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巨额奶款的科迪乳业承认自己是“老赖”,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然撒谎?

拖欠巨额奶款的科迪乳业承认自己是“老赖”,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然撒谎?
2019年08月18日 11:13 搜狐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拖欠巨额奶款的科迪乳业承认自己是“老赖”,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然撒谎? 来源:搜狐财经

  

  明明银行有17.5亿元存款,但是奶农的1亿多奶款就是拖欠不给。近日,有奶农欲以极端方式追讨奶款,科迪乳业的丑闻从而公之于众。随着事态的进展,科迪乳业终于在8月16日晚发布公告,公布对深交所两份关注函的回复。

  从科迪乳业的回复以及媒体报道、商丘市委督查室等各种公开信息看,四面楚歌的科迪乳业回复仍有公然撒谎嫌疑,同时其也承认已经成为“老赖”。

  当天,科迪乳业还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1、缘由:被奶农以命相逼后曝出一系列丑闻

  2019年7月31日,100多位奶农不约而同地来到了科迪乳业办公大楼前,再次索要之前给乳企交奶的奶款。之前,他们就曾多次跟这家乳企的相关负责人协商索要奶款,均未果。在此次交涉的过程中,两位奶农一度非常激动,爬上了25米高的奶罐,想以自己的生命相逼,讨回公道。

  

  由此,科迪乳业拖欠奶农上亿元奶款丑闻曝光。而随着媒体深入调查发现,科迪乳业并非没有钱支付奶款,其在银行里就有17.5亿元的活期存款。更值得注意的是,明明资金链紧张拖欠奶农奶款,科迪乳业却在今年7月还拿出2080万分红。

  与此同时,科迪危机大规模蔓延,除了拖欠奶农巨额奶款外,科迪拖欠员工工资等丑闻也曝光。另外,有媒体记者8月初对科迪乳业实地探访发现,其低温奶厂已停产,常温奶厂十几条生产线仅剩两三条“小白奶”线在运行,生产员工被拖欠4个月工资;贵阳、南通、无锡、深圳等地经销商均反映遭遇缺货问题。

  8月3日、8月5日,深交所分别发出两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对多项问题进行说明。

  第一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说明拖欠奶款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未及时披露;要求科迪乳业对账上的巨额现金做出解释,以及公司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形,还有对后续短期借款偿还计划和筹资计划进行说明。

  在收到监管部门8月3日的关注函后,8月5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回应表示,目前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就在同一天,深交所又发出第二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解释大股东质押股票的情况,以及说明政府主导的纾困资金的具体情况,并要求科迪乳业对公司和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说明。

  按照关注函的要求,原定于8月9日之前,科迪乳业应向监管部门回复,但8月9日当天,科迪乳业称《关注函》的回复工作尚未最终完成申请延期至2019年8月16日前回复。

  8月16日晚,科迪乳业针对两份关注函给予了回复,然而这种回复疑点重重,有的甚至是公然撒谎。

  2、科迪回复疑点重重,公然撒谎

  ①、拖欠奶款原因竟然推责奶农

  科迪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应付奶款为 1.13 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 2 个月,2 个月内正常奶款为 7200 万元;其余 4100 万元为到期未付。

  对于拖欠奶款的原因,科迪称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

  公告称,目前公司已与奶农达成协议,本月付 25%,9 月份付 25%,其余 3 个月内付清。与此同时,科迪乳业还称公司不存在未披露的应付账款。

  不过,科迪的这种说法与奶农向媒体记者反映表述完全不同。多位奶农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科迪乳业从2017年11月开始,付款就不正常,已有19个月之久。8月16日当晚,奶农也对科迪乳业这一表述不认同。

  8月18日上午,有被拖欠奶款的奶农向胡说有理表示,科迪已经与他达成了协议,8月16日日晚给付了10%的拖欠奶款。

  

  ②、政府纾困资金未果

  关于政府纾困资金的问题,科迪乳业回复称:经向科迪集团核实,2019 年 8 月 16 日之前,商丘市政府一直在积极帮助科迪集团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质权人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上述基金参与各方已进行了多轮磋商,尚未签署相关协议。2019年 8 月 16 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编号:豫调查字 2019043 号),该基金设立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及时披露该基金设立相关进展情况。

  很显然,科迪乳业的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并未真正获得政府纾困资金。如此,科迪乳业为何胆敢提前发布公告披露此事?

  对此,媒体引述业内人士的观点质疑称,这有误导投资者之嫌,或是在债务危机等负面信息包围下采取的稳定股价措施。

  ③、有巨额存款却不兑付奶款

  明明银行有17亿活期存款,但就是不给奶农奶款。对此,科迪乳业回复函承认有17.5亿银行存款,但这些钱主要是用于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需求、启动项目和偿还债务备付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科迪回复函显示,这笔17.5亿元存款分别存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永安支行8.4亿元,建行杭州萧山支行7.2亿元和商丘华商农村商业银行1.7亿元,以上均为活期存款。这与6月科迪乳业回复年报关注函时披露的存储银行有很大区别。在6月的回复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科迪乳业在威海蓝海银行有定期存款5亿元,元氏信融村镇银行则有6亿元活期存款,商丘华商农业银行有2.6亿活期存款,郑州银行和北京银行分别有1.6亿和9601万活期存款。

  对比显而易见,科迪在存款银行和资金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此,第一财经报道引述业内人士的观点认为:这样的做法并不正常,因为企业合作银行一般只有少数几家,而且应该都是总部所在地的主要银行。其次,存款在不同银行之间转换,或不排除是和与银行的其他未披露关系有关。

  ④、屡次公然撒谎?

  另外,针对媒体报道科迪系员工讨薪投诉是否与科迪乳业有关的问题,科迪乳业公告直接表示:“经全面核查,科迪系员工讨薪投诉与公司无关,系科迪速冻的少数员工因工资发放不及时与其产生矛盾,目前科迪速冻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员工工资问题”。

  科迪乳业还称,除公司为了维护奶源供应稳定性而推迟支付部分不按合同约定送奶的客户应付奶款内容属实外,其它报道内容均不属实。

  然而这一点回复,科迪有公然撒谎的嫌疑。

  胡说有理注意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今年6月26日,有自称是科迪乳业的销售人员,称科迪拖欠其7个月工资,差旅费从工作开始就一分没发过。对此,商丘市委督查室回复表示:“您反映科迪集团公司拖欠工资和差旅费问题属实”。

  

  

  6月15日,有网友还留言称:“科迪水厂拖欠工人工资10个月,费用14个月,我们不管公司有什么难处,我们工作就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公司有难处不给我们开工资,我们就不用生活吗?我们也得生活,难道就没人管吗?”

  

  6月17日,商丘市虞城县委书记直接回复:“根据县领导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和县人社局进行了联合督办。科迪集团公司已拿出解决方案,表示将尽快发放工资和差旅费,7月底前全部结清。如科迪集团公司逾期仍不发放拖欠工资,县人社局在完成送达监察法律文书后,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有意思的是,在随后的的6月27日举行的2019年河南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有投资者就上述员工反映的“科迪水厂拖欠工人工资10个月,费用14个月”询问情况是否属实,科迪乳业总经理张枫华当时予以否认。

  然而,与企业方面否认不同的是,类似上述的投诉留言很多,且都得到了政府方面的确认。再比如今年7月13日,有自称是虞城县科迪乳业有限公司科迪天然深泉饮用水分公司的一名员工称,从2018年开始,科迪拖欠其近8个月工资。

  对此,商丘市委督查室也给予回复明确表示:您反映科迪集团公司拖欠工资问题属实。在县政府办公室和县人社局组成的调查组督办下,科迪集团公司已拿出解决方案,表示将尽快发放,计划2019年7月底前全部结清所拖欠的工资。

  

  很显然,上述投诉科迪拖欠工资的员工均属于科迪乳业,且得到了政府方面的确认;然而,科迪乳业此次给深交所的回复仍坚称科迪系员工讨薪投诉与公司无关。如此自相矛盾,必有一个谎言,然而,各位看官,您觉得谁最有可能撒谎呢?

  另据裁判文书显示,自2018年9月起,先后有19名员工以劳动纠纷为由将科迪乳业告上法庭,索要被拖欠的工资和社保等,其中13起案件共涉及金额超过101万元。二审判决显示,科迪乳业上诉请求基本被驳回。

  3、科迪承认已是“老赖”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科迪乳业首次披露:2019年,科迪集团科迪乳业、科迪速冻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

  科迪乳业称:科迪集团与许建国借贷纠纷案件,涉诉金额1300万。目前,双方正在协商和解,本案有望近期结束。胡说有理查询公开信息发现,早在7月4日,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科迪集团和科迪乳业即被列入这一名单。更值得注意是的,就在前不久的8月15日,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科迪乳业的失信行为再次被公告。

  

  

  

  

  碰到这样一个如此“老赖”企业,员工、奶农的确不幸的。然而庆幸的是,证监会已对科迪乳业下发立案调查通知,明确指出,科迪乳业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科迪乳业 科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