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鲁恒升(600426):为什么公司盈利能力能够逆景气度提升

华鲁恒升(600426):为什么公司盈利能力能够逆景气度提升
2019年08月14日 00:30 东兴证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华鲁恒升(600426):为什么公司盈利能力能够逆景气度提升 来源:东兴证券

价跌量增、成本端优化助景气下滑中业绩环比微增。Q2单季度营收、毛成本环比基本均持平,毛利润环比微+0.54亿,费用端环比-0.3亿,归母净利润环比+0.25亿。公司主营产品价格初尿素外Q2均有比较明显的下滑,判断公司业绩良好主要依赖于技改/气化平台互联互通下的量的增长,同时得益于“一头多线”结构有所优化,多产尿素少产多元醇。

成本方面,判断至少Q2的原材料采购量没有明显增加,而产量和销售量都是正增长,预计公司生产的原料利用率有所提高,说明公司此前的三个合成气平台的互联互通正在发挥明显作用,也验证了此前我们关于公司氨醇平台实际能力有提升空间的猜想。

持续的技改挖潜是公司在大额资本开支真空期,业绩仍能保持增长的驱动力。公司每年均投入一定资金进行各类零星工程及小型技改,公司自上市至今,零星工程及小型技改项目累计投入18.5亿,而投资技改项目的边际收益率高,解释了为什么公司2014~2016年在产品景气逐年下滑时盈利能力不降反升,同时解释了公司今年Q1和Q2业绩接连超预期的原因。

提前步入下一轮资本开支周期,新材料项目开启下一轮成长。公司己内酰胺项目由于其环己酮、氢气和液氨的自配套以及单位投资强度较低,将保持仍然不错的成本竞争力。同时公司环评显示正在规划建设氨基树脂新材料单体项目,包含低压法三聚氰胺装置两套,每套6万吨+副产碳酸氢铵30万吨(合计12+60万吨),利于公司将富余合成氨转化为较高附加值产品。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二季度业绩显著超出我们预期,说明公司对于行业景气下滑已较为不敏感,公司通过技改挖潜从量和成本两个角度持续传导至业绩,且从边际成本角度看未来甲醇、乙二醇等产品继续下跌空间较为有限;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25.7、27.2和32.9亿,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10.0、9.4和7.8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化工品价格大幅波动,新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华鲁恒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