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拍卖有玄机,小散还是不碰好!

股权拍卖有玄机,小散还是不碰好!
2019年08月16日 19:45 红刊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股权拍卖有玄机,小散还是不碰好! 来源:红刊财经

  本周,金刚玻璃(维权)2256.5万股股权以每股7.51元左右的价格成功拍出!这一利好消息对场内交易者产生非常积极影响。当天上午,金刚玻璃的股价还在小幅拉升,但开盘40分钟后,股价便直接冲上涨停,并一直维持到收市。周四,该股再度上涨3.93%,报收8.72元。 产业资本才是最大赢家! 周三晚,金刚玻璃发布公告,称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发布的《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公司3笔股权的拍卖竞价结果如下:

  何光雄在一笔10639618股的拍卖中公开竞价,以最高应价胜出,网络拍卖成交价格79951409元,另一笔无限售流通股份1277900股同样被何光雄以最高应价胜出,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为9602780元。还有一笔以7998万元的价格买进1064.7万股。 从结果来看,金刚玻璃以每股7.51元的价格更换了第二大股东。而当初,私募大佬罗伟广可是用了差不多每股23元的价格才把这些股票吃下来。单纯从结果推导,不管是保险业的姚老板,还是私募业的罗伟广,这些金融资本的代表都彻底败给了产业资本!

  目前不知道何光雄是何来历,但是这笔交易显然是比较合算的:1.7亿元的投资就成为了一家一年能有2000来万净利润的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无独有偶,当天ST天业(维权)的股权拍卖也获得了成功:股东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集团)持有的3663.7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拍卖一事终落下帷幕。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新城建”)当日通过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竞得天业集团持有的公司3663.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成交价为1.93亿元,算下来每股约5.28元。而截至8月15日收盘,ST天业报收4.67元/股,同样是参与司法拍卖,ST天业的拍卖者因为出价过高,最终获得者在账面出现浮亏。

  此起拍卖,令人不解的地方有很多:8月13日晚间,ST天业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经证监会查明,ST天业存在五大违法事实:一、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关联交易;二、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三、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四、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诉讼和仲裁;五、在定期报告中虚增利润。

  对于这样一家企业,总共2个买家,还进行了23轮的报价,最后高新城建以5.28元的价格拿下。同时,这家公司还以0.1%的优势成为了ST天业的第一大股东。

  流拍,市场正在用脚投票

  值得庆幸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绩差公司都能够在拍卖市场上获得青睐,最近的一个案例就是*ST盈方(维权)控股权流拍。

  2015年,*ST盈方控股股东将*ST盈方8740.5万股质押给信达证券融资。彼时每股股价超过10元,8月8日该股拍卖活动结束时,收盘价仅为2.03元/股。因无人竞买、标的流拍的影响,该股目前价格已经跌至1.85元了。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壳资源的贬值,上市公司股权的流拍现象已经相当普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约20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因债务问题走向了拍卖场,截止目前,已经有10家公告了拍卖结果,其中有2家临时撤消了拍卖,还有3家公司的股权出现流拍,这显示出严格的退市政策正在发挥威力;场外资金想通过拍卖捡便宜货,再通过炒作重组题材在场内割韭菜的套路已很难走得通。 此外,*ST美丽(维权)的三次股权拍卖,也反映出场外资金对重组股拍卖没有太大兴趣。该公司今年以来已经有三批股权进入拍卖场:其中第一场拍卖时,公司的名称是美丽生态,第二场开始已经更名为*ST美丽。在第一场的成交价折合为每股3.17元的情况下,第二场的拍卖居然流拍了。而第三场拍卖,由于事关谁是第一大股东的重大事项,在红信鼎通因第一场拍卖而有望与一致行动人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情况下,更早进入的佳源创盛不得不出手买下这场拍卖会上的近10%的股权,从而通过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到14.56%,超过红信鼎通方10.02%的持股比,而这次的成交价因为控股权的争夺达到了每股3.42元了。 不过,拍卖场上显然只有原股东愿意加价买进,而在股市上交易的资金对其毫无兴趣,虽然有大股东抢夺控制权的利好,股民也在毫不留情地抛弃这家公司。周四的收盘价跌到了3.15元,令两场拍卖的成交者,即现在的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均成为“套牢者“。 二级市场跌多涨少?

  从今年有股权参与拍卖的个股市场表现来看,有此题材的个股大多跌多涨少,因此股民还是要谨慎面对股权拍卖股。

  从已经成交的个股来看,恒康医疗首航节能由于拍卖股份占总股本比很小,对股价基本没有影响。美丽生态虽然两次成交,一次流拍,而且后一次成交价还提高了10%左右,但是二级市场股价依然下跌。

  只有延华智能与金刚玻璃在拍卖后股价出现上涨走势。可见公司基本面才是决定股价的重要力量。流拍股方面,ST盈方一路阴跌。

  朗科科技在拍卖前也出现过一波大涨行情,但在公司撤销拍卖后,股价则出现震荡回落。

  中小投资者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不建议参与股权拍卖股的炒作,尤其是ST类个股,不要对重组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历史上,大量的案例证明,重组就是一出戏,很少有人将资金用在企业的经营上!

拍卖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