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锐德业绩预下滑破35%! 3.5亿资金遭冻结谁之过!

特锐德业绩预下滑破35%! 3.5亿资金遭冻结谁之过!
2019年08月15日 19:58 国际能源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特锐德业绩预下滑破35%! 3.5亿资金遭冻结谁之过! 来源:国际能源网

近日,青岛 特锐德 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锐德”)传来消息,因光伏电站建设发生纠纷,公司有3.5亿资金被法院冻结。尽管公司表明此次冻结不会给公司带来实质影响,但是从目前已经发布的上半年的财务预告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25%至45%之间来看,似乎这一切并不容乐观。

特锐德的产品从最初的铁路电力所需的远动智能箱式变电站到110kV新一代城市中心智能变电站再到智能充电桩以及智能微电网,特锐德顺风顺水安然地过了好多年,如今也要直面危机的到来。

铁路掘金——市场占有率暴增60%

特锐德成立于 2004 年 3 月,公司主营业务覆盖220kV 及以下变电、配电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主业,产品涵盖箱式变电站、箱式开关站等多个领域。当时的变电、配电设备在国内刚刚起步,特锐德刚成立就敢在这个新兴领域拼杀,这种自信却是创始人于德翔给企业带来的。

于德翔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从一家电力设备厂的技术员干到副厂长,他的能力之强,有目共睹。出色的工作能力让他很快坐到河北省电力公司技术发展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但他并没有就此满足,从省电力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国企——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很多人看不懂他究竟想要什么?于德翔在这里工作接触到的是全套的箱变技术,这正是吸引他的地方,因为他预测到这个才刚起步的箱变技术,未来会有极大的发展前景。他需要在这里蓄势待发。

特锐德青岛基地奠基仪式在青岛龙达工作一段时间后,于德翔开始创业,2004年特锐德公司成立,新公司迫切需要在电力装备领域打开局面。于德翔以他十余年的电力系统工作的眼光,发现了铁路电力革命即将到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机,不容错过。

特锐德的第一笔生意也是来自这次铁路领域的电力革命。

2004年,在铁道部的统一部署下,特锐德和济南铁路局联合开发铁路远动箱式变电站。所谓远动,就是应用通信技术对远方的运行设备进行远程的监视和控制。这是一个小企业干不了,大企业不屑去干的市场空白点。而特锐德恰好抓住了这个机会,于德翔凭着对产品的深刻理解和十几年磨砺出的扎实的技术功底,在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只能租用一个四处漏风的老厂车间,夜以继日地设计和反复实验,短短几个月,于德翔就带领团队拿出了高品质样机并一举得到客户认可,成功为公司做了一个好的开局。

特锐德在铁路领域掘金的能力有目共睹,2006年,世界第一条高海拔铁路——青藏铁路供电系统招标。国内外知名厂商纷纷因为高海拔地区电力系统设计存在难题,纷纷退出,特锐德却勇敢地承担了青藏铁路全线35千伏箱式变电站项目的生产研发。

2007年,特锐德和有关部门共同研发了首台高速铁路电力远动箱式变电站,使用于中国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高铁上,并成为未来高速铁路的标准。随后几年,特锐德在铁路电力设备市场比重始终保持行业第一的高水平,市场占有率接近60%。

超越国网——成为充电桩领域“一哥”

特锐德在创业之初抓住了几个大单,业绩也实现了突飞猛进。公司年销售收入从1140万元发展到2011年的6.4亿元,增长近60倍;总资产从800万元增长到13.7亿元,增长170倍。特锐德仅用了五年时间就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创业板第一股,创造了一个有又一个业界“神话”。

这并不是特锐德运气好,而是创始人有眼光,有独特的市场敏感性。用于德翔自己的话说就是:“特锐德的发展是绕过所有企业,找到新路子。超前的研发技术和团队眼光,确保了我们能找到这条小路、直路。”

进入到充电桩领域,也是于德翔早就看好的一步棋。2014年7月,特锐德正式进入充电桩领域,此时,充电桩行业才刚刚起步,盈利模式并不清晰,很多人对这个陌生领域深感畏惧,但是特锐德恰恰喜欢提早下手,找到行业发展的空白点提前进入。

特锐德创始人:于德翔

正如于德翔所说:“特锐德不太关注竞争对手,更多的是练内功,寻找市场空白点,施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特锐德进入充电桩领域的时候,星星充电的母公司——万帮新能源还没有成立,经营充电桩业务的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的时间更晚,比万帮新能源的成立还晚了一年的时间。特锐德几乎比竞争对手提早了半年至一年的时间进入市场。打了这样一个时间差,因此它成长为充电桩领域运营数量最多的龙头企业。

根据中商情报网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6月,特锐德旗下的特来电品牌运营的充电桩数量为133088个,比排名第二的国网公司数量多了45242个,比排名第三的星星充电多了46922个。

凭借先占的优势和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特锐德坐上了充电桩领域的“第一把交椅”。

业绩突变——光伏EPC引来官司

特锐德的凭借自身技术的前瞻性实现经营收入从2010年至2018年连续9年正向增长,净利润从2015至2017年也实现了连续三年正向增长。但是2018年,特锐德的业绩却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特锐德净利润为1.7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5.69%,每股收益从0.28元降至0.18元,下滑35.71%。

特锐德2010-2018年归属净利润表

从该公司财务数据分析看,光伏EPC项目业绩下滑可能是导致业绩特锐德业绩变脸的直接原因。2016年,特锐德的光伏EPC业务营收12.74亿元,净利润为1.77亿元,2017年公司的光伏EPC业务营收略有减少,只有8.55亿元,净利润降至1.7亿元,但是到了2018年,光伏EPC项目收入几近腰斩,只有3.94亿元,净利润也跌至5332.53万元。

光伏EPC项目给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一直在延续,今年特锐德的半年财务预告中曾经表明:受光伏行业政策的影响,报告期内无新增光伏电站EPC工程项目,造成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扣除光伏EPC项目后,2019年半年度扣非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30%。

特锐德此次的官司纠纷也与光伏EPC项目有关。山东冠丰高效农业光伏有限公司作为原告方,在2015年1月与特锐德签约开发光伏电站,特锐德承包了冠丰农业50MW光伏发电项目,合同总金额4亿元。电站于同年12月竣工,并于2016年3月并网发电。2017年3月,冠丰农业取得发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

本来工程项目一切都在正常开展的状态中,但是奈何光伏系统成本下降速度太快,电站的建设成本已经从签约之初的3.85元/瓦,降至1.85元/瓦,山东冠丰要求特锐德拆除原来电站并退还工程款。其目的是用该款重新购买当前价格的组件新建一个电站,这样才能获利更大。

但实际上山东冠丰已经在2018年年底前从当地电力公司领取了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电费和山东省可再生能源补贴。并且该电站的发电情况也高于平均水平。法院之所以同意冻结这部分资金是因为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诉讼保全措施如果造成一方损失,是可以要求申请人赔偿的,特锐德3.5亿资金遭冻结能否拿到相应赔偿,最终取决于官司的胜负。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3.5亿资金遭冻结,势必会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不利影响,特锐德也需要多种模式筹措资金应对资金紧张问题。

曾经占据公司盈利板块第三名的光伏EPC已经不是香饽饽,它正在沦为让特锐德业绩下滑的元凶,去光伏化,或许才是特锐德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一体两翼——空耗多年资金

除了光伏EPC项目存在的问题,特锐德在战略上提出的“一体两翼”的发展模式,也让公司空耗了许多年的资金。“一体两翼”是以电力设备为主体,着力打造充电生态+多能生态网。

这种看似完美的配置实际在执行层面却面临着不少问题。

从电力设备这个主体来说,随着2017 年全国电力投资建设步调的放缓,公司可盈利的空间正在减少。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我国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 5315 亿元较 16 年下降 2.05%,2018 年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 5373 亿元,几乎没有太大增长。因此特锐德2017 年营收下降 16.43%,毛利也下降了 1.22%,2018年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也更为明显。

两翼之一的充电生态网是一个很“耗金”的组织,据于德翔发表的公开信内容显示:特锐德为充电网建设,近五年的时间累积投资超过50亿,前4年却累积亏损却高达6个亿。也就是说,特锐德在充电桩网络的布局看似风光无限,实际却是以亏钱为代价的。

两翼的另一个方面——多能生态网,更是一个需要花费更多资金投入才能看到效果的“大坑”。于德翔说:“打造一个新的商业生态,就是把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做到三网融合,做一个让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中国最大的汽车充电网的生态公司,这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目标。”

为此,特锐德在特来电平台下成立了91个子公司,融合了10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专门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根据该公司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近两年的科研费用高达4.2亿,而特锐德近两年的净利润合计只有不到4.13亿元。在此现状下,特锐德能否有足够的现金流继续实施“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而此次,3.5亿资金遭遇冻结,让特锐德又进一步面临更大的困局。特别推荐

特锐德 于德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