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券商风控指标修订 监管体系完善和优化

证券行业:券商风控指标修订 监管体系完善和优化
2019年08月18日 10:02 财富动力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证券行业:券商风控指标修订 监管体系完善和优化 来源:财富动力网

8月9日,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公开征求意见,涉及券商风险资本准备、表内外资产总额、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和风险控制指标等核心监管指标。

一、完善和优化监管体系

媒体解读过于乐观,我们并不认同。部分媒体将本次修订解读为证券业管制放松、释放流动性、鼓励券商加杠杆,对此我们并不认同。我们认为本次修订旨在对券商新业务、新产品的风控指标全覆盖、全监控,是在强化“扶优抑劣”监管导向下对证券业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监管体系的完善和优化。

二、明确风险计算标准

结合新业务、新产品、新风险,明确风险计算标准。信用衍生品、期权、非标私募基金代销、托管、资产支持证券、境外股票投资、科创板是2016年6月版《计算标准》发布后出现或并突飞猛进的新产品、新业务。本次修订对这些业务的风险管理制定了细致明确的标准。此外,对已违约的股票质押合约(按照规定标准2倍计算)、券商参与民营企业纾困(减半计算风险资本准备)等新情况也进行了详细规定。

宽严并济、优化证券业监管体系。主要表现在三方面:放宽权益类证券投资标准、引导券商践行价值投资。权益类、成分股由原15%分别降至10%、5%,宽基指数类ETF不再受市值5%集中度要求。此外,放宽了政策性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风险资本计算比例由2%降至1%。

三、优化融资类业务风控指标计算

两融融出资金所需稳定资金比例由50%降至30%,但到期日在1年以上的股票质押融出资金计算比例由75%升至100%。其他:为引导分级基金有序清理、控制券商持有高杠杆产品规定B类分级基金风险资本计算比例为50%。连续三年AA级及以上券商风险资本调整系数为0.5。

四、投资建议

受益于持续融资和利润积累,上市券商普遍资本充足。2018年末上市券商净资本/净资产中位数为82.7%(vs监管要求>;20%);资本杠杆率中位数22.0%(vs监管要求>;8%)。因此我国证券业杠杆率较低,原因不在监管,而在市场环境和业务范围。我们认为本次风控指标标准修订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重大影响,更多是引导和信号作用。重申股市景气程度是券商最大基本面的观点,扶优抑劣监管导向下头部券商持续受益,维持推荐中信证券国泰君安

风险提示。股票市场景气低于预期、监管政策变化、行业竞争格局恶化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