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票房破24后亿公司市值平平 电影业丧失想象力?

哪吒票房破24后亿公司市值平平 电影业丧失想象力?
2019年08月05日 1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哪吒》票房破24后亿公司市值平平,电影业丧失想象力?

  《哪吒》票房破24亿:业绩飙升市值平, 电影公司丧失想象力?

  “在宏观经济下行时,对娱乐行业是会有影响。在初始阶段,可能会有同步效应,但在第二阶段,口红效应可能会显现。”

  《哪吒之魔童降世》(下称《哪吒》)继续创纪录中。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票房数据,截至发稿前(18:00),《哪吒》票房达到24.54亿元,荣登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并超越《捉妖记》(24.40亿),进入内地票房总榜前十。

  随《哪吒》成为焦点的,还有出品方光线传媒(300251.SZ),其在公告中表示,截至7月29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目前为票房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2.03亿至2.43亿元间(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光线传媒预计盈利8500 万元—1.05亿元,同比下滑95.02%—95.97%。

  业绩飙升下,光线传媒市值涨幅有限。Wind显示,从7月26日(《哪吒》上映日)—8月5日,光线股价历经短暂起伏,最终维持在原点附近,今日报收8.67元,跌幅4.83%。

  投资人用行动投票,背后是冷淡大市。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票房收入31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7%,更严峻的问题是,观影人次下跌,2019年上半年观影人次8.08亿,相比2018年同期减少了10.3%。一改多年高增长局面。

  细分到上市公司,亦不乐观。华谊兄弟(300027.SZ)预计上半年亏损3.2亿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2.77亿元。北京文化(000802.SZ)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800万至6800万元,同比下降208.51%-253.72%。

  这种情况,电影公司增量在哪,成为行业不得不回答的问题。“单从票房上讲这两年的增长有所放缓,但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影产业都不应仅仅通过票房来衡量,美国影片票房占整个市场的比例是30%,其他的是版权销售、授权、衍生品等。我们现在还是80%~90%来自票房。西方传媒集团的模式是中国影视行业未来的走向。”光线董事长王长田在2017年投资者关系活动上称。

  但问题是,内容本身不值钱。“各方面都在压低动画片价格,从电视台时代到视频平台时代,导致我们必须要去找赞助,结果是内容被迫越来越’商业化’,直到现在也没找到合理商业化路径。创意越来越不值钱,渠道最大。”有知名院线动画片导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洪泰大文娱产业基金合伙人金城也直言,国内的版权保护也有待优化。“更大的问题,在于产业整合,特别是人的整合。”他对记者说。

  这种情况下,王长田认为,光线传媒下一个增量还是在内容与投资。“一方面是公司核心业务的增长,公司对此很有信心,目前项目储备较多,电视剧、艺人经纪等业务都在提升。在没有爆款的情况下,公司业务希望能保持稳定增长,遇到爆款就可能迎来业绩的爆发。另外一方面是投资业务,但公司的投资业务并非只是获取投资收益,更多会考虑跟公司业务的相关性等。”他在最近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表示。事实上,投资猫眼和新丽传媒,均给光线带来不菲收益,并助其相当体面的渡过此前产业寒冬。

  当然,光线路径也有争议。“光线靠投资拉业绩,这在行业不具有样本意义,更多和王长田本人相关。”多位分析师持类似观点。

  王长田看到了希望。“在宏观经济下行时,对娱乐行业是会有影响。在初始阶段,可能会有同步效应,但在第二阶段,口红效应可能会显现。在市场困难的情况下,将推动集中度的提升。”他道。

  有人加码,就有人在撤退。多位投资人告诉记者,已不再投内容公司。“完全看不清”成主要观点。

  “虽然一个爆款确实很挣钱,但至少我看不出电影产业这几年想象力在哪,正在准备转行。”有电影上市公司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陈志杰

哪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