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高铁经营策略重大升级

神州高铁经营策略重大升级
2019年08月05日 14:17 神州高铁

原标题:神州高铁经营策略重大升级 来源:神州高铁

经过三年多的持续投入和长期布局, 神州高铁 轨道交通整线智能化运营和维保战略布局初步完成。面对轨道交通运营维保黄金发展期即将到来的机遇,神州高铁管理团队决心对公司经营策略再一次进行重大升级,将神州高铁打造成具有高质量价值经营能力和体系的公司。为此,公司董事长王志全、总裁钟岩在神州高铁2019年半年度经营会议上分别作出了重要讲话和部署。

作为上市公司,神州高铁经营的终极目标之一,就是通过高质量经营提升公司价值,实现股东利益。因此,公司的经营质量指标应当以股东和投资人的价值需求为导向。从投资人的角度,衡量公司价值的核心可以归纳为增长、增长的质量和增长的可持续性三个维度的指标。

增长是公司价值的基础,衡量增长的主要指标有收入和利润增速、新签合同增速、市场份额提升水平以及内生性增长的贡献比例等,公司各级管理者必须敬畏指标,坚定不移的按照既定经营目标拼搏奋斗。增长的质量分为经营效率和管理效率,经营效率方面现金流是绝对核心,是企业自身经营造血的能力,重点考察的项目包括现金流是否为正、现金流和回款是否与收入和利润匹配、应收账款和存货是否与收入增速相符,2019年公司将力争实现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管理效率则聚焦费用控制,通过降低费用率提升净利润率、特别是人均净利润率。增长的可持续性是公司长期发展的要求,在保证收入增长的同时,在手订单的积累也不可放松,订单是公司经营的源头活水。

上述关键指标的实现,要依靠公司和各个子公司一把手和领导团队打造一流的经营能力,既能够制定战略,也能够在执行战略的过程中制定解决方案。具体来说可分为价值观落地能力、市场销售最大化能力、成本最小化能力和持续高质量的研发能力四个方面,这是实现高价值公司的必由之路。

价值观最终决定一个公司生死与强弱,若不能以价值观作为哲学的方法论管理公司,不能将价值观作为管理工具管理公司,不能将价值观形成员工的行为准则,那么公司将是一盘散沙。价值观落地是公司价值的核心要求,就工作方法而言,价值观的组织设计、宣讲、案例挖掘和管理层考核必须进一步落实。

销售最大化能力的打造既需要坚定的信仰,也需要智慧的谋略。各个子公司应当从一把手做起,将销售和市场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亲自参与,内部持续优化组织和人员架构、提升销售队伍整体水平,外部加强市场数据分析、规划和系统建设能力,密切跟踪客户需求,关注竞争对手情况,以“走过的路不长草”的精神实现公司既定目标。

成本最小化是高价值公司的核心标志,是一个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成本最小化首先是各种支出的梳理提升,要建立公司最小化的财务、数据、分析体系的能力;其次要制定有效的绩效体系,用政策的方式、正向绩效的方式,鼓励全员动起来;同时,对于公司交付、验收、库存管理等核心工作,公司管理层必须落实责任全力推动,使命必达。

高效的研发是公司长久战略的基石,公司不仅要推动研发,更要高效持续的为未来产生效益。研发战略是公司的重大战略,各子公司一把手和领导团队要亲自参与研发战略的制定,要亲自参与研发团队的建设和考核工作,持续关注研发情况,并予以推进。

过去十年是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大规模投资建设期,工程建设和车辆制造板块企业经历了蓬勃的发展。随着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里程的持续增长和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运营维保后市场特别是轨道交通整线智能化运营和维保产业将步入黄金发展期,成为轨道交通行业最具发展前景和增长空间的产业环节。

公司领导团队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自2016年开始就确定了公司从运营维保装备提供商向运营和维保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重大战略升级,并坚定地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和深耕,最终形成了全产业链拉通、全生命周期覆盖、智能化体系先发优势、运营维保独具特色的产业布局。这样的发展战略充分迎合了轨道交通运营维保产业发展的趋势,为神州高铁成为产业新一极领军企业和生态链顶端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轨道交通整线智能化运营和维保新的产业机遇和广阔的前景,公司领导团队进一步聚焦战略,要求公司上下同欲,静心潜流,在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以高质量经营为核心,以“走过的路不长草”的持续奋斗精神和强大执行力,将神州高铁全面打造成具有高质量价值经营能力和体系的公司。这是公司继2016年战略升级后在经营策略上的又一次重大升级,是公司全面“强身健体”、迎接高质量经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转变,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神州高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