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难查明资金流向 康得新听证会再延期 股民望能旁听

短期难查明资金流向 康得新听证会再延期 股民望能旁听
2019年08月13日 22:20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短期难查明资金流向 康得新听证会再延期 股民望能旁听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肖玮 林子)关于康得新虚增大额利润一案的听证会再度延期。

8月13日晚间,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 002450)披露公告称,公司依据相关程序前往证监会开展阅卷工作后发现,证监会关于本案的案卷材料众多,并附带大量电子光盘数据材料,公司短期内难以完成相关材料的整理,并进行相关分析以确定本案事实,查明资金流向。

康得新表示,鉴于此,公司于2019年8月13日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延期举行听证的申请》,申请延期召开本案听证会,并于当天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同意延期举行听证会的通知》,同意公司关于延期举行听证会的申请,具体举行时间将在研究决定后另行通知。

此前,康得新曾于7月12日申请延期举行听证会,并于7月23日获证监会同意,听证时间由2019年7月31日上午9:00变更为2019年8月15日上午9:00。彼时,康得新给出的主要原因为事件所涉及债权人、中小股东人数众多,员工持股计划规模大,案情复杂、牵扯面广,开展听证相关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

康得新股民、重庆今成企业上市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张仲成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其曾于8月8日通过邮件向证监会建议公开听证会,其表示:“由于康得新事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处理不好不亚于一场金融灾难,全国受骗的15.5万中小投资者及后面的家庭十分关切,希望康得新听证会向全社会放开,让15.5万康得新中小投资者有一个网上旁听的机会。”

据张仲成提供的邮箱截图显示,12386证监会热线回复称:“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记录,并汇总供监管工作参考。”

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听证规则》第六条规定,除案件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案件涉及可能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尚未公开的信息;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况外,听证公开举行。

时间回到7月5日,证监会给出对康得新立案调查5个多月后的结果,其表示,经查,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除虚增119亿元利润外,《事先告知书》还认定康得新存在“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未在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的情况”等3项违法违规事实。

其中,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利用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的《现金管理服务协议》,分别于2014年至2018年非经营性占用康得新资金65.23亿元、58.37亿元、76.72亿元、171.50亿元和159.31亿元。

不过,《事先告知书》并未对康得集团占用资金的余额及去向进行说明,而这也成为康得新众多股民对证监会拟处罚结果表示异议的主要原因之一。

某股民代表表示:“这122亿元是所有问题的关键。大股东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违规违法签订现金管理协议,长期归集公司资金到集团公司账户。目前公司电子账户余额显示122亿元,但是被北京银行告知实际余额为0,而公司在2018年又确实收到了北京银行1.4亿元的巨额利息。”

7月1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7月12日至7月18日再融资反馈意见,其中,包括已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长达四个月的上市公司北京银行。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表示,根据ST康得2018年年报,报告期末上市公司货币资金122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表示无法保证ST康得货币资金的真实准确,并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称网银记录显示的货币资金余额与上市公司财务记录一致,同时该账户在北京银行有联动账户业务。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要求北京银行说明两点,一是说明ST康得联动账户业务的具体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是否存在串通ST康得管理层舞弊的情形;二是说明北京银行存款和函证业务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是否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请保荐机构及申请人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自今年1月15日爆发债务违约以来,康得新账面百亿资金的去向一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在今年4月29日,康得新首次公开披露该笔资金的问题,随后康得新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就此各有说法。

7月24日晚,康得新发布公告称,康得新及三家全资子公司起诉康得投资集团、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合同纠纷案已于2019年7月22日获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7月25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7月24日,尚未收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上述案件向本行送达的应诉文件。媒体所报道的上述本行西单支行与康得新及康得新全资子公司的合同纠纷,属于本行依法开展业务过程中引发的纠纷,本行在收到相关应诉文件后将积极应诉,维护本行的合法权益。

对于公司在听证会上的申辩思路,康得新董事纪福星曾在7月19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对于此次处罚,原来我们以为会再晚一些,那时候我们正在做一些重新取得公司控制权的工作,刚把工作做到一定程度之后,这个处罚就来了。来了之后,我们非常重视这件事,因为这事真的非常严重,《事先告知书》内容也很严厉,新闻发言人讲话措辞也非常严厉。”

“如果2017年不能盈利,把本来面貌恢复过来,退市是大概率的,但如果能做出一个转折性的东西,对于长期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我个人觉得是有利的事情。”其进一步表示,“对我们来说,首先是争取时间,时间越长,我们的准备会越充分、思路越清晰。因为监管部门的检查从去年到现在,用了大概7个多月时间,从公司目前的状况来看,包括手段、专业、能力,我们是比不过监管部门的。”

纪福星表示:“我们现在才可以看监管部门前期检查的一些卷,我们之前是看不到的。同时,我们组织了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聘用了中介机构,也包括公司内部的人员,欢迎大家在政策允许和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参与这个事。”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林子 编辑 赵泽 校对 刘军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

听证会 股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