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集团:分拆上市会不会“掏空”白马股?

东软集团:分拆上市会不会“掏空”白马股?
2019年08月13日 14:44 金融狗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东软集团:分拆上市会不会“掏空”白马股? 来源:金融狗

作为财经人士,花边新闻更多的是茶余饭后的谈资,笔者也并不愿意过多的谈。

只是两日前,东哥事件影响太广,而最新的爆料又似乎尘埃落定,让东哥得以“沉冤昭雪”,不过人们大多并不在意细节,毕竟在东哥位置的人,什么都可能发生,吃瓜群众更加关注的,却是过程的“2分钟”。

于是,第二天,恰巧上市公司的名字,东软股份盘中大跌,甚至击穿了前期的整理平台,股民们又多了个“东哥概念股”的笑谈。

然而,几个交易日过后,东软股份并没有挽回失地,于是笑谈之外,我们应该严肃的审视一下东软集团,是否包含“隐情”呢?

白马还是非白马?

东软集团

从K线上可以看到,上周五盘中突然大跌,直接击穿了平台,这种走势,作为正常的机构来说,并不会因为某些“玩笑”随意浪费资金,而且几个交易日下来,依然没有回到平台之上,K线上走势并不乐观。

所以回到基本面本身,东软集团究竟如何?

东软集团,是中国第一个上市的软件公司,也是最先通过CMM5和CMMI(V1.2)5级认证的中国软件公司。

财务

从财务上可以看到,从2012年开始,基本上的营业收入,都是在70亿左右,这样的营收的庞然大物,无愧于传统意义上的白马股。

但是细看净利润以及扣非净利润,你就会发现,这两年的表现并不尽人意,2018年的利润呈现大幅下降的局面,典型的“增收不增利”。

为什么会如此呢?

除了主营业务不佳与行业周期有关,另一个重要的下滑原因,是因拆分出多个子公司,前期对其投入大。

公司这几年先后为东软医疗、东软熙康、东软望海等引入了战略投资者,但是硬币的另一面,则是控制权在减弱。

按照一季度的业绩表现,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已超800倍,估值在同行业比较来说,并没有太多的优势。

拆分上市喜还是忧?

对于估值另一个比较矛盾的地方,就是拆分上市。

如前所述,东软对于旗下各业务的分拆,重要的目的,就是可能的分拆上市。

东软集图旗下子公司东软医疗拟IPO,中金公司为东软医疗此次辅导备案的保荐机构。

除了东软医疗外,另外三家子公司,东软熙康、东软望海、东软睿驰,均有望在科创板上市。

按照目前科创板的估值,上市之后将带来控股公司的重估,理论上会刺激股价,这就像之前创投概念股大涨一样。

但是,这里有一个不同的地方,需要投资者注意,其它的股权类投资,多是对“体外”公司的投资,享受“孵化”带来的投资收益;但是东软集团,是将原本属于母公司的业务分拆,除了估值可能刺激之外,未来各子公司与东软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会不会形成差异化的利润输送,从而损害东软集团股东的利益,这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所以,拆分上市到底是喜还是忧,不能一言而论。

投资需谨慎

从K线角度,长期盘整很久的平台,被突然击穿,并不是一件好事,即便设想有调侃东哥事件的可能,但是目前仍在平台之下,这是需要谨慎的地方。

另外,如前所述,基本面上,虽然东软集团一直以白马股的形象示人,但是细查它的业绩,并没有特别出色的地方,甚至可能存在通常的“大企业病”,而分拆上市会不会形成损害本来的东软股东利益,同样是其目前的隐患。

所以,对于东软集团,严肃对待,谨慎为妙。

——以上,雪茄金融狗,做金融界的一股清流,更多投资案例与逻辑思考,敬请关注!

东软集团 白马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