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在通策医疗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悬在通策医疗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9年08月15日 15:35 雪球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悬在通策医疗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来源:雪球

作为毫无壁垒的牙科医院, 通策医疗 最近两年的业绩亮眼而又让人有所顾忌。

顾忌来源于:

1.高增长情况下(且净利率高的吓人)持续多年的分红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爱尔眼科 可没这么扣门);

2.持续十年的高质押(大股东和二股东是一致行动人,十年来几乎一直在65%以上质押率)。

极高ROE:

通策医疗去年和今年的ROE已经到30%,是爱尔1.5倍,等于茅台海天这两个A股最顶级公司,也就是通策已经是几千家A股公司(也可以理解为几乎全国所有公司)投资回报率最牛逼的生意。然而大股东依然愿意质押了去把钱投向房地产(要知道万科之流ROE可没那么高啊)。

极高净利率:

20%净利率,是爱尔眼科1.5倍以上(说好的眼科更好呢,这可是通策财报都这么说的才切入眼科)。

大股东极高质押率:

查了一下最近十年大股东和鲍正梁(他是吕建民一致行动人)的质押率,2008刚接手通策时他俩质押率是100%(金融危机可以理解),2009-2011期间质押率是77%-90%,2012-2014下到60%附近,2015开始回升到70%以上,2016/2017两人是58%质押、2018两人是67%质押。2007年底到2018年底股价涨了8倍,质押率只减少1/3,说明体外公司资金需求量大了5倍以上(地价基本这十年也涨了5倍)。

来看一下他们质押都用来干嘛。

物业和园艺这两个公司基本上可以自己周转,中稷文邦已经吊销了,需要这么大体量资金的(按照折扣质押应该有近20亿以上资金),应该就是西湖城建这个地产公司了。

那么,悬在通策医疗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会是什么?

是今年7月开始信托、债权、银行贷款全面收紧?还是通策业绩增长速度不及预期而杀估值(省内增速下滑是必然,外省不靠广告费必定难增长、靠广告费净利率必定大幅下滑)?或者净利率下滑一半到爱尔眼科水平(没错,是下滑一半才到爱尔眼科水平)?

以上都会杀估值,也会导致大股东更高比例质押。

通策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