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亚太区保险行业的发展机遇》报告显示大型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把握亚太区保险行业的发展机遇》报告显示大型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2019年08月13日 0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把握亚太区保险行业的发展机遇》报告显示大型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知名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在最新发布的《把握亚太区保险行业的发展机遇》报告中指出,随着亚太区发展中国家中产阶级规模的快速扩张,亚太区保险业务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纵观快速增长的中国保险市场,大型保险公司如平安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保险和中国人保等占据主导地位,这对试图进军中国市场的海外保险公司形成了挑战。报告认为,大型保险公司要想取得持续成功,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与那些将数字化摆在首位的对手竞争,但同时防范由此带来的风险与合规问题。

报告指出,亚太区家庭财富总额有望在2023年超过北美地区,届时中国和印度的中产阶级家庭数量将分别达到1.09亿和8300万。伴随着家庭资产的增长,亚太区的消费能力也将得到提升,这不仅体现在衣食住行等生活必需品方面,也体现在非必需品方面。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务主席曾丽春女士表示:“随着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各种类型的保险需求有了突破性的增长。例如在中国市场,人寿保险的保费收入在2013~2017年的年均增速达到了25%。”

报告还显示,当前,亚太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市场的消费者投保率严重不足,例如印度、印尼、中国内地和马来西亚地区的保险渗透率不足5%,远低于香港、新加坡和韩国。

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目前,在汽车保险领域,中国人保、平安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3家主要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为65%,占 中国内地市场产险业务的70%,主要面向个人客户;在寿险领域,中国本土保险公司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眼下,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和中国太平洋保险等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正被国内中型保险公司蚕食。

报告强调指出,在开发生态系统领域,中国保险公司已经领先一步。以平安保险为例,该公司的“平安好医生”是个一站式医疗生态系统,每月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除此之外,平安保险还开发了“金融壹账通”,这是一个为包括其他保险公司在内的中小型金融企业提供服务的生态系统。保险公司可以利用该平台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定价和理赔等核心功能数字化。

2018年4月,中国宣布逐步放开对外资保险公司的限制,允许外资独资保险企业在华经营。在7个月内,安联保险获得了在上海设立全资保险控股公司的许可。不久之后,法国安盛集团与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国内股东完成股权收购协议的签署,收购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实现了全资控股安盛天平的第一步。

当前,很多保险公司虽然在亚太区没有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但也开始与其他有生态系统的保险公司开展合作。在2017~2018年,中国内地与香港的保险公司之间曾达成20余个合作协议。其中,一些老牌保险公司与一些年轻的保险科技公司达成了合作。例如友邦保险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微医达成合作,友邦保险的客户可以优先享用微医一系列领先的医疗健康服务,包括预约挂号、线上问诊等以及受惠于其分布在中国内地30个省由2700家医院、22万名医生和1.5万家药房所组成的医疗健康服务网络。

贝恩公司研究发现,领先的保险公司将生态体系视为促进增长以及吸引、维系客户的手段之一,它们或自己筹建全新的生态体系,或加入已有的生态体系,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贝恩公司认为,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关注三大关键领域来提升在亚太区市场的领先地位:

数字化颠覆。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监管部门正在积极推动保险行业的数字化颠覆,通过政府资助的孵化器鼓励数字化创新,以此鼓励保险公司多多尝试新技术。

生态体系。通过创建或加入已有生态体系,大型保险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服务和选择,重新定义客户关系,从而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客户体验。为了给客户提供最佳体验,保险公司需要重新设计端到端的客户旅程,向客户提供易于使用、方便获取信息和协助的数字化服务。

平安保险 安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