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白马接连遭遇滑铁卢

消费白马接连遭遇滑铁卢
2019年08月05日 00:00 信息时报

原标题:消费白马接连遭遇滑铁卢 来源:信息时报

在券商板块频传利好的同时,一批过去被投资者公认的白马股,要么因业绩不尽人意,要么被质疑业绩造假,导致近期股价掉头直下。比如涪陵榨菜在披露了增速远远不达预期的中报后,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高达17.50%,市值蒸发近40亿元。

无独有偶,东阿阿胶大族激光辅仁药业(维权)浪潮软件拉夏贝尔等白马股业绩因大幅下滑或涉嫌造假,随后惨遭投资者用脚投票。一时间,无论是消费电子、制药,抑或是食品、服装,过去最易诞生白马股的消费行业,雷声阵阵。

多只白马股突变黑天鹅

7月31日,涪陵榨菜开盘跌停,此后有资金进入尝试撬板,但挣扎不久后,又重新封死至跌停板。在前一天晚上,即7月30日晚,涪陵榨菜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净利润3.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尽管勉强维持增速,但这与涪陵榨菜过去几年的业绩表现大相径庭。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涪陵榨菜营收增速少则有20%,多则高达35%。而净利润方面,则一直维持五成以上增长。在营收、净利润增速双双放缓的同时,部分关键财务指标也出现下滑。如上半年涪陵榨菜应收账款为4721.73万元,较年初大增500.77%。与此同时,销售费用也同比增长9.45%至2.30亿。

业绩发布后,多家机构下调了涪陵榨菜评级及目标价格。东北证券认为,由于涪陵榨菜渠道下沉及开拓可能存在一定的滞后期,营收不能迅速提升,今年营收增速大概率为个位数,低于公司目标。并且销售费用率将上升,导致利润增速略低于营收,为此下调评级。二级市场上,继7月31日跌停后,8月1日、8月2日涪陵榨菜分别报跌6.35%、2.12%。WIND数据显示,发出中报后仅三个交易日,其市值便蒸发了38.48亿元。

在涪陵榨菜“歇菜”半个月前,“药中茅台”东阿阿胶股价也曾遭遇类似一幕。7月15日,东阿阿胶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1.8亿~2.16亿元,同比下降75%~79%。当日,东阿阿胶吃下“一”字跌停板。

消费白马遭遇滑铁卢远不止这两家。譬如消费电子行业龙头大族激光曾备受机构投资者与外资的喜爱,但上半年业绩却令人大跌眼镜。7月31日业绩快报显示,大族激光净利润预计下降62.32%,加上欧洲研发中心项目遭质疑,大族激光最新股价创下近两年新低;同日,计算机服务企业浪潮软件也披露了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15%左右,当日股价大跌逾9%。而消费药龙头辅仁药业因分红爽约被爆流动性风险,近期股价遭遇连续跌停。

多方面因素影响业绩

在信息时报记者致电涪陵榨菜时,该证券部人士回复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场消费活力不如以往是业绩增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8月1日,涪陵榨菜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再度表示,公司半年度业绩放缓,一方面宏观消费存在压力,收入端增长放缓;同时二季度公司增加了费用投放以促进管理转型以及渠道建设。东阿阿胶就预计业绩下滑的原因则解释称,主要是当前伴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及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公司也进入了一个良性盘整期。

而大族激光和浪潮软件双双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订单、业务规模出现萎缩。如大族激光表示,报告期内,由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公司市场订单较同期有所下降,部分已签约客户则推迟了提货时间。

业内分析人士则认为,深究起来,各家企业暴雷跟其自身有着重要关系。一券商人士向信息时报者表示,大族激光海外研发中心项目拖了七八年还没完工,加上研发中心变酒店引发的质疑,是其股价遭遇重挫的另一个原因。浪潮软件近两年作为主业的电子政务行业疲软,因此今年投资收益下滑,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而东阿阿胶和涪陵榨菜作为可选消费,近年频繁提价,透支了市场承受能力,一定程度上影响销量从而体现在业绩上。

信息时报记者梳理发现,涪陵榨菜过去三年几度提价。公告显示,2016年7月,涪陵榨菜曾以“原材料和劳动力上涨”为由,将11个单品价格提高8%~12%。2017年2月、2018年11月,又以“缓解成本压力”等理由,上调多个单品的到岸价格。而浙商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东阿阿胶主打产品阿胶块自2005年起至今已经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食品作为快消品里面最快销的一个品类来说,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肯定是最高的。提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诸如品质、服务、平台等是否跟上是消费者接受提价与否的决定因素。若不行,消费者完全可以需求替代的食品。”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基金抱团格局或被瓦解

“白马股变身黑天鹅,一方面是宏观消费环境的确有所变化,里面有企业、行业还有经济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资本市场的原因,一些企业业绩与股价不匹配,高企的估值本身就有下行风险。而一旦基本面出现问题,股价就会遭受重挫。”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信息时报记者如是表示。

二季度公募基金抱团消费板块,也使得以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为代表的一众消费龙头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中原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继续抱团大消费,加仓银行保险,减仓科技、周期、券商,增持黄金、减仓农业。其中,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总体上仓位仍然处于高位,2019年二季度仓位占比分别为18.32%、12.75%,环比分别变化3.83%、-0.25%。目前食品饮料的占比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接近历史峰值,而家电行业占比大幅回升1.72%至6.50%,目前回到2018年年初水平。

对于后续消费股的表现,雷根基金总经理李金龙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抱团消费板块的格局可能会瓦解,当然是否真的瓦解取决科创板行情能否延续,如果延续那么消费抱团风格很可能切换成科技成长风格。

投资建议

中信建投:预计2019下半年消费数据将受前期低基数影响实现企稳,全年呈现前低后高趋势。站在当前时点,建议关注纺服板块,重点关注森马服饰、安踏体育、歌力思安正时尚比音勒芬水星家纺罗莱生活富安娜等。

申万宏源:预计食品饮料板块主要上市公司二季度增长将延续一季度增长态势,白酒龙头普遍维持20%以上的收入和利润增长,中报业绩确定性强。今年二季度与去年最大的不同是高端酒的成功涨价,在涨价预期下,预计主要白酒公司都将顺利完成上半年既定的回款任务。大众品各子行业龙头公司预计二季度仍能保持稳定的收入和利润增长,预计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速,啤酒仍主要受益产品结构升级,各细分子行业龙头强者恒强的趋势不变。

西南证券:持续看好医药板块行情,在科创板正式交易、医保目录调整在即和医药行业中报行情催化下,继续坚持关注创新、消费和器械主线。建议关注以下四个方向:医保结构化控费下,创新为战略性投资方向;科创板已正式交易,优质标的仍有持续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即将上市交易的微芯生物;不受政策影响,且业绩持续高增长的消费和医疗服务板块;受益分级诊疗扩容和产品技术迭代升级,重点推荐医疗设备和体外诊断板块。

涪陵榨菜 大族激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