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股份上半年再亏损 控股股东继续增持104万股

万里股份上半年再亏损 控股股东继续增持104万股
2019年08月16日 20:24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万里股份上半年再亏损 控股股东继续增持104万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陈晴 每经编辑:汤辉

  “摘帽”一年多,再次陷入亏损境地。2019年8月15日晚间,万里股份(600847,SH)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670.94万元。

  去年下半年,房天下控股董事长莫天全正式入主万里股份。不过,莫天全入主后,暂未给万里股份主营业务带来变化。眼下,继2018年度亏损后,若2019年不能成功扭亏,公司可能再次面临被ST风险。对此,万里股份有何应对计划?

  上半年亏损670万元

  万里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各类铅酸蓄电池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不佳:营业收入2.49亿元,同比下降5.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70.94万元,同比下降367.09%。

  万里股份半年报中解释称,营业收入变动原因主要是售价的下降所致。而净利润亏损有两方面原因:受2019年1-6月我国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影响,公司本期营业收入及毛利率相比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公司销售费用相比上年有所增长。

  早在2015年和2016年,万里股份曾因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于2017年5月3日被“披星戴帽”。经过一番努力,2017年度万里股份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净资产为正,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于2018年5月9日“摘帽”。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度万里股份再次亏损1.56亿元。如今2019年上半年继续亏损,万里股份是否将重走“披星戴帽”老路?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易主之时,新老控股股东两方面曾约定,无论因任何原因导致在业绩承诺期内的任意一个年度(即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发生亏损的,原控股股东方面即南方同正和刘悉承应当连带地以无偿捐赠的方式补偿上市公司的亏损部分。而万里股份2018年度扣除非既有业务亏损金额为1.56亿元,上市公司应收南方同正亏损补足款1.56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以上应收款项尚未收回。

  此外,因转让特瑞电池股权事项,上市公司应收同正实业(原控股股东南方同正的全资子公司)的剩余股份转让价款为人民币665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以上应收款项尚未收回。

  上述应收款是否将影响公司未来业绩以及导致公司被ST?就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看应收账款是否收回、收回的时间,以及经会计处理后,公司2019年净利润是否得以为正。

  控股股东再次增持104万股

  从去年8月份至今,家天下和莫天全入主上市公司已经整整一年。期间,许多市场人士对于莫天全将旗下房天下等相关资产注入万里股份有过猜想,但目前看来,莫天全暂时没有动作。

  不过,莫天全增持万里股份的步伐并未停止。早在今年2月份,万里股份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家天下一致行动人即四家北京企业通知,上述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份7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加上此前控制的股份,莫天全控制公司26.52%投票权。

  当时公告还显示,未来12个月内,上述四家北京企业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时至2019年半年报,在万里股份前十大股东表中,相比今年2月份,暂未发现上述四家北京企业持股的变化。不过,家天下却再次增持:至2019年上半年末,家天下持有万里股份达到1636.78万股,相比2月份的1532.87万股增加了103.91万股,持股比例也从10%增加到了10.68%。如家天下的一致行动人持股未减少,那么莫天全控制的投票权达到27.2%。

  事实上,入主万里股份以后,万里股份管理层已提前完成换届,搭建了新的领导班子,而莫天全也顺利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未来,莫天全及家天下将如何运作万里股份?此次半年报中暂未提及。但根据去年与原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协议中,双方曾作出资产置出的协议安排。在股份转让完成后三年内,万里股份择机将与电池业务相关的或基于电池业务的运营而产生的所有资产转让给刘悉承或其指定的主体。

  就万里股份如何扭亏等相关问题,2019年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万里股份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