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涉嫌多项违规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闻泰科技涉嫌多项违规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2019年08月16日 23:29 中国经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闻泰科技涉嫌多项违规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哲 北京报道

一起涉资数十亿元的并购交易,让闻泰科技(600745.SH)至今“麻烦”缠身。

8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对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经查明,闻泰科技在重大资产重组决策程序、停复牌事项办理和信息披露方面,公司时任董事长张学政、董事会秘书周斌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事致电闻泰科技方面,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完全接受上交所的处罚结果。

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4月22日,闻泰科技全资孙公司——合肥中闻金泰半导体投资有限公司与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矽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组成的联合体成功竞标,成为安世集团部分投资份额的受让方。

然而,据闻泰科技于2018年9月17日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报告书草案”)显示,该投资份额转让底价为70亿元,这一转让金额占闻泰科技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7.8%,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闻泰科技在前期参与竞拍时,未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履行重大资产重组的董事会内部决策程序,也未就签署相关协议并参与竞拍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交所在公告中表示,直至4月24日,闻泰科技才以临时公告形式披露前述项目竞拍成功公告。上交所认为闻泰科技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存在程序和信息披露上的瑕疵,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此外,为策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取得安世集团控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闻泰科技股票自2018年4月18日起停牌。在股票停牌满5个月时,本应披露上述预案或明确终止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办理股票复牌。但停牌满5个月后,闻泰科技仅于2018年9月17日披露以现金方式间接收购海外公司安世集团的少数股权的重组报告书草案。

上交所认为,闻泰科技未按规定及时申请复牌,并在上述草案中表示仍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此外,上交所曾经先后通过电话沟通、约谈相关方并发送监管工作函等方式,督促闻泰科技按规定及时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或终止重组事宜,但公司未予披露。

记者了解到,闻泰科技在停牌超过6个月后,于2018年10月25日披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意向预案》。上交所认为,闻泰科技关于重组预案、草案的信息披露不及时,存在明显滞后,影响投资者对重组进展的预期。

在闻泰科技披露重组报告书草案后,上交所于2018年10月9日发出重组草案问询函,然而闻泰科技多次申请延期回复。当年10月25日,在上交所未同意闻泰科技再次延期回复的申请,督促公司及时回复并申请股票复牌时,闻泰科技仍未按期披露问询函回复公告。最终,闻泰科技于10月31日才提交披露对重组草案问询函的回复。

此外,2018年10月24日,闻泰科技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后,上交所于当年11月8日向公司发出重组预案问询函,要求其于11月15日前回复并披露,但公司再次未按期回复并申请复牌。

对于闻泰科技未及时回复重组草案、预案问询函一事,上交所认为其行为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对于闻泰科技未能及时回复上交所问询以及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该公司时任董事长张学政及时任董事会秘书周斌解释称,一是公司参与竞拍属于临时性商业秘密,可以暂缓披露,且在竞拍成功当日(2018年4月22日)立即提交了公告文件,未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二是公司在办理房地产业务剥离过程中停复牌事项存在反复,系出于审慎原因。

然而,上交所认为,上述分辩理由不能成立。并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7.2条、第17.3条、第17.4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作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对闻泰科技及时任董事长张学政、时任董事会秘书周斌予以通报批评。

此外,上交所还一并对王茜、刘光懿、张辉、樊灿宇、许曦共五名闻泰科技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予以监管关注。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