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蓝环境净利下滑 短期借款增长近2.7倍

瀚蓝环境净利下滑 短期借款增长近2.7倍
2019年08月18日 14:20 中国经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瀚蓝环境净利下滑 短期借款增长近2.7倍 来源:中国经营网

  8月15日,瀚蓝环境(600323.SH)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26.69亿元,同比增长16.63%;实现净利润4.61亿元,同比下滑7.78%。

  对于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原因,瀚蓝环境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因为去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去年同期处置官窑市场获得收益约1.4亿元,如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5.75%,保持了稳健增长的势头。”

  记者注意到,瀚蓝环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4.1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34亿元,也出现4.90%的小幅下滑。对此,瀚蓝环境方面表示:“该经营现金流为正常水平。”

  财报显示,瀚蓝环境4项主营业务均实现增长。其中,固废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长37.01%,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瀚蓝环境方面表示,一方面,公司在具备较为完备的后端处理设施基础上,向前端垃圾分类及收运环节发展。另一方面,实现市政垃圾、工业危险废物、农业有机垃圾等污染源治理全覆盖,初步具备为“无废城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瀚蓝环境众多项目中,哈尔滨餐厨项目已进料调试;漳州南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工将进入调试阶段;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三厂预计在9月底完工;佛山绿色工业服务中心工程(南海)危废项目预计在年底建成。江西赣州危废项目于本年度投入运营,将成为公司首个投产的危废项目。

  除了固废处理业务外,瀚蓝环境其余3项业务也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燃气业务实现收入9.27亿元,同比增长17.17%,第二季度业绩下滑势头减缓;供水业务实现收入4.22亿元,同比微降0.78%;排水业务实现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7.37%。

  记者注意到,在业绩增长的同时,瀚蓝环境的应收账款也水涨船高。

  2019年上半年,瀚蓝环境应收账款为6.77亿元,较上期期末增加63.32%。对此,瀚蓝环境方面表示:“随着业务扩展,营收增长,所以应收账款有所增加。且应收账款主要是,垃圾焚烧发电的可再生能源补贴以及处理费、污水处理费等,都在合理账期内,可回收性好。”

  另外,瀚蓝环境上半年的短期借款为8.85亿元,较上期期末的2.39亿元剧增268.89%。瀚蓝环境方面表示:“短期借款增加是由银行借款产生的,主要用于公司生产经营。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处于正常水平。”

  与此同时,因瀚蓝广场完工,待售部分物业转入存货,瀚蓝环境的存货较上期期末增加228.71%至5.9亿元。该公司的投资性房产,也因瀚蓝广场完工带来的自持物业转入而猛增569倍,达4.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瀚蓝环境因“保证金存款”和“质押借款”方面的原因,受限资产账面价值高达51.92亿元。

  对此,瀚蓝环境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受限资产主要是,用BOT项目收费权质押办理固定资产,再用其贷款形成的资产。而固定资产贷款全部用于BOT项目的工程建设,是行业通用的融资模式。是正常的受限资产,不存在风险。”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瀚蓝环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