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银行同业存单分析

2019年7月银行同业存单分析
2019年08月06日 09:12 ice_招行谷子地

原标题:2019年7月银行同业存单分析 来源:ice_招行谷子地

本文首发于2019年8月5日,今天上线的内容为《人民币破7了,然后呢?》,欢迎关注。

近期随着美联储降息实施,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问我降息会对银行造成什么影响。我觉得首先大家应该认清前一段央行已经明确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会根据国内的经济数据进行调整而不是跟随美国调整本国的货币政策。所以,基本上年内调整基准利率的可能很低,至于明年是否会降低基准利率要根据我国的经济数据进行调整。实际上,目前国内银行的贷款利率已经完全放开了,基准利率只有评级很高的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可以拿到,而中小微企业能够拿到的贷款利率更多的是跟银行间市场利率有关。所以,压低银行市场间利率才是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利好。从2019年7月份的同业存单数据来看,央行是用实际行动在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高信用等级银行的同业存单成本总体保持低位,下面可以看一下最近3个月的同业存单发行情况:

表1.2019年5月份同业存单发行情况

表2.2019年6月份同业存单发行情况

表3.2019年7月份同业存单发行情况

1,7月份银行间同业存单利率呈现出短期利率适度恢复增长,而长端利率保持稳定略有下行。3月存期的同业存单月初延续了6月份的下行趋势,在月初跌破2.5%,而后呈现逐步上行到下旬稳定在2.6%左右。短期利率呈现低位企稳回升的情况,表示短期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12月存期的同业存单在月初时保持在3.1%左右并且保持相对稳定,7月下旬缓步下行在月底的时候收于3.06%左右。整个同业存单的利率在上月下行的基础上保持了大致稳定。

2,在久期方面,各家银行重新加大了长端同业存单的发行。随着本月短端利率的企稳回升和长端利率的缓慢下降,长短端之间的利差从6月底的58个基点缩减到7月底的46个基点。所以,各家银行又重新增加了长端同业存单的发行。

3,在发行量方面,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本月都大幅增加了同业存单的发行量,其中浦发单月发行量高达1300多亿,这个和浦发银行去年4季度同业存单发行量较大且近期到期有关。本月发行最少的时招行,但是依然有400多亿,和去年下半年平均200亿左右的发行量相比,说明招行依然在加大同业存单在负债中的配置比例,但是配置总量增速开始降低。

图1.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

观察最近一段时间的同业存单利率可以发现,继6月份同业存单利率出现了显著的下行后,7月份利率的平均水平依然在缓慢下行但是下行力度明显降低。7月份5家股份银行的平均利率比6月份的2.988%又下行了2.2个基点。估计未来几个月如果国内经济没有大的变化,同业利率会保持在6-7月的低利率水平。同业利率和2月份行程双底的概率较大,针对目前贸易争端并未好转的现状看,大盘有望在8月份行程年内的第二个低点。而降低同业负债成本,有利于帮助银行增加营业收入,提升利润或加大不良处理力度,有利于银行的估值进一步修复。虽然下半年银行业的基本面同比增速回落是大趋势,但是银行的基本面并未显著恶化(资产质量和净息差可能都在走弱)。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在银行采取不追高逢低吸的策略。

图2. 同业存单利率

@银行ETF @今日话题 $招商银行(SH600036)$ $兴业银行(SH601166)$

同业存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