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人工智能产业落地 建立人工智能核心堡垒

加速人工智能产业落地 建立人工智能核心堡垒
2019年08月14日 08:34 同花顺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加速人工智能产业落地 建立人工智能核心堡垒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8月9日电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主办,人民网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猎豹移动协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8月9日在厦门召开。会后,猎豹移动副总裁崔颖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技术并不是当下人工智能行业真正的核心壁垒,在未来,整个人工智能产业会以技术为基础,针对不同场景,产生“真有用”的产品,从而实现人工智能在特定场景下的真正落地。

降低壁垒,加速应用

崔颖认为,人工智能如今体现出的特殊性,主要源于理论和实际应用的格格不入。到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被大量技术工作者应用的基础技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落地,技术壁垒将逐步降低,最终实现场景和技术的有效集合。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在教育、医疗、养老、司法、家居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在智能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产业逐步产生作用,同时,服务机器人、快递分拣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技术也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

比如,商场接待服务员的态度可能会随服务频次和劳累程度变化,但机器人却能够做到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并且态度始终如一,另一方面服务机器人所沉淀的数据也能帮助管理机构实现决策。结合商场的场景和体验感,这一领域的效率将得到显著提高。

服务机器人技术没有真正兴起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真正对场景的理解。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只完成了“感知力”,只能够识别人脸、语音唤醒、语音合成、语义理解,本质上缺乏场景理解和落地能力。这既是行业当下遇到的困难,也是未来改进的方向。

越来越多的场景“AI化”后,原有技术架构暴露出的不适应性,是人工智能领域没有出现好产品的原因。这类缺陷的出现倒逼人工智能企业更新底层技术方案。

崔颖提醒,在人工智能时代,算法的日渐成熟功不可没,但如果将注意力过多放在算法上,最终将舍本逐末。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海量数据的支撑,数据训练量同样影响算法实现的成熟度,这些都体现了行业不足。

流量突增,应用广泛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将快速增长至170亿美元,平均增速达27.9%。根据IDC报告,具有机器人3.0特征的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有望在2027年达到1.6万亿人民币以上规模。2030年,中国或将成为劳动力缺口大国,崔颖表示这些将成为猎豹移动的发展机遇。

据崔颖介绍,2016年,猎豹移动提出“All in AI”战略,投资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之后,猎豹移动携手猎户星空开创了机器人生态,搭建行业唯一的全链条AI技术并推出软硬一体化的AI机器人终端,以机器人智能解决方案服务行业场景,打造商业大脑支撑商业决策等,其中全链条AI技术集合了芯片+算法、全感知视觉识别、语音全链条技术、麦克风阵列、七轴消费级机械臂和室内自主导航平台等技术。

她还介绍,2019年,猎豹移动实现机器人业务商业闭环。在AI To B产品上,本季度猎豹移动专注在行业场景中打磨旗下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的实际应用,实现30%的复购成绩。搭载猎豹移动智能解决方案的“豹小秘”已广泛落地到图书馆、博物馆、政务大厅、酒店、银行、法院律所、派出所、医疗场所、学校、商场、连锁超市等20余个场景,不断提供智能导览、智能导购、智能政务、智能会务等服务,平均每日语音交互接待频次高达30万次,远远高于行业水平。通过直客、渠道销售等,“豹小秘”已获得了数百家客户。

崔颖透露,今年以来,猎豹移动携手猎户星空打造AI垂直一体化,将全链条AI技术赋能给更多的合作伙伴,涉及的领域包括公共服务、家电、酒店等,目前猎户语音OS技术已经分别应用在喜马拉雅音箱、小米音箱、小米电视、小米手机、美的音箱等。

崔颖还介绍了猎豹移动的AI To C业务,表示通过技术赋能的模式已完成技术闭环,产生了网红爆品,旗下小豹AI翻译棒已在出国社交、口语学习、商务社交三大核心场景落地应用。

崔颖分析,猎豹移动擅长工具打造,比如毒霸、Clean Master等爆款应用。工具外延拓展的目标是把工具变成真正能够深入到生活的产品,所以猎豹是要做一款能被社会大量使用的真正的机器人,融入人们生活的机器人。

抓住机遇,弯道超车

崔颖还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流量入口已被巨头占领,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随着AI技术以及服务机器人等终端的兴起,新的流量入口正在出现。

B端企业的改造升级是片巨大蓝海,所有涉及产业互联网的企业,均有可能拥有“弯道超车”的机会。拿暂未被BAT重兵布局的服务机器人领域来说,随着服务机器人在各个商业场景的落地应用,它就会犹如移动互联网时期的手机一样,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流量武器。一方面收获来自C端的海量流量,一方面沉淀大数据给B端企业,并基于此打造商业大脑,帮助商家效率的提升,获得企业端红利。

崔颖认为,人类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是将所有物理环境数字化。物理世界数据化本质上就是让实体经济向互联网一样的有效率,未来人工智能将通过大数据积累和分析去有效的判断用户行为特点,并基于此打造商业大脑,帮助B端商家效率的提升,从而获得企业端红利。

她介绍,猎豹移动希望通过AI赋能实体经济场景,猎豹投资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已经打造了全链条AI技术,通过重新组合AI技术模块,围绕语音、视觉、导航、麦克风、算法等AI技术,结合实际场景、产品需求,输出在数据驱动前提下,满足不同场景下适配和大规模部署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实体经济中场景和B端、C端产品的智能化升级,不远的未来,猎豹移动AI赋能策略还将继续拓展自身业务边界,坚持AI技术在实际场景和产品载体上的实用价值,逐步参与到包括G端、B端和C端在内“智能+”时代背景下的产业互联网升级浪潮中。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