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股份令人难懂的大股东变化 一年贷款那么多也不知花在哪里

维维股份令人难懂的大股东变化 一年贷款那么多也不知花在哪里
2019年08月13日 09:07 新浪微博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维维股份令人难懂的大股东变化 一年贷款那么多也不知花在哪里 来源:新浪微博

  

  前段时间,维维集团正式向新盛集团转让维维股份2.8亿股股份,涉及金额超9.5亿元人民币,转让完成后,新盛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公司也将面临无实际控制人的局面,就此维维股份正式“易主”。

  

  大股东变动引上交所问询?

  此次交易完成后,维维集团仅持有15.91%的股份,而新盛集团则超过维维集团,占有17%的股份。

  据最新透露,截止到8月9日,维维集团已收到首笔股份转让款3.82亿元人民币。

  

  不过“树大招风”,如此大的转让金额也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并将进行内幕交易核查。

  按照流程,转让后的新盛集团享有提名三名非独立董事的提名权以及一名董事的提名权,对此上交所要求结合公司董事会构成以及实际经营情况,说明公司无控股股东和无实际控制人的依据和合理性。

  此外,维维集团还问到新盛集团收购维维股份股权,是否有意取得控制权,以及维维集团是否打算放弃维维股份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权交易之前,维维股份曾多次发布控股股东分股解除质押公告,这意味着该部分股权将处于自由可交易状态。

  维维怎么了?

  如今的维维就如同一棵“表里不一”的参天大树,从外看来依旧枝繁叶茂,而内部却被腐蚀不堪。

  表面上看,维维股份的营收在逐年上升,到2018年营收达50.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2%,但2018年净利润却仅达到0.64亿元,同比下降29.28%。同时,维维一直引以为傲的动植物蛋白饮料的营收也在下降,同比减少5.78%。

  

  讽刺的是,虽然银行的净利润和主营产品的营收在下降,但公司向银行借款金额却在逐渐攀升。

  在2018年内,维维股份从第二季度开始向各大金融机构进行借款,次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借款金额分别为35.78亿元、41.89亿元、40.04亿元,一年下来借款金额都高于一年的营收额。虽然后续有陆陆续续的还款,但还的也仅是“皮毛”。

  对于第三四季度净利润的减少,维维股份还曾特意给出解释,它表示第三季度是销售淡季,收入减少,同时因生产经营需要增加银行借款,导致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而第四季度是销售旺季,又需要增加市场促销和广告宣传,再加上银行借款,也同样导致净利润亏损。

  但仔细查看它的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与前几年相比,并没有很大的变动比例,然而财务费用较去年相比增加15.57%,研发费用同比下降22.07%,至于财务费用增加在哪些地方,维维股份却没有给出解释。

维维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