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出版(300788)大众出版领军者,份额持续提升

中信出版(300788)大众出版领军者,份额持续提升
2019年08月08日 17:28 申万宏源

原标题:中信出版(300788)大众出版领军者,份额持续提升 来源:申万宏源

大众出版稳定发展,全牌照龙头有望持续提升市占率。出版行业虽然当前平均价格/人均国民收入高于美国,但“量”上看,大众图书抗周期性强,价格需求弹性较低,叠加政策引导,仍有稳定增长的支撑。其中少儿类(受益家庭教育支出增加)和经管类(中产扩容)两大细分赛道跑赢行业。集中度方面,国内出版业受地域分割和行业准入门槛高的影响,市场分散,难以像美国通过大规模并购提升集中度,当前书号收紧、畅销书头部效应越发明显背景下,拥有精品书打造能力的国资出版龙头有望抢占长尾民营出版社份额。 中信出版 背靠中信集团,拥有产业链全牌照,当前市占率2.51%,名列行业第二,有较大提升空间。

打造经管类书籍品牌,构建高产出、高投入及产业链一体化经管社科图书平台。经管类图书受时政热点影响,迭代快,中信出版发挥平台优势:(1)激励机制:一是赋权+薪酬激励的“出版人平台”,二是“低基础+高绩效”且高于市场水平的薪资模式。(2)持续获取优质版权的能力:一是强大版权运营能力为版权方提供更大收益,能够吸引优质版权,二是公司采取合理高价购买优质版权的策略(3)产业链一体化:保证“高效制作流程+零售环节直达客户”。

坚定布局少儿出版,卡位稀缺高端绘本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1)经管社科稳扎稳打:公司通过精准把握时代脉搏,持续打造经管畅销书,形成行业绝对领先地位(测算市占率约17%),社科类也市占率较高(测算市占率约5%)。未来公司将通过“市场下沉+经典书再挖掘”获得持续增长;(2)少儿类为新增长点:面对需求提升+供给缺位的市场背景,公司选择市占率较低、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少儿文学和绘本重点布局,欲“再造一个中信”。机场关店叠加城市店逐渐成熟,书店零售业务有望扭亏。1)机场店战略收缩,亏损主要由于租金过高,自2015年起关停部分机场店,目前基本实现盈亏平衡。2)城市店、写字楼店整体处于扩张初期,坪效提升空间大。2018年共有30家,均在初始运营阶段,平均坪效0.6万元/平米?年,与同业西西弗书店(1.2万元/平米?年)相比仍有约1倍空间。预计进入成熟期后,书店有望扭亏。

投资建议:目标市值91.5亿元,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中信出版2019-2021年实现营收21.1/25.7/30.2亿元,归母净利润2.64/3.13/3.78亿元,对应EPS1.39/1.64/1.99元,PE为27/23/19倍。绝对估值法下,公司目标市值91.5亿元,目标价48.16/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中信出版(300788)大众出版领军者,份额持续提升

中信出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