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密集举牌上市公司引发市场瞩目

险资密集举牌上市公司引发市场瞩目
2019年08月14日 05:20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险资密集举牌上市公司引发市场瞩目 来源:金融时报

险资近期频繁举牌上市公司引发关注。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显示,中国人寿在同一日内发布了两则举牌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公告。其中一则公告内容显示,中国人寿通过港股二级市场买入中国太保H股股份。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持有中国太保H股约1.4亿股,约占中国太保H股股本的5.04%。截至今年8月1日,中国人寿集团整体(含国寿集团及中国人寿)合计持有中国太保H股股份约占后者H股股本的5.08%。

中国人寿在另一则信息披露公告中表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并举牌万达信息。在此次权益变动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万达信息总股份的比例超过10%。

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缘起于去年险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去年10月,国寿资产设立保险业首只纾困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这一专项产品落地的第二单便是入股并举牌万达信息。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中国人寿曾发布公告称,与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达成股份转让协议,受让后者所持有的万达信息5500万股股票。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有望借助这一操作跃升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但是随后不久,因股权出让方无法达成股权转让协议生效条款,中国人寿发布了《关于终止协议受让万达信息股份的公告》,这也是中国人寿近日再次举牌万达信息前的一段插曲。

本月,中国人寿还曾举牌上市公司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国寿集团也曾举牌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险资举牌行为的另一主角是平安人寿。今年7月,平安人寿委托平安资管香港与中化香港、中国金茂签署《配售及认购协议》,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每股4.8106港元,受让约17.87亿股中国金茂股份。交易后,平安人寿及关联方合计持有中国金茂的股份占中国金茂本次交易扩大后总股本的15.22%。

平安人寿在年内的另一举牌行为也发生在地产公司身上。今年2月,平安人寿发布公告表示,通过股份转让,平安人寿及关联方合计将增持华夏幸福股份至后者总股本的25.25%。

由此统计,今年以来,险资共已发生7次举牌行为,涉及6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和2018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8家和9家。今年刚过半,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数量已接近此前两年的举牌数量,这也是近期险资举牌行为引发关注的原因之一。

险资举牌行为回暖,在一定程度上与去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放松对于险资入市的政策限制有关。监管层不仅表态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近日出台的《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也表示,对于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高和匹配状况好的保险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司实际经营情况,适当给予资金运用范围、模式、比例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经营审慎稳健的保险公司先行先试。

与此同时,处于转型阶段的保险公司也有着自身的举牌逻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资金体量大,偏好流动性好的股票,高股息率的股票备受险资青睐。“险资偏好盈利能力较强、业绩相对稳定的个股。2018年险资重仓股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5%,远高于市场平均值的2.1%。”这也不难解释为何中国太保等上市公司会出现在险资的“购物车”中。

此外,也有专家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可以与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谋求发展上的协同效应。记者注意到,在首次入股万达信息时,中国人寿就表示,将充分整合中国人寿系统内外资源,与万达信息在民生及政务信息化领域探讨深度合作。中国平安与其所举牌的华夏幸福也曾在合作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平安将为华夏幸福提供融资授信、保险、理财、资产管理、账户现金管理和投资银行服务等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开发与运营,共同推进产业新城所在区域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双方还将共同探索社区个人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管理、社区电商、第三方支付及智慧应用、大数据分析与运用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当然,在险资举牌的背后,新会计准则也是不能忽略的重要影响因子。目前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仅中国平安在2018年开始执行新规,但新会计准则已经开始对其他险企资金运用策略产生影响。

在新规下,金融资产的分类将使利润表的波动性增加,权益类资产只能纳入两类科目,获取股利的权益资产纳入FVTOCI(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其浮盈浮亏不可转回,其他大部分权益资产纳入FVTPL(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为了减少波动性,专业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保险公司在权益资产配置方面会增加股息率高的蓝筹股配置比例,同时减少股价波动性大的中小股票配置比例。

(本版制图 张乐)

举牌 中国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