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新希望乳业又下一城!董事长还透露建厂等扩张新计划

今天,新希望乳业又下一城!董事长还透露建厂等扩张新计划
2019年08月12日 21:54 foodinc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今天,新希望乳业又下一城!董事长还透露建厂等扩张新计划 来源:foodinc

文:何丹琳

继花7亿成现代牧业二股东后,新希望乳业又成为了一家区域乳企的最大股东。

今天上午,新希望乳业(002946.SZ)联姻澳牛乳业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宣布完成对澳牛乳业55%股权的收购。

新希望乳业今天在一份通报中指出,此次通过入股澳牛乳业布局华南市场,不仅填补了新希望乳业的版图空白,也强化了其向“全国性乳企”的转变。

在发布会上,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和福建澳牛董事长叶松景与包括小食代在内的业内人士现场交流,谈到了双方合作后的业务扩张和资源协同计划,以及新希望乳业下一步的并购思路及如何选择并购标的等。

下面,请看小食代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布局华南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桩交易的详情。

新希望乳业(002946.SZ)今天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签署对外投资合作协议的议案 》,拟与福建澳牛董事长叶松景就“福州澳牛”品牌相关资产及业务达成战略合作,以加强新希望乳业在福建市场的布局,满足其业务规模扩大的战略需求。

双方将在福建设立两家新公司。

根据公告,将由叶松景分别在福建地区就近设立新的牧业、乳业公司,并将“福州澳牛”品牌全部相关资产与业务及人员注入到这两家新公司;牧业公司拟由叶松景拥有的生物资产出资,乳业公司拟由叶松景和/或其控制的主体以货币、实物和知识产权出资。

尽管没有透露此次收购交易的金额,但小食代留意到,新希望乳业在上述公告中提到,其受让上述两家新公司55%股权涉及的新公司估值不超过3.5亿元。

新希望乳业产品

这家福建福州本土乳企是什么来头呢?

小食代了解到,目前,澳牛旗下的产品包括常温奶、巴氏鲜奶、低温酸奶等,主要在福州本地的卖场、鲜奶吧等渠道销售,其中占业务“大头”的是常温产品。据介绍,该品牌在福建市区以及长乐地区的铺市率达到70%以上,是福州市区及八县和莆田地区通路渠道的领先品牌之一。

“我们从1995年开始进口澳大利亚牛奶,随后逐步形成一个成熟的乳品产业链,拥有自己的牧场、工厂及销售终端。经历了20多年,我们在福建市场上已经具有颇高的认可度及占有率,作为地方乳品企业,在本地市场有着很强的竞争优势。”叶松景今天在发布会上说。

澳牛乳业产品

新希望乳业今天在一份通报中形容,澳牛具有“扎实的渠道资源”和“绝佳的业务地理位置”,便于其辐射整个华南市场,将成为其布局华南市场的重要一步。

目前,新希望乳业旗下已拥有13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覆盖西南、华东、华中、华北地区。小食代留意到,尽管该公司旗下部分产品也在广州等城市的部分便利店和社区牛奶店等渠道销售,但整体而言,其在华南地区的存在感相对较弱。

澳牛乳业产品

不过,广深等更多华南城市的消费者估计还没那么快能够在货架上看到澳牛的产品。

“我们跟澳牛的意见一致,就是一定要先把本地市场做好。至于广东市场什么时候去,我觉得这可能也取决于我们的团队,如果条件具备,我觉得一定会去,但是近期还没有安排上日程。”席刚告诉小食代。

未来合作

对于双方来说,这桩交易颇为“优势互补”。在新希望乳业通过澳牛乳业布局华南市场的同时,后者也能借助前者的资源加码低温乳品市场。

“双方对于抢占低温风口存在高度共识。”新希望乳业在通报中指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地理位置及消费习惯,华南地区消费者对于‘鲜’的消费认知一向很高,这也与我们的‘鲜战略’高度契合。”

小食代介绍过,和很多区域乳企龙头一样,这家公司的经营重心在低温鲜奶上——由于鲜奶的产品特性,全国性乳企在这一市场相对欠缺竞争优势。席刚此前曾向小食代表示,该公司一直坚持做低温鲜奶,需要优先把这块能建立起竞争优势的地方做得更强。

新希望乳业的鲜奶产品

在双方“联姻”后,新希望乳业显然打算进一步扩大澳牛的鲜奶业务。

“我们对与澳牛的合作充满期待,将携手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鲜活优质的牛奶产品。”席刚表示,中国乳业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鲜”机遇。

目前,这一低温鲜奶的细分市场正在快速增长。据尼尔森预计,近三年内鲜奶产品在中国市场将以18.5%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到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增至70多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鲜奶产品的市场需求有明显的高端化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高端和超高端的鲜奶产品在整体鲜奶品类中的占比增速迅猛,增长率分别为20.3%和56%。

新希望乳业旗下产品

除了产品之外,双方还将在供应链端开展合作,包括建设新厂。

小食代留意到,叶松景今天在现场透露,双方计划新建一个现代化的透明工厂,“新厂有较大的可能性是位于福州”。此外,席刚告诉小食代,在供应链端,新希望乳业的研发资源、供应商系统也将向澳牛“全面开放”。

席刚表示,在达成合作后,新希望乳业将对澳牛在资本、供应链、技术创新、人才输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已在深交所上市的新乳业,可以为澳牛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该公司指出。

“有共识、可互补、能长跑”

自今年1月上市以来,新希望乳业的“大动作”颇多。

此前在今年7月,中国最大的原奶生产商现代牧业宣布将向新希望乳业配售约2.76亿股股票,并处置持有的质押股票约3.19亿股,占现代牧业总股份9.28%。这意味着,在交易完成后,新乳业将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双方有望加强在上游原奶业务的合作。

如今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新希望乳业又正式联姻澳牛乳业。在被问到下一步的并购计划以及选择并购标的的思路时,席刚今天向小食代表示,最看重三方面的因素,他总结为“有共识、可互补、能长跑”。

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

“首先,是大家要有非常好的共识,就是对于未来我们这种区域品牌的发展要聚焦低温新鲜产品的这一点认知上,双方的理念一定要有高度契合,我认为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他说。

第二,席刚表示,双方一定具备互补性。“正如我们和澳牛的合作,互补性就是非常明显的。”他说。

最后,他说,新希望乳业并购更多是着眼长远,并非为了短期套利。“我们不完全停留在资本市场角度的思考,我们更多是为了专注在这一产业上的发展。所以,大家也看到,在我们和澳牛设立的新公司里,原管理团队还占有相当的股权比例,并且还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起非常关键性的作用。”他说。

这一思路与席刚此前透露的一致。他今年早些时候还曾向小食代表示,并购是很多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需要的。

“我认为,并购对于很多大集团来讲不是一个难事儿,关键要看并购之后能否整合运营,提升价值。”他说,新希望团队通过十多年的积累,在并购整合领域“有教训也有经验,具备了快速可复制的发展能力”。

乳业 新希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