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整顿黄磷价格大涨 川金诺反成较大受益者

环保整顿黄磷价格大涨 川金诺反成较大受益者
2019年08月08日 21:45 证券日报

原标题:环保整顿黄磷价格大涨 川金诺反成较大受益者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顾贞全

近期,国内黄磷市场呈现大幅上涨态势,价格涨幅达到40%左右。此轮涨价源于7月上旬,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长江上游黄磷采矿、生产导致的污染情况,生态与环境部随即对黄磷生产企业及磷矿产业进行严格“体检”过筛,停业整顿效应波及到全国范围内。

关于黄磷生产企业整顿情况,据《证券日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西南区域许多企业停产停工,四川区域仅有攀枝花市有零星企业在生产,贵州全境现在的开工率为零,云南开工率达到60%左右。

在环保整改暴风之下,云南省的上市公司——昆明川金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金诺,300505.SZ)成为数不多几家正常开工生产的磷酸企业之一,贡献了云南省大部分开工率。主要原因是川金诺采用先进技术的湿法工艺,环保一向达标无需整改。此外,川金诺的工厂建在磷矿石原产地的山区,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多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川金诺成为磷酸界不受环保整改影响的少数企业之一。

2019年迎来业绩拐点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川金诺资产总额为10.42亿元,实现了近10亿元总营收,同比增长20.73%。今年2月份,公司定增完成后,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231.55万元,同比增长48.31%;在中报预告中,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250.68万元至3792.46万元,同比增长20~40%,业绩增幅明显。

川金诺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增长,主要得益于募投项目产能释放和效益发挥,产量增加但成本降低,实现了产销的同步增长”。

为何只做“湿法磷酸”的川金诺,在今年迎来了业绩增长拐点?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对各行业的环保要求逐步提高,如生产黄磷的尾气处理标准提升后,短期内存在设备升级等相关问题,近期可开工的企业锐减,导致黄磷生产成本大涨。

据百川资讯数据,7月以来,黄磷价格继续上涨,并传导使得其下游产品——磷酸价格大涨。数据显示,7月12日磷酸价格上调1547元至6287元/吨,涨幅达32.64%;15日磷酸再上涨5.95%,报价6661元/吨。

在上述情况下,有投资机构认为,湿法磷酸型企业的优势在于不需以黄磷为原料不受其价格上涨的影响,但又可受益于磷酸价格的上涨,以湿法工艺制磷酸的化工企业将“脱颖而出”。

全线生产不停工

8月5日上午,《证券日报》记者驱车来到昆明市东川区四方地工业园——川金诺生产基地,走进这家公司一作探究。

沿着工厂所在盘山公路一路上山,同行的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道:“2005年,川金诺成立于此地时,总资产还不足2亿元;十多年过去了,川金诺的工厂扩大了数倍,规模也发展到如今的10.42亿元,老员工对这里有不一样的情感。”

《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占地面积达157亩的生产基地几乎一眼望不到头,生产车间正如火如荼地开着工;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在川金诺厂区所在四方地工业园区,还有其他几家矿业公司的工厂均没有开工。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对环保要求提高,许多工厂被要求整改、停业,这片山头能达标生产的工厂并不多。”

工艺技术部的负责人肖首东师傅解释能够开工的原因,“我们湿法磷酸的生产原料主要就是磷矿石和硫酸,当时也是考虑到原材料的获取问题才将工厂直接设在矿山上,这决定了污染性较小且生产成本较低。这片厂区主要排放的是水蒸气,也是绝对要严格处理的。此外,噪音等方面的污染也是需要严格管理。”

顺着工厂沿线一路向前,记者来到了产品集中存放的仓库,一袋一袋产品整齐地堆放在一起,门边还有禁止丢垃圾的警示牌,保证了库房的干净整洁。肖首东指着一袋产品告诉记者:“这是已生产包装好的磷酸一二钙,大部分用于出口销售,可以作为鸡和鱼的饲料使用。这每一袋产品都是正好1吨重,成均匀颗粒状。”

厂区其他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磷酸一二钙项目是公司新建设的生产工厂,从2016年起开始投入2亿元左右,如今已实现当年上市之初预计的效益。

广西新厂未来潜力大

《证券日报》记者从川金诺厂区工作人员处得知,公司如今已有昆明东川区四方地工业园和广西防城港两大生产经营基地。广西防城港川金诺项目2020年投资建设完成后,川金诺将形成产值30亿元的综合型磷化工体系。

肖首东回应道:“公司将工厂设在防城港的最大优势就是废渣的处理,广西有数量很多的水泥厂,我们工厂生产磷酸时产生的废料废渣可以直接运输到当地水泥厂作为原料再加工,使得公司的原料利用率得以最大化。”

据新思界披露的《2018年中国湿法磷酸行业发展现状》:近年来,随着国内湿法磷酸的提纯工艺的不断提高,环保日趋严格,采用湿法磷酸工艺生产的企业逐步增多,主要以上市公司ST宜化、芭田股份、司尔特、宏达股份、六国化工为代表。预计,2018年中国湿法磷酸行业产值为680亿元,到2023年行业产值将上升至912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上述公司的资料发现,年报中明确提到“湿法磷酸”工艺的企业只有ST宜化、宏达股份以及六国化工。其中,ST宜化、六国化工主要产品是磷酸和气氨反应生成的磷酸一铵和磷酸二铵以及尿素,宏达股份则主要是以湿法磷酸联产白石膏。

上述公司大多是生产化肥原料,川金诺以湿法磷酸工艺生产出的产品并不相同——主要是饲料添加剂。正如做菜时需加入盐和味精一样,动物饲料中的添加剂富含钙、磷、氮等必需元素,能让动物长得更快、更壮。

正大、新希望均是稳定大客户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了解到,川金诺已具备年产"裕殖"牌饲料级磷酸钙盐25万吨(其中饲料级磷酸氢钙15万吨、磷酸二氢钙10万吨);10万吨肥料级磷酸氢钙的生产能力,公司的定增项目“湿法磷酸净化及精细磷酸盐项目”已建成投入生产。

此外,川金诺生产的肥料级磷酸氢钙直接施用于农田中或配制在经济作物专用复合肥、复混肥中,与化肥界“一哥”云天化是良好的合作伙伴。

在谈到川金诺的产品优势时,肖首东介绍道:“目前我们所在的工厂主要生产四类产品:磷酸氢钙、磷酸二氢钙、磷酸一二钙、以及重钙(重过磷酸钙),产能分别是20万吨、10万吨、15万吨、18万吨,前三种磷酸产品主要是作为饲料添加剂。而重钙则是主要作为出口化肥产品,出口至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地,川金诺可以说是成功将饲、肥结合生产的企业,也正是公司的优势所在,其他同行企业难以模仿。另一方面,正大集团和新希望集团等公司是川金诺主要的稳定客户,公司产品的销售路径有保证。”

作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技术方面的不断创新和研发活动的大量投入是也是川金诺的业绩增长,湿法磷酸之路越走越宽的原因。

川金诺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公司经过13年的发展,已掌握湿法磷酸净化及工业化应用的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

从2016年至2018年,川金诺每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494.83万元、1894.63万元、1967.60万元,每年递增的不仅是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编辑白宝玉)

川金诺 ST宜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