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股份回复问询函: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是为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维维股份回复问询函: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是为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2019年08月18日 22:28 e公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维维股份回复问询函: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是为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来源:e公司

8月18日晚间,维维股份(600300)披露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

此前,维维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维维集团将2.84亿股(公司总股本的17%),转让给徐州国资控股的新盛集团,公司由有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此举受到上交所关注。上交所请公司说明此次转让意图、实控人变化等问题。

接到问询函后两次解除股权质押

2019年8月7日,维维股份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股份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称,控股股东维维集团拟向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2.8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交易完成后,新盛集团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当时,维维集团质押了所持股份的87.07%,上交所请公司结合股权质押情况和公司资金情况说明股权转让的原因与资金用途。

近段时间,尤其是在收到上交所问询后,维维集团频繁将原有股权质押解除。

2019年7月31日,维维集团解除质押30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84%。

2019年8月13日,维维集团将5550万股股票解除质押,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32%。

2019年8月14日,维维集团将2500万股股票解除质押,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0%。

后两次质押都是发生在8月7日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后。

截至公告披露日,维维集团质押份额下降到其持股总数比例的45.0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4.83%。至2018年12月31日其资产负债率为63.59%,账面货币资金为9838.40万元。

公告透露,维维集团前期股份质押主要用于流动资金贷款。本次维维集团股权转让的主要考虑和资金用途,是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回笼资金,归还银行贷款。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还注意到,就在6月21日,维维集团还将2500万股质押给浦发银行徐州分行,质押期限为2019年6月13日至2020年1月20日。当时质押结束后,总质押份额占到了维维集团持股总数比例的93.0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0.61%。

维维股份近年的营收很高但净利润不多,2010年到2018年,年营业收入在四五十亿元左右,但是扣非净利润很低,9年来有4年亏损,最高时也没超过1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也不高,9年中有3年为负,最高一年也刚超过2亿元。

新盛集团一年内无意获取控制权

上交所问询函还涉及到公司的控制股权问题。

公司回复称,股份转让完成后至董事会改选前,公司董事会由6名非独立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构成;其中,5名非独立董事由维维集团提名,维维集团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故公司控股股东仍为维维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杨启典、魏伯玲、胡云峰、张桂宣、庞政堂、曹荣开等自然人。

董事会改选后,新盛集团将提名二名非独立董事进入董事会;而维维集团在本次权益变动后保留有三名非独立董事提名权,第三大股东大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享有一名非独立董事提名权,公司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

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实施完成后,维维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5.91%的股份,维维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出于自身管理和发展需要,将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新盛集团未来十二个月内没有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意向。

此前,维维股份在上交所问询函的“追问”下,公司在6月份还对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度报做出说明、修订和更正。披露了“炒股”亏损、一季度业绩骤降、现金流变化和关联交易、向大股东出售白酒资产进展等外界关注的问题。

维维股份 资产负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