步步做大的。

现在的三安光电主要有几大产业基地:

1:泉州基地:333亿半导体相关产业项目。主要的项目是化合物半导体,国家大基金亦参与其中。七年内全部项目实现达产,达产后年销售收入约270亿元。项目建成后,三安光电将实现在半导体化合物高端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

这个应该是三安光电的未来,虽然前景并不明朗,路途肯定艰辛,豪言壮语也未见得能实现,但为了几年后的一张管饱的大饼,先排上队再说(后文详述)。

2:厦门基地:主要生产LED白光芯片、显示屏芯片。天津基地:主要生产LED红黄光芯片。芜湖基地:主要生产LED背光芯片和白光芯片。

这些没啥说的,都是现在的主营。苦中苦。

3:最近开工的湖北省鄂州市葛店基地,主要项目是Mini/Micro LED芯片产业化研发与生产。

这是LED主营的发展方向,也是显示面板的发展方向,多少世界巨头趋之若鹜。难。

三安光电现在的主营可算身处困境。

主营LED行业处于明显下降周期,产能过剩,需求端饱和。这种趋势近一年很难扭转。一片血肉模糊的红海,估计不拼死一片中小企业,行业霸主很难抬起头来。纯属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现在这条产业链从上到下(做芯片的三安、华灿光电;做封装的木林森;做应用的利亚德洲明科技)都不好过,都扛着呢,看谁先咽最后一口气。不看好。

从公司的一季报也能体现出相关问题:

营收同比下降11%,净利同比下降35%,扣非后更是下降了55%(有3亿多的政府补贴)。营收下降的没利润快,应该是产品在降价,利润率也降低了。

应收账款50亿元,存货30亿元。快赶上一年的营业收入了,再加上经营现金流同比减少了近一半,这生意做的够苦,挣的全是白条和库存。

一季度库存跌价准备计提大幅增加,再看看近30亿的库存金额,暂时啥想法都没了。

本身公司在公布2018年报后就遭到上交所问询,一共21个问题,三安给的答复还算详尽合理。但目前看一季报没有好转迹象,只能等中报再说了。

总之主营还在水深火热之中,有可能是下行周期末端,但没有数据的猜测难以服众。

下面看看希望所在⋯化合物半导体

半导体的晶圆材料可大致分为硅和化合物半导体两套体系。大道理不说了,说了也没人看的下去,简单说:

以砷化镓(GaAs)、氮化镓(GaN)、碳化硅(SiC)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已经成为继硅之后发展最快、应用最广、产量最大的半导体材料。

具体应用来看,化合物半导体下游具体应用主要可分为两大类:光学器件(LED、激光器)和电子设备(5G通信)。未来的发展趋势显然在5G通信领域:

三大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中,GaAs 占大头,主要用于通讯领域,全球市场容量接近百亿美元,主要受益通信射频芯片,尤其是 PA (功放)升级驱动;

GaN 大功率、高频性能更出色,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目前市场容量不到 10 亿美元,随着成本下降有望迎来广泛应用;

SiC 主要作为高功率半导体材料应用于汽车以及工业电力电子,在大功率转换应用中具有巨大的优势。

总结一下:化合物半导体恰巧能顺应5G通信的频率要求。如此一来,5G网络下化合物半导体需求大增,对于目前市场竞争残酷的半导体产业来说,将会是一个崭新的蓝海市场。根据Strategic Analytics预测,2020年化合物半导体的市场规模将达440亿美元,复合年增率达12.9%,增速大幅超过整个半导体产业。

极好的赛道,我们看看赛道上的选手:

首先是材料(衬底及外延片):GaAs衬底目前已被日本住友电工、德国Freiberg、美国AXT、日本住友化学四家占据,四家份额超90%;

GaN自支撑衬底目前主要由日本三家企业住友电工、三菱化学、住 友化学垄断,占比合计超 85%;

SiC衬底龙头为美国 Cree,市场占比超三分之一,其次为德国SiCrystal、美国 II-VI、美国 Dow Corning,四家合计份额超90%。

国内企业如中科晶电、中科镓英等企业所制备的衬底普遍在2英寸到4英寸之间,仍采取较为落后的水平布里其曼法(HB),晶体质量较差。基本没咱们啥事儿。

话说在高科技领域的材料环节属于最上游,这个不只我们弱,全世界就只有日本强,前段时间韩国也是被日本在材料领域卡脖子,千亿营收的三星被日本几家中型企业干屁了。

再看设计和制造:GaAs器件的产业格局已非常清晰。美国的高通、Skyworks(思佳讯)、Qorvo、Broadcom(博通)四家企业占据全球智能手机GaAs功率放大器市场的90%以上。

这4家企业均委托我国台湾的稳懋和宏捷科2家企业代工生产,合作关系牢固,难以在短期内打破。其中台湾地区的稳懋占据GaAs晶圆代工市场三分之二以上。

好像又没咱啥事儿。但其实这个化合物半导体代工环节是相对容易突破的,同时也是三安光电布局的重点区域。

首先对技术和设备的要求远没有硅芯片高。应用市场决定无需 60 nm 线宽以下先进制程工艺。化合物半导体面向射频、高电压大功率、光电子等领域,无需先进制程工艺。

其次市场前景广阔,需求旺盛,不是一家吃的下的。

最后,三安光电有多年化合物半导体制造经验,也有台湾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还有国家产业基金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背靠世界第一的大陆市场。

所以我相对看好三安光电的未来,只要别闹妖,踏踏实实的前行,每一步都扎扎实实。未来成为化合物半导体中的台积电不是没有可能。

@今日话题 @雪球达人秀

三安光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