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一天要解决近3000万人出行 新业态将迎量身定制监管方式

网约车一天要解决近3000万人出行 新业态将迎量身定制监管方式
2019年08月09日 07:14 证券时报

原标题:网约车一天要解决近3000万人出行 新业态将迎量身定制监管方式 来源:证券时报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经济发展新动能。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规范和指导我国平台经济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8月8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介绍了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方面的情况。而近年来,网约车、共享单车这类电子平台的建设突飞猛进,下一步怎么样更好地规范其发展是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吹风会上相关负责人给予了正面回应。

多部门分工协作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近年来,发改委重点开展了5方面工作。”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孙伟介绍,包括着力完善政策体系,推进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以及着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介绍,工信部门在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强网络支撑能力建设,以及做好信息通信行业监管工作三方面。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意见》,对促进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在内的平台经济规范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表示,指导意见中涉及交通运输的有关工作,包括优化完善网约车准入,加快合规化进程,健全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健全网约车等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交通部在协同监管机制、网约车管理顶层设计,以及汽车分时租赁的监管制度设计以及相关标准规范建设方面,已经开展了有关工作。

“按照国办《意见》分工要求,市场监管总局的主要任务是规范网络市场主体行为,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坚决依法打击假冒侵权、不公平竞争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网络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协同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负责人韦犁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在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完善互联网平台经济新业态的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表示,商务部就《意见》的贯彻落实主要工作,包括完善法规政策,培育消费新的增长点,以及推动国际合作。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多部门分工协作,按照《意见》要求,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发改委进一步加强网络支撑能力建设,持续推动“互联网+”,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共享,培育壮大平台经济新动能。工信部则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强网络支撑能力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交通部将指导各地细化工作举措,为交通运输新业态量身定制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严守安全稳定底线,确保政策取得实效。

网约车等新业态将迎量身定制监管方式

近年来,网约车、共享单车这类电子平台发展迅猛,同时也出现出行安全,押金赎回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怎么样更好地规范发展,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新业态近几年发展迅速,每天网约车的订单量是2000万单,按照一辆车平均搭载1.5人来测算,相当于网约车一天要解决近3000万人的出行,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新业态需要量身定制监管方式,不能按照传统的方式来管理。这次国办下发的指导意见,对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等平台经济的规范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蔡团结表示,下一步,交通部将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职责。首先,要量身定制交通运输新业态监管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乘客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发展、包容审慎”的发展原则,结合平台经济“一点接入,全网运行”的特点,继续深化改革,量身定制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特点的监管制度,促进和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第二,进一步优化网约车准入条件,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指导督促地方全面评估网约车政策的落实情况,指导各地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完善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服务,打破“玻璃门”和“旋转门”,为平台经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落实平台公司的主体责任,严守行业安全稳定的底线。要营造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统筹平衡新老业态的关系,寻求最大公约数。

第三,加强多部门协同监管,发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实现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夯实监管责任,坚决打击非法营运,确保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工作取得实效,最终要保障老百姓出行的安全、便捷。

第四,要健全新业态的信用体系,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完善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领域信用体系,因为信用监管对新业态的发展至关重要。要强化信用管理,推进信用记录的共享应用,通过信用体系规范平台经济经营者和参与者的行为,努力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台经济 交通运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