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种植板块逆势走强 前7月股票基金前十强纷纷重仓农业板块

农业种植板块逆势走强 前7月股票基金前十强纷纷重仓农业板块
2019年08月09日 15:32 中投投资咨询网

原标题:农业种植板块逆势走强 前7月股票基金前十强纷纷重仓农业板块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农业种植板块逆势走强,万向德农涨近7%,登海种业农发种业敦煌种业新农开发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据农业农村部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19年上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信息。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稳定向好。据了解,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计划进行了再次调整,扩大监测范围,完善随机抽样程序,加大“三前”(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抽样比例以及增加畜禽和水产品禁用药物参数等,监测工作科学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增强。

爆雷也大涨?是该重新认识农业股了

即便业绩爆雷,农业股也照涨不顾!牧原股份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亏损1.45亿至1.65亿。然而,牧原股份股价丝毫没有回头的意思,近期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成为七月份以来涨幅最凶的农业股,在整个七月份,牧原股份上涨了30%。

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内,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前十强基金清一色将农业股列为重仓股,并且位居业绩前列的基金中还包括多只农业主题基金,其中银华农业产业基金夺取了今年前七个月的业绩冠军。

此前,农业板块一直是散户不太感兴趣的投资领域,但农业股今年的表现可能让人有些意外,尤其是在不断业绩爆雷引发跌停的当下,与阿胶、榨菜不同的是,农业股的“雷”看起来是那么感性,哪怕看起来严重“爆雷”的农业股,也能涨到看不懂。

数据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内,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前十强基金几乎清一色将农业股列为重仓股,并且位居业绩前列的基金中还包括多只农业主题基金,其中银华农业产业基金夺取了今年前七个月的业绩冠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1日,基金业绩排名前三甲分别是银华农业产业基金、宝盈新锐A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基金,这三只基金中,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基金,皆由各自公司的研究部总监来打理,唯独排名冠军的银华农业产业基金。

数据显示,银华农业产业基金今年前七个月的收益率高达63.17%,宝盈新锐A、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基金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62.09%、62.08%。其中作为前七个月业绩冠军的银华农业产业基金经理王翔,首次担当基金经理一职也仅从2017年三月份开始,是一位看起来并无丰厚投资经验的年轻基金经理。

不过,走运的是,他管理的基金是农业主题基金,不管看好不看好,投资什么都必须按照基金合同来操作,以契合农业基金的主题定位,按照该基金的合同规定,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基金界定的农业产业范围内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宝盈基金研究部总监肖肖管理的宝盈新锐A、景顺长城研究总监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基金之所以能够进入业绩前三强,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行业配置策略踏准了市场节奏,两只基金的核心仓都买入较大比例的农业板块股票。

根据宝盈新锐A基金披露的二季度末数据,该基金持有的农业板块股票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19%,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了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等农业龙头公司,其中该基金持有的牧原股份市值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已经超过10%,是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基金的情况也大致类似,基金持有的农业板块股票比例也达到16%。

考虑到基金经理一年的调仓机会实际上不会多于两次,如果前七个月的操作没有抓到农业股,那么在今年年底的业绩最终盘点中,可能会失色不少,农业股强势表现已令许多基金经理在业绩排名中获益。在前七个月的基金业绩排名中,农业主题基金的表现几乎可以称之为“躺赚”,在前七个月,除了夺取前七个月业绩冠军的银华农业基金,基金业绩回报超过40%以上的农业主题基金还有嘉实农业基金、国泰大农业基金、工银瑞信农业基金等。

受益于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今年以来生猪和禽类养殖的上市公司迎来业绩快速增长。新希望日前公告,预计上半年盈利13.5亿元–1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71%。公司表示受行业供给紧张影响,公司商品代鸡苗及鸭苗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饲料产业持续提升产品力、采购力、制造力、服务力,饲料销量同比增长较快;猪产业生猪出栏数稳步提升,且受行情影响,生猪销售价格较去年上涨,养猪单元销售利润上涨。

此外,根据温氏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0亿至14.50亿,同比变动47.17%至58.07%。圣农发展甚至还公告向上修正业绩,由修正前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0亿元-15亿元,修正后预计为16.50亿元-16.60亿元,同比增长392.53%-395.51%。

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许多公募基金成功踩上“牧原股份”这样的“雷”,将其列入重仓股,才使得业绩表现在其他基金面前一骑绝尘,年内业绩排名前五强的基金几乎都重仓了牧原股份。

这一切似乎都基于预期的持续改善。招商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未来猪价的上涨高度和景气持续时间可能会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同时短期来看最晚8月底最后几个主产区的抛售也将结束,到时候全国养殖密度会大幅降低,上市公司的外部环境或迎来重大改善。

海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判断猪价将会呈现逐季走高的态势,有望在今年四季度达到22元每公斤;此外,测算2019年-20年猪肉缺口分别可达到651、879万吨。禽肉作为猪肉之后的第二大肉类消费品种,有望充分受益于对猪肉的替代性需求,预计相关行情将持续向好。

农业板块 农业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